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艺术报:探索煤炭题材文艺创作新发展——“中国作家走进扎煤活动”侧记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解英华 时间:2023-06-07 【字体:

“辽阔草原,塞上风情,北国明珠,天堂风景。”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煤炭题材文艺创作,培养煤炭行业文艺人才,展示煤炭行业改革发展成就,庆祝中国华能扎赉诺尔煤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扎煤公司”)建矿121周年及“矿工节”,2023年5月24日至26日,由中国煤矿文联、中国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扎煤公司联合主办,由《阳光》杂志社、扎煤公司工会、扎煤公司文联承办的“中国作家走进扎煤活动”圆满收官。

8aceca72ebd24cad8a0a047d1efcbae1.jpg

扎煤公司副总经理、工会主席赵国庆与中国煤矿文联副主席盛军

(图中书法作品由中国文联委员、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梁嘉琨题写)

“艺术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十余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作家奔赴内蒙古呼伦贝尔,实地探访和感受扎煤公司的发展变化、职工成长成才和生活情况,观看各单位的发展历程专题片,了解煤矿生产运行、矿山修复、智能化开采、绿色矿山建设等情况,并与“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进行亲切交流。作家们通过亲身体验煤矿工人的工作生活,切身感受了公司改革发展的成果,这为各位作家们此后的创作提供了丰富的创作素材,开拓了作家们的创作思路和空间。此外,各位作家通过与热爱文学艺术的一线工人以及擅长作曲和歌唱的灵泉煤矿党委书记额尔德尼、爱好并写得一手好书法的铁北煤矿党委书记姜德年等热爱文艺的管理层的深入交流,加深了对煤矿文化的认识,扭转了人们对煤矿工人的刻板印象。

9c901f049e174abe931a668aa11d0753.jpg

作家们在灵露矿参观安全生产指挥中心

为进一步加强和推进扎煤公司文学队伍建设,引领和凝聚广大文学爱好者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提升文学爱好者写作水平,在此次活动中,扎煤公司特别举办了文学讲座,《阳光》杂志社编辑邵悦为文学爱好者就稿件的撰写思路、投稿前的准备和技巧等内容进行了精彩的讲解,来自扎煤公司各单位的文学爱好者和采风团作家一行就文学艺术等话题进行了互动,收获颇丰。作为具有121年开矿历史的扎煤公司,有着丰厚的文化底蕴和厚重的红色血脉,多年来,扎煤公司在文学、书法、美术、音乐、摄影等领域出现了一批又一批的文艺家、文艺爱好者,并且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他们的作品曾获自治区级、煤炭行业乃至国家级艺术大奖。这都是得益于扎煤公司对职工文艺工作的重视,得益于煤矿文学、艺术家、文艺爱好者的精心创作,得益于扎煤公司的大好的发展形势。

dc742a2c3e1949138532ecfaeb584511.jpg

中国作家走进扎煤专题讲座

“煤炭行业是文学的富矿。伴随着45年的改革开放和煤炭工业科学发展进程,一代代煤矿作家笔耕不辍,一批批煤矿文学精品应运而生,犹如群星般灿烂,他们中既有像陈建功、刘庆邦、周梅森等从煤矿走出来的著名作家,也有大量以辛勤的写作丰富中国当代文学画卷和延续中国煤矿文学澎湃生命的基层作家。”中国煤矿文联副主席盛军说。

此次活动作为一场高标准、高规格的文化盛宴,是煤炭领域文化层次和品味的一次新提升,将激发广大煤矿职工群众和作家们的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凝聚起“奋进新时代、永远跟党走”的强大精神力量,在文化传承、文化兴企方面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