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中一在纪念中国煤矿文联成立20周年座谈会上的致辞

来源: 作者:左中一 时间:2015-12-24 【字体:

在纪念中国煤矿文化艺术联合会成立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 左中一

(2015年12月18日)

尊敬的各位艺术家、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欢聚在这里,纪念中国煤矿文化艺术联合会成立20周年,这是中国煤矿文联的一件喜事盛事。在此,我受中国文联党组书记赵实同志委托,代表中国文联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座谈会的代表和嘉宾表示诚挚的问候!向为繁荣和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广大煤矿文艺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

中国煤矿文联是全国文联大家庭中的重要成员之一,成立20年来,在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的领导和关怀下,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立足矿区、服务矿工,积极探索具有煤炭工业特点的文联工作路子,在繁荣煤矿文化、丰富煤矿职工文化生活、提高煤矿职工素质,推动煤矿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特别是近年来举办的“中国煤矿艺术节”、“寻找感动中国的矿工”评选、“中国文艺家看煤矿”等品牌活动,富有特色,形成亮点,为增强煤矿职工凝聚力、塑造煤矿良好形象发挥了积极作用。广大煤矿文艺工作者长期坚持深入生活、扎根群众,热情讴歌煤矿职工敬业奉献、勤劳创业的良好品质,创作了一大批具有煤矿行业特色的文艺精品佳作,产生了广泛的影响。20年来,煤矿文艺事业硕果累累,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煤矿文联不仅为加强煤矿文化建设、促进煤矿行业健康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而且为我国文艺事业繁荣、为产行业文联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创造了有益经验。

去年,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极大地鼓舞了全国广大文艺工作者。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新形势下党的文艺方针政策的系统阐述,是指导我们推动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的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是做好一切文艺工作的总指导和基本遵循。讲话所蕴含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需要不断学习,仔细领会,并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前不久,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周年之际,讲话全文公开发表,中央印发《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召开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推进会,一系列重要举措,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文艺工作的重视和对文艺工作者的关心和期望。我们要把深入持久地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文艺界以及广大文艺工作者的重大政治任务,深刻理解和把握蕴含其中的丰富思想和基本要求,更好地用讲话精神凝聚思想共识、指导文艺实践。

煤炭工业是我国重要的基础产业,为我国社会主义工业化和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煤矿行业文化建设是我国文化建设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煤矿文联20年的发展历程再次证明,广大职工不仅是物质财富的创造者也是精神财富的创造者,不仅是艺术表现的对象也是艺术创造的主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民族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举精神旗帜、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是当代中国文艺的崇高使命。衷心希望煤矿文联以此次纪念活动为新的起点,总结20年的成功经验,把握文联工作的新特点和新规律,不断提高科学化工作水平和服务能力,创新思路机制,改进方式方法,加强人才培养,繁荣煤矿文艺创作,积极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重要职能,努力实现文联组织在行业内的有效覆盖和有效引领,真正把煤矿文联建成广大煤矿文艺工作者的温馨和谐之家。衷心希望广大煤矿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更加自觉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讲煤矿职工追梦圆梦的动人故事,树煤矿行业改革发展的良好形象,不断攀登文艺创作的高峰,创作出更多具有煤矿行业特色的文艺精品力作,为广大煤矿职工提供更多的精神食粮,为建设煤矿职工的精神家园、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

左中一中国煤矿文联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