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话剧院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周年
《中华士兵》聚焦东方战场英雄史诗

来源:中国作家网 作者:国华 时间:2015-08-05 【字体:

由中国国家话剧院出品,冯俐编剧、查明哲导演,何瑜、徐卫、宗平、翟小兴、王新、李梦男等近50名演员联袂演出的原创大戏《中华士兵》将于9月3日在京首演。日前,该剧举行了媒体探班活动。

《中华士兵》讲述了这样一段故事:1939年6月,中华民族抗击日本侵略者的全面抗战已进行了两年。大半个中国已沦陷,山西境内的日寇一次次扑 向中条山,企图由此越过黄河,长驱直入西北西南,占领全部中国国土。由陕西地方军为主组成的中国国民革命军第四集团军驻守黄河北岸,誓死保卫中条山、保卫 黄河、保卫祖国的半壁江山。最艰苦的一场战役中,千余名十六七岁、刚刚入伍的陕西“冷娃”,在完成牵制敌人任务、弹尽粮绝之后,“宁跳黄河死,不做亡国 奴”,义无反顾地走向母亲河——黄河。他们吹着唢呐、吼着秦腔,走向光荣的死亡……

《中华士兵》是一部结构独特的大戏,由三条线索组成。一是从序幕到四个幕间到尾声,六个短促却强烈呈现的“走向黄河”动作线:一群弹尽粮绝的中 华士兵,怀着报国雪耻之心,举生向死、一路以不同的壮烈死亡,完成着全体走向母亲河的欣然赴死。二是以“集结”“离别”“论生”“赴死”四幕展开了这一群 年轻娃娃兵为赴国难而集结到一起,直到死亡的重要回顾。还有一条中日军官“论战”的线索,由始至终、跳进跳出地完成了两个民族的一场短“兵”相接的精神对 决。

谈及《中华士兵》的象征意义,查明哲表示,这其实就是一种中华民族的精神、中华民族的人格。那群人在维护自己和国家的尊严,他们在血洗这个民族 和国家的耻辱,他们的人生态度、生命精神、生活情感在中国漫长的历史上如此强烈、如此鲜明、如此撞击人性的部分恰在那个时刻空前凝聚。这种精神对于中国的 历史、中国的现在以至于中国的将来,无疑是重要的。“《中华士兵》里所蕴含的戏剧冲突层次丰富,其中的生与死、忠与孝、光荣与耻辱、生离与死别、生命与尊 严、进与退、国家存亡与个人安危,使得这部戏在舞台上的呈现变得意义非凡”。

该剧从文本到舞台呈现,都蕴涵着浓烈的诗意诗兴。每个人物的命运和选择都在感动观众的同时引出种种思考。中国高级将领的一场“论生”把剧中人的 选择,从家国忠孝,推到了民族荣辱的高度,更推向了对人格价值、生命尊严的思辨。而“走向黄河”的意向表达和举生向死、报国雪耻的高潮段落的呈现不禁催人 泪下。值得一提的是,剧组特意从陕西省戏曲研究院请来两名秦腔演员加入,届时观众还将在演出现场感受到一曲秦腔响彻舞台的动人瞬间。秦腔《杨家将》时而如 黄河涛声一样酣畅淋漓,时而如历史回声一样回肠荡气,既带出了浓郁的地域文化特色,更贲张出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精神血脉。

国家话剧院抗战胜利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