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煤炭报:凝心聚力,以艺抗疫

来源:《中国煤炭报》 作者:华明 时间:2020-08-06 【字体:

岁末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凝聚起了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第一时间积极行动,周密部署,精心安排,不仅有煤矿医护人员驰援武汉,更有350万煤矿职工坚守岗位,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

危难时刻,全国煤矿文化艺术工作者担负起文艺的初心使命,积极投身到了抗疫防控的阻击战中。

开滦在行动,同煤在行动……峰峰、兖矿、平顶山……一时间,全国煤矿文化艺术工作者纷纷地行动起来……

煤矿书法家们以心研墨,以爱为纸,在疫情初始,仅仅两天时间就创作出了大量书法与篆刻作品,表达了煤矿儿女对江城武汉的牵挂。在全国文艺抗疫作品创作征集中,中国煤矿书法家协会是行动得最早的文艺团体之一。

“生命重于泰山——全国煤矿画家抗疫情、爱家国、促安全”等网络微信平台上线。煤矿美术家们挥毫泼墨,情寄武汉。一批批描绘一线抗疫英雄及各矿区驰援武汉的作品栩栩如生,跃然纸上。

煤矿摄影人积极响应号召,他们用镜头记录了矿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感人瞬间;歌颂战斗在抗击疫情最前线英雄事迹的朗诵和曲艺作品不胜枚举……

“青山一道同风雨,明月何曾是两乡。”在2月1日,“抗击疫情,全国煤矿诗人在行动”抗疫诗歌作品就在网络上推送出来……煤矿作家、诗人把抗击疫情的斗志付诸笔端,以笔为武器,以大爱为宗旨,深入一线,将自己的创作激情化作坚决打赢这场人民战争的强大力量。

《阳光》杂志特地组织采写了报告文学:《荆楚大地,我们来过——铁煤总医院援鄂抗疫》和《疫情之下的煤亮子——山西焦煤西山煤电集团“战疫情保生产保供应纪实”》……

值得一提的是,音乐作为文艺的“轻骑兵”,煤矿词曲作家、歌手们自发地创作抗疫作品,以艺战“疫”,制作了大量脍炙人口的抗疫歌曲。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刻,以张枚同为代表的煤矿音乐人夜以继日地工作。他们创作的抗疫音乐作品,在社会上被广泛传唱。另外,他们利用网络进行的“云课堂”直播教学,活跃了疫情期间矿工的文化生活。

百里煤海,千里矿山。此时,全国煤矿文艺工作者只有一个共同的心愿——“文艺抗疫”。

这一件件作品,凝聚了磅礴的抗疫精神力量。它是当代煤矿文艺工作者与武汉人民的爱心传递……

这一件件作品,凝结着煤矿文艺工作者的心血和汗水,汇聚了强大的正能量,表达出当代矿工对祖国和人民满腔真诚的爱……

在这场史无前例的战“疫”中,广大煤矿文艺工作者与全国人民一道“同气连枝,珍重待春风”。他们凝心聚力,以艺抗疫,用文艺家们的责任、使命与担当,用当代矿工火热的博爱情怀,为中国煤矿文化艺术事业谱写了新时代的新篇章。

据不完全统计,在短短时间里,共征集到全国煤矿文艺工作者创作的各类抗疫作品5000余件。其中,文学作品1000多件,书法作品900多件,美术作品600多件,摄影作品1600多件,音乐、舞蹈、曲艺、朗诵、戏曲等作品1000多件……

《中国煤炭报》(2020年8月4日8版)原文地址:http://paper.ccoalnews.com/202008/04/colm8.html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