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全面记述中国煤矿文化艺术发展的百科全书——写在《中国煤矿文化艺术志》出版之际
——写在《中国煤矿文化艺术志》出版之际

来源:中国煤矿文联 作者:庞崇娅 时间:2020-09-02 【字体:

历经五个寒暑,《中国煤矿文化艺术志》终于编纂完成,和读者见面了,这是全国煤矿文化艺术界一件可喜可贺的大事。

志书,是一个区域或一个专业基本情况的著述。编志之旨,是遵循时光隧道,记载盛衰变迁和发展传承,供后人在继承和吸收的基础上,作为治世及发展之鉴。但是长期以来,煤矿没有一部完整的文化艺术类志书。盛世修志,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形势下,《中国煤矿文化艺术志》应运而生,成为煤矿有史以来第一部正式出版的文化艺术专业志,对此,我们由衷地感到欣慰。

我国煤矿文化艺术源远流长,底蕴深厚。根据考古发掘出的文物考证,早在新石器时期,我国煤矿地域就已出现煤的造型艺术。之后的历朝历代,煤的开发规模越来越大,煤的加工和应用也越来越广泛。进入19世纪后,随着近代工业的兴起,我国煤炭开采的技术水平日臻提高,煤矿成为近代中国追逐时代潮流和中西文明的荟萃之地,而煤矿工人也作为最早觉醒的革命队伍登上历史舞台。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多年来,煤矿文化艺术事业的发展,是任何历史时期所无法比拟的。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年来,中国煤炭工业在加快煤炭经济发展的同时,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努力实现煤矿文化与煤炭经济的协调发展。在中国文联和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的关怀领导下,煤矿广大文化艺术工作者坚持“立足矿山,服务矿工”的宗旨,开拓进取,扎实苦干,在繁荣煤矿文化事业上取得了巨大成就。大型文化活动精彩纷呈,中国煤矿艺术节、寻找感动中国的矿工、中国作家看煤矿等一系列品牌文化活动的成功举办,提升了煤矿的文化品位,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基层矿区的文化活动形式多样,极大地丰富了煤矿职工的文化生活,呈现出鲜明的煤矿特色和旺盛的生命力。煤矿艺术创作繁花似锦,推出了一大批思想性、艺术性相统一的优秀作品,在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 国家级文化艺术大奖的评选中金榜题名,成绩骄人,充分显示了煤矿文化艺术创作的雄厚实力。

因此,用志书的形式把煤矿文化艺术工作者的奋斗历程和煤矿文化艺术的辉煌成就记录下来,传承下去,是一件光前裕后、意义非凡的事情。编纂《中国煤矿文化艺术志》就是为了继承前人的优良传统,总结他们在前进和奋斗中的优秀经验,厘清煤矿文化发展的脉络,为后人的决策和发展提供真实可贵的史料。

《中国煤矿文化艺术志》是煤矿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而巨大的工程。全书约100万字,在概述、大事记之后,分别记述了文学艺术创作、文学艺术活动、文化设施与媒体、矿区民间艺术、矿山文化遗址以及文化艺术行政管理机构设置概况、煤矿文化人物、荣誉等,还搜集、选用了各艺术门类历史与现状的大量照片,达到图文并茂。

《中国煤矿文化艺术志》遵循社会主义新方志的体例、结构和行文规范,精心组织文字,力求简练、流畅;坚持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严格取舍内容,认真核定史实;全书融思想性、资料性、知识性于一体,充分展现了煤矿文化艺术的历史足迹和现实面貌,揭示了煤矿文化艺术发展的历史规律,内容丰富,资料翔实,时代气息浓郁,煤矿特色鲜明,是中国煤矿文化艺术的历史与现状的百科全书。

《中国煤矿文化艺术志》的编修,是在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和煤炭工业文献委的领导下,由中国煤矿文联和中国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组织进行的。本志在编写过程中,得到了各省、市煤炭企事业单位的大力支持和配合;许多专家学者和文化界的老领导、老艺术家提出了不少好的意见和建议。可以说,本志书是集体智慧的结晶。特别是承担编纂任务的《中国煤矿文化艺术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的同志们不负重托,不辱使命,顽强拼搏,精心编修,以认真负责的精神和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完成了这部宏篇巨制。

文化是煤矿的灵魂,也是煤炭工业发展的精神动力。千百年来,煤矿文化艺术在黑土地的滋养下生生不息,它塑造了矿工独特的个性,赋予了矿山深厚的内涵,激发了煤矿转型发展、改革创新的热情。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古老而又年轻的煤矿文化艺术一定会谱写出新的更加辉煌的时代乐章;煤矿文化艺术必将焕发出新的光彩,创造新优势,实现更大的发展和跨越。

(作者系中国煤矿文联主席、中国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理事长)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