首页>基金会>新闻> 详细内容

“送万福到万家”中国煤矿文艺志愿者服务走进龙煤双鸭山矿业集团

来源:中国煤矿文联 作者: 时间:2019-01-17 【字体:

文艺志愿者们向龙煤集团劳模代表送“福”字

1月14日至16日,迎着东北的瑞雪,中国煤矿文联组织文艺志愿者走进龙煤双鸭山矿业集团开展“送万福进万家”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中国煤矿文联秘书长、中国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秘书长、中国煤矿文联志愿者协会主席盛军带队,中国煤矿文联宣传处副处长、中国煤矿文联志愿者协会秘书长辛凡忠,煤矿书协副主席马铭、杨玉剑,煤矿书协原副主席吕洪冰,煤矿书协理事郭春峰,煤矿书法家张雅森等参加文艺志愿服务,龙煤集团工会副主席刘建平,龙煤双鸭山矿业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林森,龙煤双鸭山矿业集团工会副主席邵静等带领文艺志愿者们冒着零下18度的严寒先后在龙煤双鸭山矿业集团机关、东荣一矿和东荣二矿为矿区干部职工们写春联、送“福”字。志愿服务现场喜气洋洋、热闹和谐,矿工兄弟们纷纷为文艺志愿者“点赞”。活动期间,共创作赠送“福”字300多个,春联300多幅,书法作品50余幅。

盛军向龙煤集团劳模代表送春联

在新时代煤炭工业劳模事迹报告会(龙煤专场)会场外,文艺志愿者们早早作好了准备。“今天是获得全国煤炭工业先进集体和劳动模范的代表们来开会,我们要多写一些‘福’字和春联”送给他们,并通过他们向龙煤集团的矿工兄弟送上新春的祝福。”盛军边写边说。一旁参加会议的职工代表们喜笑颜开,一张张“福”字和一对对春联在书法家们的手中写就,职工们纷纷帮着拿起来铺到会场前厅的地上。“来,我给二位挑两幅春联。”盛军对着两名身披绶带的劳模代表说到。文艺志愿者们一边写一边送,一幅幅饱含春意的“福”字和春联送到了龙煤集团的劳模和职工代表们手中。

“我们双鸭山矿业集团的3位知名书法家也加入了这次文艺志愿服务队伍,既能为工人师傅们多创作一些作品,同时也可以和煤矿文联的艺术家们加深交流,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全国煤矿一家人嘛。”林森说到。

文艺志愿服务现场

在东荣一矿,几十名刚升井的工人和职工代表在井口等候文艺志愿者的到来。“春节快到了,听说今天中国煤矿文联组织到矿上文艺志愿服务,我特别高兴,今年的春节能贴上咱们煤矿书法家们写的对联和‘福’字,是喜上加喜呀。”一位穿着工作服的职工说。志愿服务现场,志愿者和矿区职工们的脸上都洋溢着笑容,书法家们一边埋头创作,一边不断点头示意,逐个记录下矿工们介绍着自己的单位和部门,有的说要贴在职工之家,有的是区队办公室,有的是党建工作室……“我喜欢这一幅。”一位小伙子举着一幅“迎新春年年如意,接鸿福步步登高”的春联说。

邵静介绍到:“咱们安排的时间,正好是井下一线矿工们升井的时候,工人们结束了井下的工作之后,能够看到书法家为他们现场创作作品,能够在第一时间拿到这些写着红彤彤的“福”字和带有“安全为天”“幸福美满”等字样的春联,这不仅是安全生产文化宣传,也是给他们最真诚的新春祝福。”

文艺志愿服务现场

在东荣二矿井口,一队队刚下班的矿工们驻足在文艺志愿活动现场。看到是书法家为他们写春联,他们就主动交谈起来,有请教春联内容的,有请教书法创作的……“我是带着任务来的,我们车间的几个地方也需要‘福’字和春联。”一位矿工说到。见到有两位工人师傅在人群中徘徊,工作人员一边把他们请到书法家面前,一边说:“多拿几个‘福’字,这些春联也带上。”两位工人师傅带着满面笑容连声道谢:“看着这边人很多,在后面转了两圈也没拿到,这么好的春联和书法,真是不舍得贴。”“您的字写得太好了,我这里有几句词,请您帮我写两幅春联。”一名工人边说边把准备好的春联内容交给书法家。

龙煤双鸭山矿业集团工会宣教部部长徐彩霞一直在现场忙碌着,她一边为书法家们展开对联纸,一边说到:“我们特别准备了几幅比较大的对联纸,准备贴在矿区的大门上,有了咱们中国煤矿文联请来的书法家的作品,今年矿区春节的文化气息一定会更加浓厚。”

为期3天的文艺志愿服务,得到了双鸭山矿区职工的热烈欢迎和好评。面对矿工兄弟们的赞许,文艺志愿者们表示:“我们都是煤矿职工,从事书法和艺术创作,为的就是给矿山添彩,为矿工兄弟们服务。我们特别珍惜在各个矿区参加文艺志愿活动的机会,因为是矿山培养了我们,在煤矿工人们身边,我们能感受到那份真诚和亲切。为矿工书写,为矿工抒情,这是我们的立足之本,也是我们最大的创作动力和源泉。”

文艺志愿服务现场

中国煤矿文联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