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全国煤矿文化干部高研班正式开班

来源:中国煤矿文联 作者: 时间:2023-11-22 【字体:

b8feb7be911b4edf8ca4d1579d9ff4fe.jpg

11月21日上午,第十届全国煤矿文化管理干部和文艺骨干高级研修班在江西南昌开班。本届高研班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为首要任务,结合煤炭行业文化文艺工作实际和创作需求,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为核心,以煤炭题材文艺创作为重点,通过培训学习,沉淀思维深度、拓宽视野广度,谋划煤矿文化建设,培养锻炼学员的文化管理和文艺创作实操能力。中国煤矿文联副主席、中国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秘书长盛军,江西省政协委员、江西省文联主席叶青,江西煤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余子兵,江西煤业集团纪委书记、工会主席欧阳世杰,江西煤业集团曲江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林光前,全国煤炭企事业单位文化工作负责同志和文艺骨干共90多人参加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中国煤矿文联主席助理、组联部主任辛凡忠主持。

余子兵代表江西煤业集团致欢迎词。他简要介绍了江西煤炭产业的改革发展历程并强调,多年来,江西煤业与中国煤矿文联、中国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紧密联系,合作开展了多项文化活动,极大推动了江西矿区的精神文明和文化建设,鼓舞了江西煤业干部职工的士气,增强了江西煤炭产业的发展后劲,更加坚定了江西煤矿职工积极参与煤炭行业文化建设的信心。

盛军代表中国煤矿文联在开班仪式上作动员讲话。他指出,广大煤矿文化文艺工作者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和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的过程中,要感受到深沉的文化情怀、强烈的文化自信和高远的文化追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九个坚持”到“十四个强调”,再到“七个着力”,提出很多新思想、新论断、新战略,从把握“两个大局”、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战略高度,推动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使我们繁荣发展文化事业的志气底气越来越足。要坚持在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下,聚焦做好新时代煤炭行业文化文艺工作,弘扬时代精神,担当“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以矿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推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煤炭题材文艺精品,建设具有强大影响力的煤炭行业文化软实力,为煤炭工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贡献煤炭力量。

本届高研班为期一周,将有中国戏剧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傅亦轩,江西省政协委员、江西省文联主席叶青,中国铁路文工团一级编剧、中国文联文艺创作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杨启舫,江西省文联副主席、江西省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南昌大学艺术学院舞蹈系主任廖祖峰,江西省摄影家协会主席徐渊明等专家、教授、学者为学员讲授《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深入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积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江西历史与文化》《寻找创作中的美》《以舞蹈艺术作品“许你一生”讲述红色文化故事》《书法艺术的理解与欣赏》《当下摄影创作的两个方向》等课程,期间还将组织进行交流研讨、现场教学和观摩考察。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