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戏剧评论家“西湖论坛”成立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郑荣健 时间:2015-08-06 【字体:

中国青年戏剧评论家“西湖论坛”8月1日在浙江杭州成立。当天举行了“西湖论坛”成立仪式暨首届论坛开幕式。首届论坛主题为“我们的戏剧——中国戏曲如何走向未来”。在随后的两天时间里,来自全国各地的近30名青年戏剧评论工作者深入学习了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若干政策》、全国戏曲工作座谈会精神,并分别就“戏曲的美学传承与转换”“戏曲的生态与传播”“戏曲的民间与地方”等话题进行了研讨。活动由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浙江省文联主办。

此次成立的“西湖论坛”是在中国评协倡议下,经中国文联党组批准,由中国评协、浙江省文联共同创办的常设性机构,致力于在社会转型的宏观视野下,在蓬勃发展的创作实践中,在互联网、新媒体等现代传播形式不断涌现的新形势下,打造一个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青年戏剧评论家组织,搭建青年戏剧评论家的话语平台,探索文艺评论新模式,为培养青年文艺评论家拓展新空间。论坛拟每年举行一届,将重点围绕戏剧领域年度重要作品和现象、热点话题等展开深入研讨。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夏潮任论坛名誉主席。庞井君、田宇原任主席。论坛邀请中国剧协副主席罗怀臻担任首届学术主持。成立仪式上,中国评协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任庞井君为论坛授旗。主办方还向论坛秘书长、副秘书长颁发了聘书。

论坛成立仪式上,与会的全体青年戏剧评论家还向全国广大青年戏剧评论工作者发出“西湖倡议”,号召扎根本土,回到源头,做有情怀、有担当的评论者;立足当代,放眼世界,做有视野、有高度的评论者;直面现实,回归理性,做有情感、有温度的评论者;着眼未来,彰显个性,做有朝气、有洞见的评论者,为戏剧繁荣发展的未来奋发有为,做出青年评论工作者的应有贡献。

戏剧评论家西湖论坛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