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艺术报:“一团火”的矿山追梦 ——记第六届中国煤矿艺术节开幕式文艺演出《矿工万岁》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蒲波 时间:2023-09-18 【字体:

第六届中国煤矿艺术节开幕式文艺演出《矿工万岁》在中国平煤神马集团矿工俱乐部举行。图为舞蹈《特斯河之赞》

这是一个个“小手”,笑脸绽放,在河南省平顶山市中国平煤神马集团矿工俱乐部里拍出明快的节奏。又是一届中国煤矿艺术节,一样的热烈,一样的温暖,一样的感人。

嘹亮昂扬的歌声、声情并茂的朗诵、煤矿工人奋斗的舞姿、煤炭工业发展欣欣向荣的影像……与一双双聚精会神的眼睛、一颗颗火热的心交汇在一起。

“矿工万岁”是日前第六届中国煤矿艺术节开幕式的文艺演出主题。“每一次听到‘矿工万岁’,都会感动得热泪盈眶。”很多煤矿职工都这么说。

中国煤矿艺术节是350万煤矿工人的盛大节日,历时一年,期间会集中展示中国煤矿文化艺术成就,更是展示新时代我国煤炭工业高质量发展的一扇重要的窗口。

《奋斗的你了不起》《炙热》《矿工兄弟我们的榜样》《青春跟党再启程》《矿工万岁》《光荣与梦想》等一首首矿工之歌,讴歌了与地心战斗的煤矿工人用金色年华绘就的乌金能源锦绣图。本届艺术节特别推出原创煤炭题材歌曲《国家宝藏》,杨启舫作词、张大力作曲,唱响了煤炭工业乌龙腾飞、煤矿工人大任天降的时代乐章。

新时代中国煤炭工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在配乐诗朗诵《中国矿山》中娓娓道来:山东能源集团千米深井千万吨综放工作面开采,化解世界难题;河南能源集团以无烟煤和动力煤引领新时代绿色煤炭前进方向;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智能化无人开采获多项国家专利;铁法能源水下开采的高端技术,让黑色煤海澎湃亮白的浪花;国家能源集团大数据采煤与世界对标;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开启5 G数字矿山的新篇章……

中国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理事长、中国煤矿文联副主席张强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的关键历史节点,广大煤炭行业文艺工作者要深刻把握肩负的新的文化使命,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传承创新自觉性,用艺术实践贯通文明底蕴和时代主题,从煤炭工业当代实践中提炼主题、萃取素材,用文化艺术的方式生动讲述煤炭故事、传播煤炭声音,担起“培根铸魂”的责任和使命,努力为煤炭工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精神力量。

在“煤海星光——逐梦者之歌”“红旗飘飘——幸福者之歌”“金色年华——新时代之歌”三个篇章组成的演出中,山东能源集团的蒙古族风情舞蹈《特斯河之赞》舞出了山东煤矿职工异地创业的深情故事;陕西煤业化工集团音乐情景剧《唱支山歌给党听》记录了煤矿工人以信仰为歌、以奉献为歌、以奋斗为歌的拼搏历程。演出特邀贾仑、连春建表演相声《欢声笑语》。中国平煤神马集团的文艺工作者还表演了舞蹈《星光璀璨》《凤舞九霄》,戏曲联唱京剧《大赐福》、曲剧《腊梅花》、黄梅戏《女驸马》、京歌《梨花颂》、豫剧《穆桂英挂帅》等文艺节目。

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毛介绍道,中国平煤神马集团作为国有特大型煤炭企业,在传承发展、守正创新中培育形成了“企业发展、职工共享”“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等特色理念,创作了一批思想性、艺术性较强的优秀作品,文化成果丰硕、成绩显著,实现了以文化人、以文聚力、以文兴业,推动高质量发展一年一个大台阶。

活动期间,本报记者特别采访了原创煤炭题材歌曲《国家宝藏》词作者杨启舫、配乐诗朗诵《中国矿山》作者邵悦。

杨启舫:数百万的煤矿工人也是国家宝藏

第六届中国煤矿艺术节是一个全国性的煤炭产业艺术盛会,接到创作命题,我没敢动笔,思考了很长时间,考虑从哪里去切题。我想这首歌必须得体现出国家意志、全体产业工人的价值观以及煤炭产业在国家工业中的重要地位。煤炭是一种矿藏,这种矿藏对人类来说、对整个国家的国计民生来说是一种宝藏。我将歌曲命名为“国家宝藏”,实际上是一语双关,既指向煤炭,也来比喻煤矿工人。数百万的煤矿工人,他们很平凡、很普通,像煤炭一样默默无闻,但是又内心藏着一团火,要不断地发光发热,他们也是国家宝藏。

