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向 效能 融合 全面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综述
——全面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综述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时间:2015-07-07 【字体:

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记者 周玮 姜潇 史竞男) 2015年,全面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进入关键之年。广大文艺工作者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深入生活,为人民抒写,努力创作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艺术精品,把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优质精神食粮送到百姓身边,用文化传播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正能量。

把握导向,努力践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要了解共和国发展史,必须要到赣南这个地方,这是能使文学创作得到营养的地方。”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说。2015年4月,来自中国作家协会的56个民族作家来到江西赣州创作采风,他们走进瑞金、宁都、兴国、赣县、会昌、寻乌、龙南等地,深入群众生活,走进田间地头,追寻革命先烈足迹,用文字书写赣南老区的历史与现实。

慰问演出、艺术采风、体验生活、结对帮扶……一场以“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为主题的实践活动,正在我国文艺界广泛开展。数千文艺工作者深入革命老区、民族边疆地区、贫困地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提出的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的要求。

一年中十几次下基层参加各类公益演出,中国音协副主席、歌唱家关牧村获益良多:“有了人民鱼得水,失去人民树断根。艺术家的喉咙长在自己身上,艺术生命却存在观众之中。”

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推动者和引领者,广大文艺工作者从群众的火热实践中汲取营养,努力创作优秀作品,滋润心灵,回报人民。

——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创作中,涌现出一批精品佳作。纪录片《光明与阴霾——德日二战反思录》具有较高说理性和说服力,播出后颇受好评;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推出重点出版物选题120种,启动“百种经典抗战图书”重印再版工作,《抗日战争》《中国抗日战争全景录》《中国胜利日》等内容宏阔、朴实生动、可读性强。

——2015年上半年中国电影总票房已超过200亿元。在高票房国产电影中,《狼图腾》《战狼》《重返20岁》《失孤》等影片,喜获口碑票房双丰收。

——在国家艺术基金首批资助项目中,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为主题的项目有70多项,如话剧《红旗谱》、歌曲《天耀中华》、篆刻《中国梦:五十六个民族共同的梦》等;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题材的项目有60多项,如豫剧《焦裕禄》、音乐剧《站台》、京剧折子戏《廉政灶》。

两个多月前,一则“文化部将削减六成以上文艺评奖”的消息,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目前各类全国性文艺奖项41个,将减少60%左右;对拟保留的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减少分项和层级,原则上按照30%比例精简。 文艺界人士称赞此举利好创作:重塑艺术评价体系,让艺术回归艺术本身而不再是名利的附庸,才能让文艺园地德艺双馨、欣欣向荣。

文化体制改革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