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杂技家协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何瑞涓 时间:2015-11-04 【字体:

11月3日,中国杂技家协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左)亲切接见与会代表。中国文艺网 孟祥宁 摄

11月3日,中国杂技家协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开幕。图为大会会场。中国文艺网 孟祥宁 摄

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之际,中国杂技家协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11月3日在北京隆重开幕,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解放军,中直系统,以及港澳台地区的200余名杂技工作者代表参加会议。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创作生产优秀杂技作品为中心任务,聚力创作、聚焦质量,推出更多优秀作品,推动杂技艺术更好地走进人民、走向世界。

刘奇葆指出,杂技是我国文艺的靓丽名片,是称誉世界的响亮品牌。要深入挖掘和继承传统技艺,弘扬传统杂技蕴含的精神品格,充分运用中国符号中国元素,使杂技艺术血脉延续,以鲜明的中国精神、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屹立于世界杂技之林。要注重创意设计,提高原创能力和集成创新能力,善于运用科研成果和科技手段,增强艺术表现力和感染力。

刘奇葆强调,要立足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坚持政府引导和市场调节两轮驱动,推动杂技艺术改革发展,在国际交流互鉴中提高竞争力。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向人民群众学习,为人民群众奉献,让杂技艺术在群众中“遍地开花遍地香”。要加强杂技人才培养,完善扶持政策措施,确保杂技艺术后继有人。

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和部分省区市文联、地方杂技家协会及杂技院团,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节等发来贺信贺词。

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中宣部常务副部长黄坤明,中宣部副部长景俊海,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文化部副部长董伟,解放军总政宣传部副部长李祯盛,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夏潮、李前光,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郭运德、陈建文等领导,以及中组部干部三局、中宣部文艺局、中宣部干部局、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中国文联机关部室和直属单位负责人和特邀嘉宾出席开幕式。

赵实在开幕式上讲话。她表示,在全国文艺界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的新形势下,中国杂技家协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隆重开幕了。这是我国杂技事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总结新成就、谋划新发展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于进一步团结引导全国广大杂技工作者,大力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赵实强调,当前,我国文艺事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重大战略发展机遇。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极大地鼓舞了广大文艺工作者。讲话创造性地回答了新时期文艺发展的一系列带有根本性、方向性的重大问题,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是指导我们推动文艺繁荣发展的行动指南。前不久,中央出台《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对繁荣发展文艺事业作出重大部署,刘云山同志、刘奇葆同志等中央领导在繁荣文艺的推进会上提出了明确的贯彻要求。对于文艺战线来说,这是具有深远影响和里程碑意义的大事,赋予广大文艺工作者以新的重大使命和责任。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希望广大杂技工作者努力承担起为民族铸魂的文化使命,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旗帜,聚焦中国梦时代主题,自觉为人民抒写、抒情、抒怀,长期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在实践中磨练意志和技艺,努力攀登艺术高峰,创作更多无愧于民族、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要自觉追求德艺双馨,积极践行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始终坚持社会效益第一的原则,克服浮躁粗俗之风,努力以高尚的职业操守、良好的社会形象、精湛的艺术作品赢得人民的喜爱和尊重,争做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

董伟在开幕式上讲话,祝贺大会胜利召开。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杂协第六届主席边发吉致开幕词。中国杂协第六届副主席刘全利宣读部分贺信贺词。中国杂协分党组书记、第六届驻会副主席、秘书长邵学敏代表中国杂协第六届理事会作题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工作报告。中国杂协分党组成员、第六届副秘书长邹玉华作《关于修改〈中国杂技家协会章程〉的说明》。中国杂协名誉主席夏菊花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杂协第六届副主席李西宁主持。

中国杂协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后的五年来,中国杂协着眼于“文艺工作要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这一重要遵循,按照中宣部和中国文联统一部署,突出“中国梦”这一时代主题,不断创新文艺活动的载体和形式,精心组织策划了一系列主题鲜明、影响广泛、成效显著的主题文艺实践活动,生动体现和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展示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杂技取得的辉煌成绩,让人民群众检阅了杂技创作的丰硕成果。进行了第八届、第九届中国杂技金菊奖各奖项的评奖,不断完善评奖机制,注重导向、鼓励创新、提高质量,为促进多出优秀作品、优秀人才发挥了积极的引导作用。五年来,广大杂技工作者牢固把握人民群众需求,潜心创作、锐意创新,强化树立精品意识,创作出一批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优秀作品。一大批精品杂技节目在重大国际赛场捧得金奖,为祖国赢得了荣誉。根据中宣部和中国文联统一部署,中国杂协结合杂技艺术特点和工作实际,精心策划活动选题、认真制定活动方案,积极组织广大杂技工作者奔赴革命老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受灾地区和国家重点工程建设工地,深入到农村、社区、厂矿、军营、校园等基层单位,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五年来,中国杂协打造新亮点、拓展新领域,积极广泛地开展对外文化交流,推动中华优秀文化走出去。扎实推进理论建设,努力推动杂技艺术传播,大力加强人才培养,夯实杂技事业创新发展的重要基础。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不断增强中国杂协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影响力。五年来,中国杂协共发展新会员310名,会员总人数达到2890名。在首都北京建设一座现代化的国家大马戏院,是几代杂技工作者的梦想,六次杂代会以来,中国杂协把筹建国家大马戏院作为履职尽责的重要工作来抓,筹建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大会将审议工作报告,修改《中国杂技家协会章程》,选举产生中国杂协新一届领导机构。大会将于11月4日闭幕。

中国杂技家协会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