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影见史——吴印咸诞辰115周年摄影艺术展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吴为山 时间:2015-07-07 【字体:

展览时间:7月5日-16日

展览地点:中国美术馆

主办单位:中国美术馆

延安文艺座谈会代表合影

艰苦创业

驼铃叮咚

七大会场

被日军轰炸的延安

延安古城

白求恩大夫

壮族女民兵

红缨林立

吴印咸,1900年出生于江苏省沭阳县一户普通知识分子家庭,自幼深受父亲追求新思想和支持社会变革的理念影响,同情底层民众,追求思想自由和进步;1920年进入上海美术专科学校西洋画科学习期间自学摄影,参加上海黑白影社的历届展览,在摄影艺术探索初期更多地表现出注重摄影构图和对黑白影调的实验尝试;1938年奔赴延安,先后任电影团摄影队长、负责人,在党的新闻纪录电影和摄影事业上取得了卓越的艺术成就;1949年任职于东北电影制片厂,1955年调北京电影学院任副院长兼摄影系主任,为新中国摄影艺术和摄影教育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由文字记叙的历史由来已久,由影像记录的历史则是摄影术发明之后的事。当人们为那些真实可信的影像所感动、所震撼时,不仅油然为摄影家们独特的视角和高超的水平所折服,还常常由此而对历史产生新的认识。所以影像所记录的历史,是一个直观的、一目了然而又令人回味无穷的历史。

中国美术馆“影像中国——20世纪中国摄影名家”系列典藏项目,即旨在推动中国摄影艺术的国家收藏,全面建构和生成具有丰富性和代表性的馆藏摄影作品面貌。吴印咸先生作为20世纪中国著名的摄影艺术家、摄影教育家和电影摄影师,是20世纪现实主义创作原则在中国摄影领域的经典案例,当之无愧地进入国家典藏序列。

吴印咸,一位以照相机和摄影机记录时代的艺术家,作为20世纪的同龄人,他所留下的光影见证了中国革命的历史和现代社会的发展。他的名字与他的作品刻入人们的记忆,也载入了中国摄影史。吴印咸先生以对人生、对艺术的执著和热忱,创作出大量饱含时代精神的摄影作品,体现出老一辈摄影家艺为人生、赤诚奉献的真挚艺术情怀。他早期摄影艺术探索的重要成就是其上世纪30年代拍摄的电影摄影作品,接触并受到左翼思想影响,《风云儿女》《马路天使》等作品表现出具有批判社会现实、追求社会变革和思想革新的倾向。上世纪60年代之后,他拍摄的表现新中国女民兵形象和黄山等风光摄影作品,同样已成经典,体现出老一辈摄影家深厚的艺术素养。

正值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吴印咸先生的革命题材摄影作品,带我们再次回望战争年代的艰苦岁月,重温为革命胜利作出贡献的战士们的昂扬斗志,从而被战争年代里为新的社会理想和民族自由奋斗不息的延安精神所感染、动容。20世纪30年代末至40年代,吴印咸作为一名战地摄影师拍摄了包括党、政、军领导人照片,重大活动、历史事件纪实拍摄,以及反映延安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生活等系列摄影,在中国革命史和中国摄影史上具有重要的艺术价值和史料价值。吴印咸先生以拍摄者的独特视角见证历史,拍摄延安时期的大量革命纪实摄影作品,从多个层面记录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开展抗日救国的时代篇章,呈现了延安军民的爱国激情和英勇无畏的抗争精神。

吴印咸先生一生致力于摄影事业,反映社会的同时投身摄影教育,延安时期他就曾主持过两期摄影培训班的教学任务,步入知命之年的吴印咸先生更是全身心地投身于工作岗位和教育事业,为新中国人民电影事业步入正轨和初具规模,为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全面、系统的教学体系建立和人才培养,作出了重要贡献。贯穿其教育事业过程中的,还有约上百万字的摄影理论著述,它们是吴印咸摄影艺术人生中重要的组成部分。

借此吴印咸先生诞辰115周年,中国美术馆举办“光影见史——吴印咸诞辰115周年摄影艺术展”,距1985年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的“吴印咸摄影工作六十年影展”,恰隔30年。“斯人已逝,可待惟我”,展览的举办得到了摄影领域研究专家、学者和相关机构的大力支持,使得展览作为最全面的一次艺术回顾,能够充分、客观地呈现吴印咸先生的摄影艺术历程。展览举办期间,家属将向中国美术馆捐赠吴印咸先生摄影作品150幅,使得中国美术馆藏吴印咸摄影作品得以完整呈现其不同时期的艺术创作特点和成就。在此,我谨代表中国美术馆感谢家属的慷慨捐赠,对家属的深明大义满怀敬意,并祝展览圆满成功!

(本文图片为吴印咸摄影作品)

吴印咸摄影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