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煤海 服务矿工——记2017年度宣传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同煤集团文艺志愿者协会
——记2017年度宣传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同煤集团文艺志愿者协会

来源:同煤集团 作者:潘少峰 时间:2018-04-25 【字体: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左)向同煤集团文体发展中心主任、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席杨占先(右)颁发“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奖牌

4月3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在北京召开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推进会,公布了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民政部、环保部、文化部、国务院国资委、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文联、中国残联11个部门联合举办的2017年度宣传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活动评选情况,并进行了表彰。大同煤矿集团公司文艺志愿者协会经中国煤矿文联和中国文联层层推荐,最终被评为“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是全国煤炭行业唯一获此殊荣的先进单位。

4月20日,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在中国文联文艺家之家会见由中国文联推荐并荣获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代表,并为他们颁发证书、奖牌,同煤集团文体发展中心主任、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席杨占先参加会见并发言。

大同煤矿集团公司是一个有着80多万员工家属的国有特大型综合能源集团,也是一个有着悠久群众文化传统的现代化企业。近年来,同煤集团文体发展中心积极培育文艺志愿组织,精心打造文艺志愿队伍,充分发挥文艺志愿者协会的作用,立足矿山、服务矿工,打造出了一系列有筋骨、有温度、接地气的文化活动品牌,为基层广大员工群众送去欢乐和文明,彰显出了同煤文化的独特魅力。

大同煤矿集团公司文艺志愿者协会自2014年4月28日成立以来,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文艺工作者座谈会上关于“文艺为人民服务”的重要指示精神,面向基层、面向矿工、面向艰苦岗位、面向偏远矿区,大力推进“走基层 送文化”系列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使“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在同煤集团落地生根,形成常态,基层文化空前活跃,同煤文化呈现出“百花竞放”的新气象,开创了同煤文化工作繁荣发展的新局面。

“走基层 写矿工”作家创作采风活动。作为“走基层 送文化”志愿服务系列活动的重头戏,作家采风活动得到中国煤矿作协的高度重视与充分认同。三年来,76名同煤本土作家通过深入煤矿一线,体验矿工生活,挖掘矿工事迹,汲取了创作营养,激发了创作热情,形成了一批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有底气、接地气的文化精品力作,共完成报告文学12部,创作诗歌、散文1200余篇,发表采风手记、博客等100多篇,创造出同煤作协史上前所未有的成绩。

“走基层 送欢乐”慰问员工家属演出活动。由文艺志愿者组成的文艺小分队以“走基层 送欢乐”为主题,深入到矿山井口、车间班组、社区广场,为员工家属义务演出,让员工群众在感受文化之乐的同时,享受企业发展带来的和谐之美。三年来,由2100人次文艺志愿者先后参加各类演出211场,他们被矿工亲切地称为“煤海乌兰牧骑”。

“走基层 诵经典”倡导全员读书活动。文艺志愿者们充分利用各种形式的经典诵读活动,把声音传到基层,倡导和鼓励员工家属多读书,读好书,提升生活品质。他们以诵读经典的形式,将形式多样的文化服务送到矿山、车间、井口,让员工群众不出门就享受到了丰盛的“文化盛宴”。三年来,深入基层举办经典诵读诗歌会36场,为书香矿山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退休职工安亚平连续六年主动参加文艺志愿服务走基层不断线,被矿工们亲切地称为“职工艺术家的常青树”。

“走基层 育人才”文化艺术课堂巡讲活动。同煤集团以提素质为目的,开展“走基层 育人才”艺术课堂巡讲活动,组织在舞蹈、器乐、摄影创作等方面有专长的文艺志愿者深入基层,推出了“舞蹈课堂”“音乐课堂”“摄影课堂”等文化艺术讲座,以培训辅导的方式,对基层文化骨干进行教、学、帮、带,把文化的种子撒向基层,为基层培育出一支支“不走”的文化队伍。三年来,文艺志愿者协会先后组织55名文艺志愿者,深入67个基层单位,对基层文化骨干和文艺人才进行培训,6800名文艺爱好者得到了辅导,为基层培养文艺骨干1200余人。

“走基层 拍矿山”彰显矿工形象活动。组织53名摄影文艺志愿者深入到王村煤业公司、广发化学公司等22个基层单位的77个一线班组采风,摄影家们怀着对矿工兄弟的深情厚谊,用他们的镜头反映矿工的火热生活,先后拍摄反映矿工工作和生活的照片61000余张,同时,摄影家教给员工们拍摄技巧,使更多地员工提高了摄影水平,掀起了矿山摄影创作高潮。

“走基层 送祝福”书写春联活动。在每年的春节前夕,来自集团公司的100名书法家,分成10个小组,深入到朔州煤电公司、漳泽电力公司等30多个基层单位,开展“走基层 送祝福”书写春联活动,给传统新年增添了几分欢乐与祥和,营造了温馨、祥和的节日氛围。三年来,先后为生产一线的员工现场挥毫泼墨,书写了36200余幅(副)写满吉祥话语的春联及笔法各异、气象万千的“福”字,为员工群众送去了新春的祝福。

“走基层 进社区”全民大联欢活动。为了进一步丰富员工家属的精神文化生活,让更多员工家属的业余生活丰富多彩,同煤集团文艺志愿者在引导员工家属在社区唱大戏、扭秧歌的同时,重点以“孝、诚、爱、仁”为主题精心编创了《社会公德吆喝歌》《德才兼备向未来》等四支广场舞曲目,组织文艺志愿者深入基层单位,积极主动为基层的380余名广场舞骨干进行了培训。广场舞培训带动大爷大妈、姑娘小伙舞起来、“嗨”起来,极大地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指数。

同煤集团的矿区文艺志愿者们会努力把党和国家对煤矿工人的关心和期望融入到思考和创作中,继续深入开展“走基层 送文化”志愿服务系列活动,讲好同煤故事、唱响同煤声音、传承同煤精神,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道路上不断实践和创新。

学雷锋同煤集团文艺志愿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