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煤海学雷锋 服务矿工献爱心——在中国文联领导会见2017年度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代表时的发言
——在中国文联领导会见2017年度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代表时的发言

来源:同煤集团 作者:杨占先 时间:2018-04-25 【字体: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同仁:

大家好。我来自大同煤集团公司文艺志愿者协会,是最基层的一名文艺工作者,能参加这一盛会,与各位艺术家交流文艺志愿服务工作,深感荣幸。

在此,感谢中国文联、中国煤矿文联各级领导给予我们的关怀与厚爱,把“最佳志愿服务组织”这一殊荣给了我们。这是对我们工作极大的鼓舞和鞭策,更是对煤矿文化事业的支持与肯定,也充分体现了中国文联领导对550万煤矿工人深厚的感情与良好祝愿!我们绝不辜负中国文联和中国煤矿文联对我们的期望,一定会珍惜荣誉,努力工作,更加深入基层、走近矿工,充分发挥“红色文艺轻骑兵”的影响和作用,把文艺志愿服务工作做的更好更实更有特色,无愧于这一称号与荣誉。

我认为: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的深入开展,从大了说,是一个国家文明和艺术繁荣的标志,从小了讲,体现的是文艺工作者的道德水准与艺术修养。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思想最有力的实践活动。

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是艺术家走近人民、服务人民最好的途径与方法,是一项艺术回馈人民的光辉事业,是一项有生命力的事业,是一项阳光的事业。作为一名文艺志愿者我感到非常的骄傲与自豪。

我们文艺志愿服务的宗旨是:立足矿山、服务矿工,面向基层、面向矿工、面向艰苦岗位、面向偏远矿区。

活动的主要形式是:以“走基层、送文化”系列活动为主线,走进井口区队、车间班组、社区广场,开展多种形式、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文艺培训与文艺创作。

“走基层、写矿工”作家创作采风活动。作为“走基层、送文化”志愿服务系列活动的重头戏,作家采风活动得到中国煤矿作协的高度重视与充分认同。三年来,76名同煤本土作家通过深入煤矿一线,体验矿工生活,挖掘矿工事迹,汲取创作营养,形成了一批有特色、接地气、有筋骨的文艺精品力作,共完成报告文学12部,创作诗歌、散文1200余篇,发表采风手记、博客等100多篇,反映了热火的矿山生活。

“走基层、送欢乐”慰问员工家属演出活动。由文艺志愿者组成的专业文工团与业余文艺小分队以“走基层、送欢乐”为主题,深入到矿山井口、车间班组、社区广场,为员工家属义务演出,让员工群众在感受文化之乐的同时,享受企业发展带来的和谐之美。三年来,由2100人次文艺志愿者先后参加各类演出371场,他们被矿工亲切地称为“煤海乌兰牧骑”。

“走基层、诵经典”倡导全员读书活动。文艺志愿者们充分利用各种形式的经典诵读活动,把声音传到基层,倡导和鼓励员工家属多读书,读好书,提升生活品质。他们以诵读经典的形式,将形式多样的文化服务送到矿山、车间、井口,让员工群众不出门就享受到了丰盛的“文化盛宴”。三年来,深入基层举办经典诵读诗歌会36场,为书香矿山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走基层、育人才”文化艺术课堂巡讲活动。我们以普及与提升矿工文艺素养为目的,组织在有特长的文艺志愿者深入基层,推出了“舞蹈课堂”“音乐课堂”“摄影课堂”“礼仪课堂”“美术书法课堂”“文学课堂”等文化艺术讲座,对基层文化骨干进行教、学、帮、带,把文化的种子撒向基层,为基层培育出一支支“不走”的文化队伍。三年来,先后组织55名文艺志愿者,深入67个基层单位,为基层培养文艺骨干1200余人,使6800名文艺爱好者得到了辅导,

“走基层、拍矿山”彰显矿工形象活动。我们组织53名摄影文艺志愿者深入到22个基层单位的77个一线班组采风,摄影家们怀着对矿工兄弟的深情厚谊,用他们的镜头反映矿工的火热生活,先后拍摄反映矿山变化及矿工风采照片61000余张,同时,摄影家把拍摄常识与技巧主动传授给员工们,使更多地员工提高了摄影水平,掀起了矿山摄影创作高潮。

“走基层、送祝福”书写春联活动。在每年的春节前夕,我们组织集团公司的100名书法家,分成10个小组,分系统深入到30多个基层单位,开展“走基层 送祝福”书写春联活动,营造了温馨、祥和的节日氛围。三年来,先后为生产一线的员工现场挥毫泼墨,书写了36200余幅(副)写满吉祥话语的春联及笔法各异、气象万千的“福”字,为员工群众送去了新春的祝福。

“走基层、进社区”全民大联欢活动。为了进一步丰富员工家属的精神文化生活,同煤集团文艺志愿者走进社区与员工家属一起唱大戏、扭秧歌、大联欢,重点以“孝、诚、仁、爱”为主题精心编创了《社会公德吆喝歌》、《德才兼备向未来》等四支广场舞曲目,组织文艺志愿者与大爷大妈们同跳广场舞,让大家在欢乐中接受教育,提高修养,极大地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指数。

同煤集团“走基层、送文化”系列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经过几年的实践已蔚然成风,成为百里煤海一道亮丽的风景,深受员工家属的喜爱。文艺志愿者们也更加坚定了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的决心与信心,做为一名文艺志愿者感觉很光荣,自觉形成了制度化服务模式,让文艺志愿者在服务中体现了价值,在奉献中实现了梦想,促进了企业精神文明建设,繁荣了矿山文化事业。

借此机会,真诚地邀请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同仁到大同煤集团公司检查指导工作。也衷心地祝愿我们的文艺志愿服务的明天更加美好!

谢谢大家!

(杨占先,同煤集团文体发展中心主任、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席)

中国文联中国煤矿文联文艺志愿同煤集团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