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安全题材电影《金牌班长》首次公映

来源:中国煤矿文化网 作者:佚名 时间:2010-10-22 【字体:

  2010年10月21日,在重庆出席全国安全生产月总结交流会的代表,集体观看了由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宣传教育中心、北京九州同映数字电影院线、山西飞天影视传媒联合出品的煤矿安全题材电影《金牌班长》,这是该片取得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电影片公映许可证后的首次公映。该片是中国首部聚焦当代煤矿班组长形象,多角度反映新时代矿工班组建设情趣,花大力气夯实生产第一线安全基石,积极探索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主旋律影片。
  煤矿安全题材电影《金牌班长》故事梗概:本片根据白国周及其班组管理法的事迹创作改编,力图艺术地表现白国周秉承安全第一理念、用心做事、恒心坚持和爱心待人的高尚品格和工作作风。
  长年散漫的工作作风、经验主义的工作态度让开拓三队九班成了跃进煤矿的垫底班组,于是组织上决定委派白国雄任九班新一任班长,改变其落后面貌。
  刚到九班的白国雄,就因为矿车该不该挂保险绳和原九班班长现降为副班长的郭言礼发生了激烈的冲突。于是一场白国雄与郭言礼之间的关于科学管理与经验主义路线斗争开始了。
  白国雄从工作和生活两方面着手,开始对九班的改造工作。在工作方面,从小事出发,逐一扭转九班成员原来对于安全意识的淡漠,整顿班纪,从严出手;在生活方面,白国雄注重班组成员的生活问题和困难,抓典型,树榜样,做好传、帮、带。把原来好逸恶劳的青年矿工小疙瘩逐渐转变为一个上进心强、练得一手好技术的矿工楷模。
  就在白国雄积极推进自己的科学管理方式之际,郭言礼因为在一次墙面渗水的过程中因需不需要探水和白国雄再次发生矛盾,最终通过探水验证了他经验的预测,因此兴奋过头,当晚与工人们一醉方休,并影响到第二天下井工作,被白国雄劝退回家。这让刚收获到自信与胜利的郭言礼顿感颜面尽失,并认为白国雄对于自己是公报私仇、落井下石,于是开始自暴自弃,酗酒打人,使得家庭破裂,生活陷入不复深渊。
  就在郭言礼一步步走向自我毁灭的时候,白国雄伸出了援手。白国雄主动将矿上给予自己妻子的就业机会,瞒着妻子让给了郭言礼的爱人,帮助郭家度过了生活上的难关,并因此与妻子爆发了结婚以来最大的一场矛盾。而及时醒悟的郭言礼对于白国雄的行为愧疚不已,于是两个一直在工作上互不相让的男人终于坐下来一起喝了冰释之酒。
  生活上的冰释前嫌,并不等同于工作上的完全认同。郭言礼依然坚持自己的经验主义态度,对于安全生产条例不管不顾。终于,经验主义没能逃脱侥幸,一次冒顶事故让郭言礼几近丧命。在千钧一发之际,白国雄用科学的方法化解了危险,致使无人受伤,捡回一条人命。
  残酷的教训终于让郭言礼低头,也真正的让两条路线斗争有了最后的结果,白国雄的科学管理方式取得了最终的胜利,九班也从此走上了白国雄班组管理法的应用之路。
  而白国雄的妻子,也在事实面前,理解了丈夫的所作所为,并联合其其他矿嫂一起,为矿工的安全生产尽出自己的一份努力。在白国雄及其班组管理法的带动下,跃进煤矿开拓三队九班成了和谐的一家人,并脱胎换骨变成了全矿的先进班组。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