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位中国当代一线作家的散文集结出版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作者: 时间:2020-06-10 【字体:

近日,鲁迅文学奖得主梁衡、庄重文文学奖得主毕淑敏、茅盾文学奖得主刘醒龙等14位中国当代一线作家,联袂奉献的散文精选集《所见微尘,皆因有光》出版。这本书从近10年数百篇优秀散文中精选精编而成,篇篇都是经典。

这是一本关于生命逐光的散文集,全书共分为四个章节:勇敢而生、让爱照进生命、你是自己的太阳、向着明亮那方。不畏权势的中国海军建设事业奠基人之一的沈葆桢,感人肺腑的父子情、母女情,与故友海子的难忘回忆,比闪电还快、眨眼可达三千里的念头……在作家细腻的笔触下,历史的真相、亲情的温暖、生命的感叹、思想的火光全都跃然纸上。

在梁衡的《沈公榕,眺望大海150年》一文中,写了见证中国近代海军诞生的沈公榕,也让读者了解了150年来中国近代海军的发展历程。在张秀超的《谁能够让你站起》一篇中,作者写了自己的哥哥在经历了丧子之痛后,逐渐从自身苦难中走出来的心理历程。书中一篇篇名家的优秀作品,让人从天地时空、人文历史、人间烟火等不同的角度获得生命体悟。

北京文学杂志社社长兼执行主编杨晓升在序言里写道:“散文的生命力,取决于文本本身是否有真情实感和真知灼见,绝不能无病呻吟或人云亦云、言之无物。优秀的散文,能在为读者带来阅读愉悦的同时,启迪心智,开阔眼界,增长见识,陶冶情操。”这本书专为青少年学生量身打造,每篇文章都备受广大师生推崇,多篇作品被纳入高考模拟试题,能切实提高对青少年学生的阅读能力、写作能力。

图书目录

第一章 勇敢而生

沈公榕,眺望大海150 年/ 梁衡······002

时空中的一个坐标/ 陈启文············024

第二章 让爱照进生命

有一种悔恨叫永远/ 杜卫东············044

去颍西湖/ 苗秀侠························066

植满时间的疼痛/ 陈新··················076

抱着父亲回故乡/ 刘醒龙···············093

第三章 你是自己的太阳

怎样握住一颗眼泪/ 李青松··············108

苍穹之王/ 怡霖·····························120

谁能够让你站起来/ 张秀超··············133

长满苔藓的石头/ 胡烟····················151

那双美丽的眼睛/ 甘以雯·················162

第四章 向着明亮那方

毛发的力量/ 梁鸿鹰·······················172

一念三千里/ 毕淑敏·······················190

学车记/ 南帆································197

作者简介

梁衡,著名散文家、学者、新闻理论家、政论家和科普作家。代表作有《晋祠》《觅渡,觅渡,渡何处?》《跨越百年的美丽》《壶口瀑布》《夏感》《青山不老》《把栏杆拍遍》等。曾荣获全国青年文学奖、赵树理文学奖、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奖和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等多项荣誉。

毕淑敏,国家一级作家、内科主治医师、北京作家协会副主席、注册心理咨询师。著有《毕淑敏文集》(全12卷),长篇小说《红处方》《血玲珑》《拯救乳房》《女心理师》《鲜花手术》等畅销书。

刘醒龙,著名作家。现任湖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芳草》文学杂志主编,中国作家协会小说委员会副主任。代表作有小说《凤凰琴》《秋风醉了》《威风凛凛》《生命是劳动与仁慈》《痛失》《弥天》《圣天门口》《天行者》《蟠虺》,以及长篇散文《一滴水有多深》《上上长江》等。

散文《所见微尘,皆因有光》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