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传播中国文化而工作 “文化使者”即将出发

来源:人民网 作者:胡文秀 时间:2010-09-01 【字体:

在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岗前教师培训的课堂上,300余名学员接受了培训。他们中既有对外汉语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也有初涉课堂的对外汉语专业研究生、博士生,还有些是略带稚气、充满热情的大学生。在接受两个月的高强度培训之后,他们将走出国门,走上各自的岗位,为汉语推广、中国文化传播而工作。
教学经验少,学习补缺陷 刘彧是来自山东青岛二中的一位高中英语教师,即将任教的单位是加拿大埃德蒙顿孔子学院。因为刘老师所在的青岛二中是孔子学院指定的合作办学单位,所以她获得了这次赴海外教授汉语的机会。 虽然没有任何汉语教学经验,但刘彧表示这次密集培训收获很多。她认为国家汉办此次培训的课程设置也很全面,从任教国认证课程、国际汉语教学使用技能技法,到跨文化交际、价值观与师德教育,以及中国传统文化学习等,为汉语教师志愿者们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全面学习的机会。谈到自己出国教学的优势,刘彧说: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是我向外推广汉语和文化的最大动力。我个人对书法、太极拳以及太极剑尤为钟爱。另外,我对派出国语言精通,届时交流障碍会小些,这应该会对我的教学工作有很大帮助。凭着自己踏实诚恳的学习态度,刘彧期待着能将自己已有的语言教学经验与此次培训学习所得的汉语教学技巧相结合,出色地完成工作任务。
教学经验足,自信增实力 王丽君是新疆师范大学的一名教师,即将赴塔吉克斯坦工作。相比于从事英语教学的刘彧老师,王丽君可以说有着丰富的汉语教学经验。王丽君任教于新疆师范大学汉语教育学院,教授新疆地区少数民族学生学习汉语。此外,学校一直招收学习汉语和维吾尔语的外国留学生,也为她的汉语教学积累下不少经验。王丽君老师介绍说,在新疆的帕米尔高原地区有一个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这个地区与塔吉克斯坦接壤,我接触过来自这个地区的学生,所以对他们有一些了解,这对即将开始的海外教学会有所帮助。在教学中肯定会遇到各种困难。我即将工作的塔吉克斯坦国立大学孔子学院是跟我们新疆师范大学合办的,之前已经有不少我的同事过去工作了,通过跟他们多交流沟通,同时借鉴他们的经验教训,加上自己的教学实际体验,我觉得自己能够胜任这份工作。王老师充满信心地说。
武术功底在,青春燃激情 在接受培训的300多人中,除了众多成熟稳重的教师,还有一群略显稚气、朝气蓬勃的年轻人尤其引人注目,他们是来自多所大学的对外汉语教学志愿者,其中多数是今年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所学专业也不尽相同。韩宇、陆文亮和武延君3个高大的小伙儿是哈尔滨师范大学2010年武术专业的毕业生,他们将赴英国伦敦南岸大学进行为期一年的汉语教学志愿工作。3人谈起,是在校期间的一次交流活动让他们萌发了参与对外汉语教学和文化传播的想法。2009年9月28日至10月6日期间,世界第一家中医孔子学院伦敦中医孔子学院与伦敦南岸大学等机构合作,在全英范围内举办了中华养生周活动。南岸大学邀请了哈尔滨师范大学武术专业的部分学生参加了活动中的武术表演,陆文亮和武延君参加了此次表演活动。我们的表演在当时特别轰动,尤其受英国年轻人喜爱,因为武术和功夫是中华文化中最具有代表性的啊!陆文亮满脸兴奋地说,我们这些年轻人有扎实的传统文化技能基础,加上青春和热情,相信一定能把文化推广工作做得精彩! 国家汉办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11月,全球已建立282所孔子学院和272个孔子课堂。每年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向世界各地输送数百名公派汉语教师和志愿者,他们作为传播使者,将汉语和中国文化的种子撒遍世界各地。语言是文化的载体,而文化则能跨越国界超越单纯的语言沟通,因此,在汉语教学的同时,文化传播是更加艰巨的任务。这批即将奔赴世界各地工作岗位的教师及志愿者,在严格的培训之后,必能承担起他们应当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将东方奇葩之香带到世界各地!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