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谱画卷 文艺志愿吭高歌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包梦暄 时间:2023-04-18 【字体:

乡村振兴谱画卷 文艺志愿吭高歌

“又是一年菜花香”——中国电影家协会文艺志愿服务团走进江苏省兴化市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成功举办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举全党全社会之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更好地践行中国文联、中国电影家协会文艺志愿服务扎根基层、深入基层的重要工作职能,4月16-17日,由中国电影家协会、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主办,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专委会工作处(志愿服务处)、中共兴化市委宣传部、兴化市创星文化艺术传媒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又是一年菜花香”——中国电影家协会文艺志愿服务团走进江苏省兴化市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活动在兴化市成功举办。

又是一年菜花香

主场演出成功举办

4月16日晚,中国电影家协会文艺志愿服务团的全体成员汇聚兴化市体育馆,为当地广大的农民、市民朋友们奉献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慰问演出。

中国电影基金会理事长张丕民,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常务副主任宋智勤,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副主任张慧芹,泰州市副市长徐文进,兴化市委副书记、市长殷俊等和千余位观众参加了此次活动。

演出由资深电影人、导演江平,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文艺节目中心主持人周宇,军旅主持人、演员苗博,泰州姜堰电视台主持人胡燕搭档主持。青年歌手沈小华,蒙古族青年歌手乌兰图雅,表演艺术家温玉娟、杨树泉,青年歌手田毅、熊天平、杨洋、黄艳,演员阎青妤、田英男,相声表演艺术家奇志、张伟,歌手韩若彤、陆昶旭、斯琴高丽,男高音歌唱家李宏伟,青年歌手汤非、安与骑兵组合,歌唱家吕薇、王莉等20余名文艺家和多位当地的艺术家及文艺工作者以丰富多彩的文艺形式、精彩纷呈的舞台表现,为兴化市的各族群众奉献了一场高水平的文艺表演。

熊天平(左)、杨洋(右)

两岸伉俪熊天平、杨洋为大家演唱歌曲《你的眼睛》《幸福像阳光一样》,韵味十足。他们谈到,曾多次参加中国文联以及文艺家协会组织的活动,参加这样的活动,和众多艺术家欢聚一堂,用歌声传达对基层人民的热爱,是特别有意义、感到荣光的一件事。希望作为海峡演唱组合,能够把和平、美好的感受更多地传递给全国人民和喜欢音乐的朋友们。

阎青妤(左)、田英男(右)

曾获得第十四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女配角奖,已有四十一年戏龄的演员阎青妤已多次参加中国电影家协会组织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她和搭档田英男为观众们献上了歌曲《新红梅赞》,她表示,“兴化的新农村建设让人赞叹”,作为演员,能够通过另外一种歌唱的方式歌颂先辈、歌颂祖国,感觉非常欣慰。演员要多参加这样的活动,只有深入基层,才能更好塑造新的角色。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

小分队深入陈杨村

4月17日上午,中国电影家协会文艺志愿服务团的部分文艺志愿者组成小分队,来到兴化市千垛镇陈杨村,为当地村民进行了露天小分队演出。

曾在第五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故事片《喜盈门》中出演水莲的国家一级演员温玉娟和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国家一级演员杨树泉在蓝天为盖、绿草为坪的舞台上,为村民们深情演绎了诗朗诵《相会在春天的小康里》。

两位艺术家用铿锵有力的诵读勾勒出陈杨村新农村建设的崭新气象,整洁平坦的村路、辽阔富饶的湖泊、村民们热情洋溢的幸福笑脸,无一不见证着新农村建设的成果丰硕,以及广大村民对文化精神滋养的迫切需求。两位艺术家在各自紧凑的行程中奔赴到兴化,不辞辛劳、认真筹备。面对兴化市民和陈杨村民们淳朴真诚的掌声,杨树泉表示:“只要组织需要,我们义不容辞!”

杨树泉(左)、温玉娟(右)

安与骑兵组合

安与骑兵组合为大家演唱歌曲《梦里之巅》《红山果》,这些歌曲都是他们发自内心的原创。阳光照耀下,他们与当地观众在一起,看到观众脸上洋溢着笑容,感受到生活是甜美幸福的,一年比一年好。演出现场一片欢乐,与歌曲传达的幸福感融于一体。二人表示,通过送欢乐下基层活动会汲取很多创作灵感,并且把现场感受到的基层人民对生活的感悟融入创作中,这非常重要。

文艺赋能乡村振兴

志愿服务唱响兴化精神

河有万湾多碧水,田无一垛不黄花。兴化是江苏省历史名城,文化历史深厚,农林牧渔产业发达,是新型农业发展带动乡村振兴聚集发展的典型城市。“垒土成垛、择高向上”的兴化精神,体现了“不甘现状、不屈环境的自强,因时而动、顺势而为的智慧,以及另辟蹊径、领异标新的创造”。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本次中国电影家协会组织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希望能够让更多的文艺工作者深入乡间地头,走近百姓生活,见证脱贫攻坚硕果,扎根人民,深刻体会新时代新征程上的新农村发展建设成果,努力创作出符合时代需要、体现国家经济发展速度与力量、当代农民追求幸福生活的中国好故事,用文艺的力量赋能乡村振兴、助力经济文化全局大发展。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