煤矿原创歌曲很多,如何写出新的境界,对我来说确实是一个挑战。10年前,我曾经为“第三届中国煤矿艺

术节”写过一首主题歌曲《矿工万岁》,在行业内产生了巨大的反响。直到这届中国煤矿艺术节的开幕式文艺演出,大家依然在唱《矿工万岁》。今天的矿山,无论是开采技术、矿区面貌,还是矿工的精神状态,都有了巨大的变化。原来我们印象中那些满脸黝黑的“煤黑子”形象,已经很难看到了。所以,我想在歌词里体现科技性、时尚感,当然最主要的还是要体现一种精神价值。我觉得无论技术怎么发达,煤炭产业工人的精神价值是不会改变的,就像歌词里写到的那样“休说黑色石头其貌不扬,投进炉膛,我会百炼成钢”。“键盘轻敲,乌龙腾起巨浪”,体现的就是智能化时代的采煤工在操控室里用鼠标、键盘就可以让现代化的采煤设备将煤通过传送带源源不断运出来。所以,我写道:“历经浴火重生涅槃凤凰,大任天降,我是国家宝藏。”

歌词在语言表达上8次使用“千A万B”这样的词语形式:千年万年、千磨万击、千难万险、千呼万唤、千言万语、千家万户、千山万水、千辛万苦。这8个词汇,在情感上是层层递进的,从煤炭的形成历史讲到艰苦的采掘过程、人们对能源的渴望,以及新时代矿工的家国情怀和奉献精神,如此,歌曲的厚重感就体现出来了。

虽然这首歌词在创意阶段比较艰难,酝酿了20多天,但是一旦找到切入点“国家宝藏”后,写起来就一气呵成了。在音乐创作上,东方歌舞团著名作曲家张大力采用的是行进的、有力量的旋律,让听者能够感受到煤炭产业的百万大军在一步一步向前行走,又好像煤炭滚滚涌出地面。音乐有着力量感、厚重感、自豪感,副歌部分抒情展开,突出明亮感,新时代的气息扑面而来。音乐不仅准确地传达了采煤的特点,还考虑到好记好唱,用领唱加合唱的方式,逐渐推进,强化记忆,达到高潮,特别适合在班组会等各种场合演唱。总体来讲,雄浑厚重,又兼具浪漫色彩。

邵悦:为新时代中国矿工精神鼓与呼

新时代的矿山是智能化、数字化的矿山。深入矿山,为新时代矿工精神鼓与呼,是每一位煤炭行业写作者的责任和义务,所以,我创作《中国矿山》这首朗诵诗时,特别注重时代感和对中国矿工精神的讴歌。

在创作这首朗诵诗之前,我查阅、研读了大量相关资料,了解时下中国煤炭工业的发展形势、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我国煤炭产业的关怀,以及各大煤炭企业在新时代取得的辉煌成就。这不是一次个人纯文学思路的诗歌创作,而是在侧重展现新时代矿山发展现实的基础上用诗性的语言加以呈现的过程。我想在这首朗诵诗里传递出一种温暖的、阳光的、积极向上的正能量,让煤矿工人真正意识到“中国矿山”是我们的骄傲,“中国矿工”是我们的荣耀,从而更多地激发出煤矿工人爱祖国、爱矿山、爱煤炭的家国情怀,充分体会到未来煤炭产业的发展前景不可限量。我们要随着大时代的发展一起强盛,一起复兴,一起美好。

一直以来,在煤炭题材诗歌里经常会出现“共和国长子”“夸父逐日”“太阳石”“太阳花”“乌金”之类的比喻或意象,如果创作纯粹的煤炭题材诗歌,我会有意避开这些常用的词句,去寻找一种具有陌生感的意象来呈现煤炭题材诗歌的独特性,但创作《中国矿山》这首朗诵诗,我有意使用了一些大家耳熟能详的词语,旨在体现中国百年煤炭的历史感、沧桑感、时代感和中国矿工使命感。诗中写道,“我们以夸父逐日的昂扬斗志/点亮额头那盏永恒的灯塔……”“翻开中国百年煤炭这部大书/我们谁都不会忘记/第一缕曙光从东方冉冉升起时/刚刚站起来的新中国/百废待兴,急需要工业粮食的喂养/汽笛鸣响,奔驰的时代列车/急需要一锹煤炭的火力助力领跑/于是,新中国的第一代矿工/以共和国长子的使命与担当/挺身而出——兴邦有我!/迎难而上——强国有我!”

有评论家说,我的诗歌风格属于“美颂体”,我很喜欢这样的定位,中国矿山和中国矿工精神,确实需要广泛赞美和颂扬。不容否认,煤矿井下工作有艰辛和苦累的一面,但我希望我的诗歌传递出去的是一种能让煤矿工人引以为傲的自豪感和幸福感,体会到此生值得、人间美好的温度感。

新时代日新月异,中国煤炭工业正以智能化、多元化、低碳化的发展模式飞速前进,以“振翅高飞”的势态推动全球煤炭经济快速增长。我们的煤炭产业硕果累累,英才辈出,中国矿工数百万大军同舟共济,肩负起改革创新、科技兴煤的时代使命,积极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洪流之中。

中国艺术报(2023年9月18日七版)原文地址:http://www.cflac.org.cn/zgysb/dz/ysb/history/20230918/index.htm?page=/page_7/202309/t20230917_1288137.htm&pagenum=7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