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长春:切实增强文化创造力传播力和影响力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宗堂 时间:2010-09-01 【字体:

李长春在参观北京国际广播电影电视设备展览会时强调:加快推进文化和科技的融合 切实增强文化创造力传播力和影响力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23日下午参观了第十九届北京国际广播电影电视设备展览会。他强调,要充分认识科技进步对文化发展的重要作用,紧紧抓住信息化深入发展的历史机遇,加快推进文化和科技的融合,把运用高新技术作为提高文化创新能力和传播能力的新引擎,切实增强我国文化的创造力、传播力和影响力。

下午4时30分,李长春来到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饶有兴致地观看了中国网络电视台的IP电视集成播控平台、三网融合试点城市展示的新技术,以及移动多媒体广播电视(CMMB)、3D电影电视等新成果,对广电系统近年来积极推进科技创新、发展新兴媒体、拓宽服务领域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在中科大洋、华傲精创等国内技术设备企业等展台,李长春详细了解企业开发生产有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的广播影视设备情况,鼓励企业通过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加快自主创新的步伐,积极参与广播电台、电视台技术系统数字化、网络化改造,为广播电视数字化发展作出贡献,并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努力提高我国广播影视装备的国际竞争力。

李长春指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增强我国文化的整体实力和竞争力,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必须加快推进文化和科技的融合,提高文化企业装备水平和文化产品的科技含量,增强文化产品的艺术感染力,培育新的文化业态。要建立健全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文化创新体系,努力掌握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为我国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和创新动力。要一手积极利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文化产业,一手大力发展新兴文化产业,加快构建覆盖广泛、技术先进的文化传播体系和创新体系,努力掌握文化发展和文化传播的主动权。

由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主办的北京国际广播电影电视设备展览会,是广播影视界重要的技术交流和设备展示平台。本次展览展出面积超过5万平方米,参展单位达400家,展出的设备涵盖广播影视制作、播出、传输、放映以及灯光、舞美等领域。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