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协“第五届西部少数民族精品高研班”青年美术家赴煤矿采风写生活动在冀中能源集团成功举行

来源:中国煤矿文联 作者:辛凡忠 时间:2016-06-24 【字体:

启动仪式现场

6月21日至23日,由中国美协主办,中国煤矿文联协办,冀中能源集团承办的“第五届西部少数民族精品高研班”青年美术家赴煤矿采风写生活动在冀中能源集团成功举行。中国美协副秘书长杜军,冀中能源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刘万义,冀中能源股份公司工会副主席苑立海,中国煤矿美协主席吴凤仪,冀中能源股份公司东庞矿党委书记胡竹寅和中国文联人事部、中国美协展览部、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高研班学员、央视书画频道等有关人员共40余人参加了活动启动仪式。

中国煤矿文联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强

冀中能源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刘万义

中国美协副秘书长杜军

中国煤矿美协主席吴凤仪

中国煤矿文联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强主持启动仪式并讲话,他说,中国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中国煤矿文联在1982年和1995年先后成立以来,一直秉承“立足矿山,服务矿工”的宗旨,举办的“中国煤矿艺术节”“感动中国的矿工”“煤矿文艺志愿服务进基层”等一系列文化活动驰名矿山,深受煤矿职工喜爱。各矿区都有许多优秀的文化工作者,他们既是煤矿工人,也是矿山艺术家,他们扎根基层,以矿山为家,和企业共担风雨。冀中能源集团多年来一直深度参与全国煤炭行业的文化建设和相关文化活动的组织承办工作,文化建设成果更是煤炭行业的一面旗帜。他希望学员们通过深入考察以及与一线职工的零距离交流,能够创作出体现团结、奉献、创新精神,饱含煤矿工人特别能战斗、不畏艰难和改革开拓、勇于探索等优良品格的煤矿题材艺术作品。期待大家持续关注煤炭、关心矿山、关爱长年奋战在千米井下的550万煤矿工人。

刘万义代表冀中能源集团在启动仪式上致欢迎辞。他首先向中国美协和高研班的师生们介绍了冀中能源集团的简要情况及矿区文化建设成果和文艺队伍发展沿革,然后谈了往年承办中国文联、中国美协等多项活动的切身感受。他说,艺术家们深入基层一线,用镜头记录煤矿工人的生产生活,用画笔描绘煤矿工人的伟大形象,他们质朴的身影在矿山烙下了深深地印记,艺术家们对生活的热爱、对艺术的执着追求,非常让人感动、令人敬佩。

杜军向冀中能源集团赠送了第十二届全国美展作品集和中国美协近年制作的各类专题美术精品画册,并介绍了“第五届西部少数民族精品高研班”的举办情况。他说,高研班源自中国文联、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支持的“西部少数民族美术人才培训发展项目”。该项目受到国家的高度重视和支持,自2011年起,由中国美协组织,以西部及少数民族地区从事民族美术创作的基层少数民族青年文化干部等为培养对象,通过深入部队、厂矿企业,去乡村体验生活,了解各行业各地域的工人、农民师傅们的生产生活状况,拓宽学员的见闻,为创作符合时代发展的艺术精品积累素材。高研班至今已连续成功举办了四届,培养了藏、蒙、回、维、布依、苗族等地区美术人才103名,在少数民族地区的艺术创作水平提升和美术人才培养等方面起到了非常好的引领和推动作用。

吴凤仪介绍了中国煤矿美协和煤矿美术工作情况。

胡竹寅就冀中能源股份公司东庞矿的相关情况作了简要介绍,全体人员一同观看了东庞矿的宣传专题片。

在为期3天的采风写生活动中,有关领导和高研班的师生们一起在矿区参观考察了调度中心、主副井、洗煤厂、机修厂和矿区生态园等,学习掘进、割煤、支护等井下大型生产、运输机械和洗煤设备有关知识。学员们冒着30多度的高温,在维修车间、洗煤厂等矿区各地进行实地写生创作,与煤矿工人亲切交谈,了解井下和地面各工种的生产工作情况,青年美术家们对矿山发展的关心和热情也被矿工们交口称赞。

活动期间,中国美协的领导、高研班的师生们和冀中能源集团的美术爱好者们还进行了艺术创作笔会,他们相互探讨艺术作品创作思路和技法,交换艺术观点,高研班的老师和青年艺术家们还向冀中能源集团的干部职工赠送了现场创作的美术、书法作品,笔会现场气氛热烈。

(摄影:高科)

启动仪式现场

有关领导和青年美术家们参观洗煤厂

青年美术家们进行矿工人物创作

青年美术家们在副井口拍摄创作素材

有关领导和青年美术家们于东庞矿区生态园合影

中国美协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