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宣部等四部门举行文化体制改革新闻发布会

来源:新华网 作者:周玮 白瀛 时间:2010-09-01 【字体:

中宣部会同文化部、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19日在中央外宣办新闻发布厅联合举办文化体制改革专题新闻发布会,四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了中央关于文化体制改革的重要精神和重要政策措施,通报了文化体制改革取得的进展和成效,并就下一步改革工作的方针原则、目标任务和具体步骤等作了具体说明。改革开放以来,宣传文化领域积极开展文化体制机制改革。党的十六大明确划分了公益性文化事业和经营性文化产业,作出了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战略部署。党的十七大对进一步深化改革提出了新的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按照区别对待、分类指导、循序渐进、逐步推开的方针,紧紧围绕重塑市场主体、完善市场体系、改善宏观管理、转变政府职能4个关键环节,积极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局面。中宣部副部长孙志军从六方面概括了改革取得的成效:大力推进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国有文化单位的发展活力和市场竞争力显著增强;探索创新公共文化服务运行机制,公共文化服务质量和水平明显提高;培育骨干文化企业,文化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规模和效益不断提升;加快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文化市场呈现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局面;稳步推进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文化宏观管理进一步加强;努力创新文化走出去模式,中华文化的影响力不断扩大。文化体制改革目标明确、措施科学、把握平稳、进展顺利、成效明显。实践证明,中央的决策部署是完全正确的。
今年以来,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就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和加强文化建设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深刻阐述了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明确了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必须坚持的指导思想,提出了必须抓紧抓好的重点工作。下一步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以发展为主题,以体制机制创新为重点,以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文化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不断增强我国文化软实力和国际竞争力。重点要抓好加快文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加快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快发展文化产业、加强对文化产品创作生产的引导等四项工作。
文化系统改革步伐明显加快,改革成效不断显现。文化部副部长欧阳坚介绍:文化部直属单位转企改制实现了重大突破,为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企改制作出了示范;国有文艺院团体制改革全面推进,院团的生机与活力明显提高;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内部机制改革不断深化,公共文化服务能力不断提高;文化综合执法改革进程加快,为净化文化市场环境提供了制度保障。
广播影视改革取得了重要突破,广播影视业呈现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广电总局副局长赵实介绍了近年来的改革情况:大力推动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广播影视公共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大力推动广播影视产业体制改革,培育壮大新型市场经营主体,影视产品生产日益繁荣;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广播影视新媒体新业态发展迅猛。
新闻出版体制改革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了重大进展。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蒋建国介绍:新闻出版系统全力打造合格的市场主体,经营性新闻出版单位转企改制工作成效显著;大力培育公共服务主体,实施系列惠民工程,新闻出版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完善;不断扩大对内对外开放,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产业格局基本形成;推动新闻出版产品和服务走出去,对外贸易结构逐年改善。
四部门负责人还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