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五省区藏族“勒雪”电视展演上演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民文 时间:2023-04-14 【字体:

本报讯 由中国民协、青海省文联、海南州政府主办,海南州委宣传部、青海省民族语影视译制中心、青海省民协等承办的第三届中国五省区藏族“勒雪”电视展演4月4日至10日在青海省海南州贵德县上演,来自西藏、云南、甘肃和青海等地的近40名“勒雪”民歌演唱名家和优秀歌手登台献艺。展演以“团结花正开,唱‘享’新时代”为主题,参演的歌手多数为来自基层生产一线的农牧民群众,他们用原生态的歌声和智慧的语言,多角度展示了紧跟时代步伐,把新时代的幸福生活唱出来,把身边的巨大变化演出来的良好精神风貌。闭幕式上,青海省文联副主席谷晓恒,中国民协副主席、青海省民协主席索南多杰等为参演歌手颁发展演证书。

“勒雪”又译逗曲,是藏民族以对唱为主要演唱形式的民间艺术,其演唱内容包罗万象,绝大多数题材来自于农牧民群众生产生活经验,深受广大农牧民群众的喜爱。展演现场气氛热烈,“勒雪”问答金句频出,参演歌手用纯净悠扬的歌声、妙语连珠的问答、幽默机智的思辨将活动推向高潮。

本次展演是中国民协“文化润疆、艺术援藏”系列活动的重要一环。据悉,为保护、传承、推动“勒雪”这一古老的民间艺术不断发展,2013年,青海省海南州广播电视台开办了全国首档原生态藏族民歌对唱电视栏目《勒雪》,至今已成功播出了150余期。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