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煤矿文联第五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在天津召开

来源:中国煤矿文联 作者: 时间:2020-09-11 【字体:

中国煤矿文联第五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现场

9月9日,中国煤矿文联第五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在天津召开。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梁嘉琨,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分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张时明,中国煤炭工业协会高级顾问、中国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名誉理事长王广德,中国煤矿文联主席、中国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理事长庞崇娅,中国煤矿文联副主席张强、宿洪涛、袁兵、刘杰、王和贤,中国煤矿文联特聘副主席郑铁骑、田靖安,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综合部主任李迎春,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煤矿工作部部长王忠,中国煤矿文联秘书长盛军,中国煤矿文联常务理事、理事代表,有关煤炭企业集团工会、文联负责同志和煤矿文联各分会负责人及煤矿文艺工作者代表等90多人参加会议。

会议由中国煤矿文联副主席徐迅主持。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梁嘉琨

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分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张时明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高级顾问、中国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名誉理事长王广德

梁嘉琨在会上讲话。他强调,新时代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不仅要体现在物质上,还有更高层次的精神上的追求。煤矿职工的专业技术和艺术修养同等重要。煤炭行业各级文化工作机构和广大煤矿文艺工作者要牢记为煤矿工人谋幸福、为煤炭工业谋发展的初心和使命,创新工作思路,搭建交流平台,鼓励煤矿题材文艺创作,通过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广泛开展走基层文艺志愿服务、文艺培训和形式多样的文艺活动,来服务矿工,丰富煤矿职工的文化生活,培养艺术兴趣,拓展艺术实践,用文化艺术滋养心灵,提升生命质量。

张时明指出,多年来,中国煤矿文联坚定正确政治方向,继承优良传统,坚持与时俱进,注重提高煤矿职工队伍整体文化素养,培养造就了一大批文化艺术人才,组织创作了一大批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煤矿文艺作品,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与中国煤矿文联密切配合,共同举办了多项具有重大影响的文化活动,为鼓舞行业士气,增强行业凝聚力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后,将继续以联合举办 “寻找感动中国的矿工”“书香煤海读书活动”等活动为抓手,宣传矿工、激励矿工、凝聚矿工,共同开创新时代煤矿文艺事业大发展、大繁荣的新局面。

中国煤矿文联主席、中国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理事长庞崇娅

中国煤矿文联副主席张强

中国煤矿文联副主席徐迅

中国煤矿文联秘书长盛军

庞崇娅在会上指出,文化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也是煤炭企业发展的重要依托。煤炭工业持续发展,煤炭企业做大做强,文化建设是灵魂,企业文化是保障。每一位文化工作者都要保持清醒头脑,坚持正确导向,对当下煤矿文化发展趋势有一个前瞻性的展望,运用多种文艺形式讲好煤矿故事、传播矿工声音,为矿区职工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守住煤矿文化这方净土。要深刻认识疫情对今后一个时期煤矿文化工作带来的新挑战,狠抓品牌活动和精品创作,与时俱进,加快推进智慧煤矿文化建设,拓宽煤矿文化活动渠道,持续提升煤矿文化建设影响力。

张强在会上作了《凝心聚力、守正创新,开创全国煤矿文化艺术工作新局面》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20年以来,中国煤矿文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形势要求,举办了“生命重于泰山·共抗疫情”等系列抗击疫情主题文艺活动,开展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文艺作品征集推选活动、制作推出了“煤炭人的担当——全国煤炭行业疫情防控纪实”和“凝心聚力,以艺抗疫——全国煤矿文艺工作者抗疫纪实”专题片;春节期间,到江西丰城矿区和山东裕隆矿业集团开展了“送文化进矿区”文艺志愿服务活动;8月份,组织文艺志愿小分队赴山西石楼县、临县举办了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联等联合主办的2020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完成了《煤炭工业“十四五”文化建设指导意见》研究;煤矿文联所属单位和分会也积极开展多项文艺活动。下一步,中国煤矿文联将紧密围绕煤炭工业的中心工作,重点做好《党的光辉照矿山——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美术展览,第三届全国煤矿职工戏曲展演、第二届全国煤矿文化艺术图书展览、第三届全国煤矿题材微电影(微视频)展播和第五届中国煤矿艺术节闭幕式等活动组织实施工作,继续开展“送文化进矿区”文艺志愿服务,推进“百矿千名”全国煤矿文化管理干部和文艺骨干培训工程等文艺创作和人才培养重点工作。

为全国煤矿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文艺作品推选活动优秀组织单位、优秀文艺作品代表颁发证书

会上,盛军宣布了全国煤矿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文艺作品推选结果,与会领导为优秀组织单位、优秀文艺作品代表颁发了证书。

会议强调,繁荣和发展全国煤矿文化艺术事业的使命重大。各团体会员单位和广大煤矿文化艺术工作者要团结一心、共同奋斗,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守正创新、真抓实干,围绕加强和改进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建设要求,努力提升煤炭文化建设水平,开创全国煤矿文化艺术工作新局面,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和煤炭工业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集体观看了《煤炭人的担当——全国煤炭行业疫情防控纪实》和《凝心聚力,以艺抗疫——全国煤矿文艺工作者抗疫纪实》专题片。

中国煤矿文联第五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现场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