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宏森到鲁迅文学院文化润疆作家培训班进行调研座谈

来源:中国作家网 作者:罗建森 时间:2023-05-16 【字体:

鲁迅文学院文化润疆作家培训班调研座谈会在鲁迅文学院八里庄校区举行

5月15日,鲁迅文学院文化润疆作家培训班调研座谈会在鲁迅文学院八里庄校区举行。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张宏森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鲁迅文学院院长吴义勤主持会议。中国作协办公厅主任李一鸣,《民族文学》主编石一宁等参加会议。

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张宏森讲话

张宏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新疆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明确了做好新疆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大举措,形成了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作为新时代的文学工作者、新疆和兵团作家队伍中的一员,大家都肩负重要的使命责任,那就是以文学创作融入文化润疆工作大局,不断以优秀的文学作品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讲好新疆故事,展现好中国形象。要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切实推动新时代新疆文学欣欣向荣、生生不息,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新疆文学高质量发展的优秀答卷。

张宏森强调,文学创作要善于准确把握时代方位,面向新时代、攀登新高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党的二十大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全国上下整装再出发,走在了新的长征路上。这是一个伟大的催人奋进的新时代,也是一个充满机遇与挑战的新时代,希望大家胸怀“国之大者”,把文学创作自觉融入新时代,去观照中华大地滚滚向前的历史洪流,观照脚下的土地上日新月异的发展变迁,观照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人民迈向幸福之路的情感与心声,把文学理想系于时代之舟、系于中华民族之梦,塑造出更为可信、可亲、可敬、可被流传的文学意象和人物形象,真正使文学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提供强大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让新时代的中国新疆文学绽放出更为璀璨的精神光芒。

张宏森强调,文学创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主动向火热的现实生活敞开大门。社会主义文学是人民的文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为人民抒写、抒情、抒怀是作家的天职,是创作出优秀文学作品的明途正道,也是文学繁荣发展的动力所在。文学要牢固树立人民立场,找准创作方向、把稳前行之舵,紧紧与时代和人民相连,更好彰显出震撼人心的力量。希望大家在文学创作中,坚持把人民作为文学表现的主体,紧跟时代发展、把握人民需求、揭示人间真谛,以充沛的激情、生动的笔触、感人的形象创作出具有新疆特色和中华气派的优秀文学作品,向全国乃至全世界讲好新疆故事、传播好新疆声音,展示美丽新疆的团结和谐进步和新时代新疆人民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

张宏森强调,文学创作是一项铸魂工程,要坚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主线,坚持凝心聚魂,促进民族团结。要正确认识中华民族文化与各民族文化之间一体多元的密切关系,坚决维护中华文化的统一性,在文学创作中充分把握好中华文化的历史根脉,以统一性为前提和根本,展现各民族在文化上的相互尊重、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借鉴,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发掘本民族的优秀文化传承,以独特的视角和书写,不断丰富中国文学的创作表达,在中国文学的版图上描绘出多民族文化丰富多彩的壮丽景观。要立足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放眼新时代新生活新气象,表现新疆各族人民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推动新疆各民族人民坚定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以文学创造建立民族团结的精神长城。

张宏森强调,文学创作既要坚持守正也要不断创新,善于在现代媒体传播格局中不断展现出坚韧的生命力。当前传统的文学生产传播方式和话语形态正在经受严峻考验,这也是新时代文学的巨大机遇。新的技术和传媒条件,为文学形态的“变”和“新”注入了动力,大家要准确识变、主动应变、自觉求变,敏锐回应、大胆运用新技术条件提供的一切可能性,跨越边界、衍生转化,更加有力地证明文学的地位价值和尊严。与此同时,无论外在形态如何变化,文学创作都不能做“舍本逐末”“买椟还珠”的事情,内容永远是文学最本质、最可靠的竞争力。我们既要飞得高,又要立得稳,在勇于创新的同时要不忘初心,才能保证我们在创新之路上始终勇立潮头。

张宏森希望学员们珍惜在鲁院学习的宝贵机会,把学习收获转化为创作的巨大动力和前行的丰沛力量,将来回到新疆后勤奋耕耘、努力创作,把身边的写作者、文学爱好者带动起来,一同投入到对新时代新疆波澜壮阔生活图景的书写当中,努力创作出展示新疆各族人民勠力同心、守望相助、团结进步的奋斗史诗,为推动新时代中国新疆文学的高质量发展作出更新更大的贡献。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鲁迅文学院院长吴义勤主持会议

学员代表阿尔曼·艾林(哈萨克族)、唐嘉璐、古丽斯买·吾斯曼(维吾尔族)、布日玛(蒙古族)、薛菲(藏族)、代叶烁、荣岳霞、许蓉、徐骏、马永霞(回族)、马月莹、努尔艾力·库尔班(维吾尔族)现场发言,分享了自己的体会和收获,并向中国作协相关工作提出建议。大家表示,在鲁院的学习经历让自己获益匪浅,政治素养、文化素养、专业素养都得到了很大提升。接下来将继续认真学习、消化相关课程,围绕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命题深入思考、积极实践,踊跃参与到中国作协“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中来,努力创作出更多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新疆故事的优秀作品。

会议现场

参加会议的还有中国作协赴新疆调研组相关人员,《民族文学》骨干编辑,鲁迅文学院相关部门负责人,鲁迅文学院培训部全体人员以及鲁迅文学院文化润疆作家培训班全体学员。

摄影:冯海文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