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美院成立丝绸之路艺术研究协同创新中心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亚萌 时间:2015-06-29 【字体:

古琴演奏家王鹏演奏《平沙落雁》和《阳关三叠》、琴歌演唱家金鹏吟唱古诗词、书法家刘彦湖现场书写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的撰词“丝绸之路,时代新象”……在书、画、吟、奏天人相和、无言相悦的至德至静中,诠释着丝绸之路精神的文脉与心象——这也成为6月25日,中央美术学院丝绸之路艺术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成立仪式的人文氛围。

李岚清同志对中心的成立非常关心,为中心篆刻“丝绸之路艺术研究”印章。

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在成立仪式上就“一带一路”与中国文化建设发表演讲并为中心揭牌。他在演讲中表示,“一带一路”根植悠久的历史传统,又适应现代社会的需要,它不是简单的历史的重复。无论是陆上丝绸之路,还是海上丝绸之路,都是世界闻名的国际通道。历史上的丝绸之路主要是一条商业贸易之路,而现在提出来的“一带一路”,是全面的、独立自主的几十个国家全面合作。无论是古代丝绸之路的商业贸易,还是现代丝绸之路的全面的经济合作,都不能否认,它从来就是文化之路。艺术的研究,首先要非常珍惜先民的审美精神,这种审美精神只有在开放、交流、比较当中,才能够清醒地认识自己,我们才能认识我们这个民族——中华民族传统美学精神的可贵。

在成立仪式上,冯骥才、吴良镛、金维诺、樊锦诗、刘大为、靳之林等嘉宾就“一带一路”经济建设与文化遗产保护、丝绸之路艺术研究与中国人居环境、丝绸之路美术的价值和意义、敦煌地区民族文化互动与艺术融合、丝绸之路主题美术创作等发表了主题演讲。

中央美院丝绸之路艺术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由中央美院院长范迪安担任,执行主任由中央美院教授罗世平担任。中心成立后,将与福建泉州、新疆吐鲁番、山西大同、河南洛阳组成合作机构,合力构建协同创新的新模式和新机制,服务国家和社会。中心的学术研究团队由中央美术学院专家和院外专家通过参与项目的方式组成;同时将加强与政府机构、国内外相关科研院所、国内外高校和丝路沿线文物单位的协同合作。中心以“丝路文明与审美形态研究”为总课题,分设“古代丝路文明与审美形态变迁研究”和“新丝绸之路美术创作研究”两个方向。

中央美院丝绸之路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