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基金会>新闻> 详细内容

“中国书法大厦杯”第八届全国煤矿职工书法展览隆重开幕

来源:中国煤矿文联 作者: 时间:2019-08-25 【字体:

展览开幕式现场

8月23日,由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煤矿文化艺术联合会、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全国委员会、中国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联合主办,中国书法大厦承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第五届中国煤矿艺术节“中国书法大厦杯”第八届全国煤矿职工书法展览在安徽省合肥市隆重开幕。中国文联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党委书记梁嘉琨,中国煤矿文联副主席张强,中国书法大厦艺委会负责人、安徽省书法院院长李士杰,中国煤矿书协主席张宇,中国煤矿书协主席团成员、有关煤炭企事业单位文艺工作负责人和部分书法展览作者等500多人参加开幕式。

开幕式由中国煤矿文联秘书长、中国煤矿书协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盛军主持。

张强代表第五届中国煤矿艺术节组委会讲话

张宇宣读展览最佳作品、优秀作品和入展作品名单

盛军主持展览开幕式

梁嘉琨代表第五届中国煤矿艺术节组委会向中国书法大厦赠送了第五届中国煤矿艺术节特别贡献奖杯。

张强代表第五届中国煤矿艺术节组委会讲话。他指出,本届展览,不仅是煤矿书法界在新时期优秀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更是煤矿书法精神的又一次传承。活跃在八百里煤海的煤矿文艺家们,一手开采乌金,一手墨海挥毫,他们用颜骨柳筋,风格多样的书法作品描绘了日新月异的美好矿山生活,彰显出了当代煤矿书法家对于书法艺术的不懈追求。他强调,新时代要有新作为。广大煤矿文艺工作者们要紧密团结,共同守住为煤矿工人谋幸福的初心,担起推动煤炭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光荣使命,积极投身火热的煤矿生产生活,用优秀文艺作品讴歌矿山、赞美矿工,记录新时代煤炭工业的辉煌发展成果,向伟大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张宇宣读了第八届全国煤矿职工书法展览最佳作品、优秀作品和入展作品名单。

展览现场人头攒动,煤矿书法作品不仅是煤炭人自己看,还吸引了许多当地群众。他们流连于墨海之间,通过书法艺术观古思今,或论书体演变、或看笔墨技法、或品诗文韵味,现场墨香四溢、气氛热烈。

“中国煤矿文联一直致力于文艺志愿者服务,注重培养引导煤矿书画、摄影、音乐、舞蹈艺术家们深入生活,每年组织十几次大型活动到矿工中去,增强“四力”,给煤矿职工、劳动模范写春联、送安全警句等书法活动。注重提高煤矿书法家队伍的整体水平,不断加大培训力度,组织书画讲座、面对面的辅导、作品点评,也推出了一批批优秀的一线职工书法家。”盛军说道。“比如三门峡的侯建伟同志是一线的煤炭工人同时也担任着中国煤矿文联理事一职,河北开滦集团的杨玉剑同志是煤矿书协副主席也是一线工人的优秀代表等。煤矿书协相继发掘了大量职工书法家,他们“有为有位”,在此次全国煤矿职工书法展中也取得了可喜成绩。”

为展览最佳作品、优秀作品和入展作品作者代表颁发证书

此次展览在全国15个省、市(区)50家煤炭企业推荐的1643件书法作品中,推选出了最佳作品30件、优秀作品50件、入展作品146件进行展出。展出的作品真、草、隶、篆、行及篆刻、刻字,诸体皆备,风格多样。这些书法作品中灵动的笔墨、新颖的视觉效果、浓郁的生活气息……无不传递出煤炭人的书法精神,这种精神在传统与现代、生活与艺术、形式与内涵中相互叠印,展现出了当代煤矿书法家们对书法艺术不懈追求、勇于探索的精神面貌。

(摄影:侯峰)

有关领导和嘉宾观看展览

展览现场

中国煤矿文联中国煤矿艺术节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