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书香煤海”职工读书活动倡议书

来源:中国煤矿文联 作者: 时间:2017-03-31 【字体:

在4月23日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全国煤炭行业“全民阅读·书香煤海”职工读书活动正式拉开了帷幕。今年阅读活动的主题是:“倡导全民阅读,共建书香煤海”,以此营造崇尚知识、快乐阅读、自觉学习的文化氛围。感悟经典、领略美文,提升广大煤矿职工的道德修养和文化素质,让读书学习、追求知识成为每一个企业、每一座矿山靓丽的风景线。

阅读塑造一个民族的精神,阅读铸就一个国家的文化根基。开展全民阅读活动不仅是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需要,而且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建设学习型社会要求的一项重要举措,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为进一步激发全国煤矿职工的阅读热情,提高煤矿职工文化素质,我们特向全国煤炭行业广大职工和家属发出倡议:

——让每一位矿工行动起来,使阅读成为一种自然习惯。阅读能够极大地丰富我们的人生。读书不能改变人生的长度,却可以改变人生的厚度;读书不能改变人生的起点,却可以改变人生的方向。如果我们坚持每天读书一小时,每月阅读一本书,就会增强我们求新知、强素质、传文明、筑梦想的自觉性,就会在阅读中不知不觉地增长人生的智慧,陶冶情操,感悟生命,提高人生的境界。

——让每一个家庭行动起来,使阅读成为一种优良家风。“一个家没有书,就像一所房屋没有窗户一样”,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建设“书香煤海”的基础。我们倡议每一个家庭积极参与阅读活动,努力创建“书香家庭”。家庭成员每天共享一小时的阅读时光,在和谐的家庭氛围里亲子共读,夫妻共读;每月买一本新书、读一本经典,在书香里亲近多彩世界,在阅读中开阔视野。让浓郁的书香溢满每一个家庭,让每一个家庭成员在阅读中感悟文字的温度和思想的深度。

——让每一个矿区行动起来,使阅读成为一种生活常态。建设“书香煤海”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希望全国煤炭企业积极行动起来,广泛开展领读领学、助读助学、捐书赠书、笔记展览、书摘书评、研讨交流、优秀读书人评选等活动。通过读书征文、职工诵读作品展播和“书香企业”的推选,搭建文化建设平台,进一步推动煤炭行业科学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为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作出更大的贡献。

“读书使人充实……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周密,科学使人深刻,伦理使人庄重……凡有所学,皆成性格。”这是英国著名作家培根的名言。广大矿工朋友们,行动起来吧!让阅读声声传百里矿山,书卷香香飘万顷煤海。只要我们行动起来,每一位矿工都会因阅读而精彩,每一个家庭都会因阅读而幸福,每一座矿山都会因阅读而美丽,中国煤炭工业和550万煤海儿女都会因阅读而书香满溢,芬芳天下!

中国煤矿文化艺术联合会

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

中国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

2017年3月22日

全民阅读中国煤矿文联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