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煤炭报:纵笔绿色矿山 汲取红色力量——作家走进扎赉诺尔煤业公司侧记

来源:中国煤炭报 作者:丰硕 时间:2023-06-07 【字体:

8c46360938bd4baea6af30fef29968ed.jpg

中国作家走进扎煤活动启动仪式

5月24日至26日,由中国煤矿文化艺术联合会、中国煤矿文化艺术基金会、中国华能扎赉诺尔煤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扎煤公司)联合举办的中国作家走进扎煤活动在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扎赉诺尔区开展,来自国内各地的十余位作家走进矿区感受智能化、绿色矿山巨变,书写企业在推进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呈现出的新特点、新变化。

“扎煤公司是煤炭工业改革的先锋,有着厚重的历史和红色基因。1902年建矿,1945年解放,1958年设立扎赉诺尔矿务局。在其121年发展的峥嵘岁月里,一代又一代扎煤人用勤劳的汗水为国家经济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中国煤矿文联副主席盛军说。

他表示,组织全国煤炭系统的相关作家走进扎煤公司,旨在以作家视角观察、弘扬扎煤公司的奋斗精神和奉献精神,挖掘扎煤公司在推进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文化能量在全行业予以展示,以此来鼓励行业文艺工作者创作出更多优秀的作品。

“这次活动不仅是作家们对扎煤公司正能量的挖掘和创作的过程,也是一次汲取红色精神养分之旅。”盛军说。

在文学富矿里挖

煤炭行业一直是文学富矿。一代代煤矿作家笔耕不辍,一批批文学精品应运而生。煤炭行业文学作品璀璨,从煤矿走出了全国知名文学家刘庆邦、周梅森等,他们将自己在煤矿生长、工作和奋斗的经历深挖,凝练成一篇篇内涵丰富的作品。

这次赴扎煤公司的作家来自全国各地,有的来自文学家、文艺评论家辈出的徐州矿区,有的来自文化积淀深厚、艺术人才富集的陕西矿区,有来自红色基因同样厚重的峰峰矿区,还有读者熟悉的《阳光》杂志签约作家,大家以各自不同的视角来看矿山变化,书写矿山情怀,领悟矿山文化。

作家们来到建成投产于1991年8月的扎煤公司铁北煤矿,每个区队结合自己的文化特色推出的文化手册,让作家感叹,文化育人已渗透到企业发展的方方面面。作为扎煤公司能源保供“排头兵”的灵东煤矿,年产能由500万吨提升至650万吨,正努力向着千万吨级现代化立井迈进。该矿在践行能源保供使命担当中涌现出国资委中央企业“四优共产党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等一批先进典型,成为“文化育人”的典范。

有着118年开采历史的灵泉煤矿,2022年通过智能化综采工作面验收。灵露煤矿作为扎煤公司智能化建设的示范矿井,2018年被列入内蒙古自治区绿色矿山名录后,加快智能化矿井建设,SCP云管理平台、巡检机器人、智能单兵等纷纷落户矿山,智能、绿色、高效、安全的气息无处不在,“智”感十足。一系列的发展成果让作家们感叹行业取得的跨越性进步。

来自陕西的作家李永刚在采风过程中谈到自己的感受:“扎煤公司作为一个有121年开采历史的煤炭企业,见证了煤炭工业发生的巨变。在我看来,扎煤公司完成了几个了不起的转变。一是完成了由工厂制企业向现代企业的转变。二是完成了由粗放型管理向集约型、精细化管理的转变。三是完成了由以物为重到以人为本、协调发展的转变。四是完成了由机械化到智能化的转变。五是完成了由只重发展到绿色发展、生态文明并重的转变。这些转变反映出扎煤公司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取得的累累硕果。采风中,我强烈地感受到,扎煤公司把党的领导体现在了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上。企业发展有速度,有质量,职工得到实惠,幸福感满满。”

在红色精神宝藏里挖

扎煤公司传承着厚重的红色精神。它的发展历程,见证了煤炭行业的屈辱与抗争、贫穷与富强、衰落与辉煌,也见证了我们党走过的百年征程。

“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一大批勇于奉献的劳动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在扎煤公司,这种精神传承随处可见。每年8月,我们都要举办矿工节,并举办一系列文化活动,弘扬煤矿职工艰苦创业、勇于奉献的时代精神,展现新时代煤矿工人风貌。”扎煤公司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崔义说。

作家们为扎煤公司的职工带来了精彩的文学讲座,他们与精通作曲的灵泉煤矿党委书记额尔德尼交流,与写得一手好书法的铁北煤矿党委书记姜德年交流,与热爱文学的一线工作者们交流,收获了来自基层一线的创作素材。

在煤矿工作,高压是常态,煤矿职工选择用各种艺术形式来释放压力、缓解紧张情绪。他们利用闲暇时间弹琴谱曲、写诗抒怀,在繁忙的工作中,他们从没有放弃过对艺术的向往。

作家张新艳说:“这些天我总是被震撼和感动。拥有百年开采史的扎煤公司在波澜壮阔的历史长河中谱写出团结、务实、昂扬、奋进的辉煌篇章,在创新发展中勇担重任,在智能化矿山建设中,笃定实干、引领前行。作为一名作家,迫切地想将感受化为真诚、有力的文字。接下来我会潜心创作,写出一组如煤炭一样朴素、接近大地深处、触摸大地脉搏的诗篇。我愿意为扎煤公司的发展喝彩。”

在扎煤公司,作家们看到了风花雪月与朴实劳动的完美结合,履职坚守与享受艺术的相辅相成。扎煤人热爱生活、热爱艺术,更热爱岗位,他们因拥有艺术才华而使自己在煤矿的事业更加精彩。

“扎煤人是一群让人敬佩,让人羡慕,让人想要深入挖掘的人。能够在如此壮美的草原上奋斗,他们是幸运的,他们有着扎实的艺术根基。”来自峰峰的作家骆同彦说,“煤矿工人永远懂奉献,煤矿艺术在奉献中汲取了丰沛的力量。”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