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企业代表在纪念中国煤矿文联成立20周年座谈会上介绍各单位特色文艺活动

来源: 作者:王和贤 李君 靳虹 庞顺泉 时间:2015-12-25 【字体:

在纪念中国煤矿文联成立20周年座谈会的发言

开滦集团工会副主席 王和贤

(2015年12月18日)

各位领导、与会同仁:

大家好!

参加煤矿文联成立20周年纪念活动,感到非常荣幸。20年来,煤矿文联紧跟时代脚步,坚持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致力于服务矿山、讴歌矿工,引领基层文联开展了一系列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寓教于乐的群众文化活动,为展示新时期煤炭行业的精神风貌,为煤炭企业扭亏脱困、改革发展、提振士气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借此机会,我特别感谢煤矿文联20年来对开滦的鼓励、支持和帮助!

开滦群众文化活动,作为企业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企业发展的各个时期都是一道靓丽的风景,彰显着独特的魅力。在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中,最让我们难以忘怀的还是开滦历久不衰的群众讲故事活动。这个活动一讲就是20多年,像战鼓和号角一样,感召着一代又一代开滦人投身于企业改革发展的伟大实践,形成了具有开滦特色的文化品牌。

20多年的讲故事活动之所以从未间断,是因为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讲故事活动从开展之初,我们就定位在讲身边的人、说老板子自己的事,奏鸣主旋律、唱响正气歌上,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并作为群众文化活动的保留节目,列入了企业精神文明建设发展规划之中,形成了系统化、规范化、制度化的保障机制,先后编辑出版了《矿山魂》、《矿山情》等故事集,《河北日报》、《中国煤炭报》、《工人日报》多家媒体报道了我们的做法。

20多年的讲故事活动之所以常讲常新,是因为鲜明的故事主题紧扣企业改革发展中心。比如《创业颂、爱岗情》、《改革伴我行》、《艰苦奋斗勤俭办矿》、《携手共建和谐矿山》、《我与安全同行》、《感动开滦的矿工》、《中国梦·赶考行》等等,每个主题都是一面鲜艳的旗帜,无不激发着矿工斗志,无不洋溢着开滦精神。近年来,煤炭市场持续疲软,企业经营压力持续加大,对矿工的工作生活影响持续加深。然而,开滦人不低头、不退缩,一场《风雨同舟,共度难关》的群众讲故事活动正在百里矿区开展得风生水起,一个个与企业同舟共济、立足岗位创新创效的鲜活故事,可谓荡气回肠,感人至深。把开滦人泰山压顶腰不弯,万众一心迎挑战的英雄本色和团队精神演绎的淋漓尽致,从而极大地提振了矿工的精、气、神!

20多年的讲故事活动之所以深入人心,充满生机和活力,是因为她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一年一度,从班组车间到区科矿厂,再到集团公司,层层举办故事会;班前会、井口、灯房、宿舍、食堂,到处都有讲故事的热烈场景,而且是各级领导和广大职工共同参与,你讲、我讲、大家讲,讲的都是发生在自己身边的可信、可学、可效仿的真实故事。据统计,20多年来,全矿区共举办大小故事会21000多场次,创作演讲各类故事10万多个。同时,一批又一批故事员、故事“大王”不断涌现,形成了一支高素质的故事员队伍,为提升品味、扩大影响、持续深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讲故事活动深植于开滦沃土,有着浓厚的老板子味道,深受职工的欢迎和喜爱。我们将以今天的会议为新的起点,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精神,在煤矿文联的引领下,面对企业经营困难的特殊时期,一以贯之地讲好开滦故事,使讲故事活动成为永不消逝的好声音!

七律 · 贺煤矿文联成立20周年

王和贤

如歌岁月二十载,煤矿文联展风采。

赞颂矿工真善美,服务矿山传帮带。

矿工万岁如春雷,太阳花开似天籁。

航标引领新征程,再铸辉煌逞豪迈。


在纪念中国煤矿文联成立20周年座谈会的发言

同煤集团文体中心主任 李君

(2015年12月18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文化界的同仁们大家上午好!

站在这个发言台上,很是感慨。一年的三百六十五天总是匆匆忙忙的走过,而就是在这一个又一个的三百六十五天中,我们热爱的煤矿文联已经走过了二十个这样的年头。二十年风雨兼程,二十年呕心沥血,中国煤矿文联带给中国煤矿职工的是欢乐、是美好、更是充满了生机与活力、充满了浓浓文化气息的阳光和雨露。

在这里,我们向煤矿文联致敬了,向奋斗在煤矿文联的各届领导和同仁们致以我们崇高的敬意!

我们大同煤矿集团公司在这二十年的时日中,在中国煤矿文联的关怀和引领下,节日活动红红火火,专题活动特色鲜明,日常活动丰富多彩,文艺演出走基层,文化艺术课堂走基层,协会工作扎实推进,文工团队伍日益壮大,自上而下的形成了同煤文化繁荣发展的生动局面。今天,特别想对大家介绍的是我们的文化理论研究工作,可以说,承蒙煤矿文联各位领导的青睐,确实对我们高看了一眼,赋予了我们光荣的使命,作为全国煤矿文化理论研究基地,我们先后完成了《煤矿群众文化的现状和发展方向》、《煤矿群众文化运行机制研究》、《煤矿文化活动之魅力研究》、《社会主义荣辱观课题研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煤矿职工文化生活方式研究》、《煤矿群众文化对提高员工素质的功能和作用研究]、《煤矿员工需求分析研究》等课题,

其中《煤矿群众文化的现状和发展方向》课题研究报告共分三篇共10余万字。第一篇在着重分析了文化是什么,先进文化、群众文化又是什么之后,对煤矿群众文化的构成、内涵、内容与形式、本质特征以及功能作用都作了系统的论证,既涵盖了理论上的内容,又有实践的基础;既有广阔的背景,又有历史的纵深,可以说,拓展了煤矿群众文化的内涵。课题第二章着重通过对煤矿群众文化组织机构状况、历史沿革、基本形式与运作模式;煤矿群众文化队伍的构成及分布;煤矿群众文化阵地建设及主要活动场所;煤矿群众文化活动的形式和内容;煤矿群众文化的被认同和受重视程度;煤矿群众文化社会环境;煤矿群众文化人才与成果;煤矿群众文化产业的兴办与发展等等情况的认真分析,材料占有量大、条理清晰、富有新意,既肯定了煤矿群众文化工作在煤炭企业不可或缺的地位和作用以及取得的成绩,又找出了问题,剖析了原因,很好地把握了煤矿群众文化的现状。课题第三章在综合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了煤矿群众文化工作今后发展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和工作重点;提出了煤矿群众文化的新机制、新内容、新途径和新方法;对建设一支德艺双馨的煤矿文化艺术大军,开创煤矿群众文化工作的新局面均提出了独到的、新颖的以及操作性强的可行性措施和政策建议。

《煤矿群众文化运行机制研究》则是《煤矿群众文化的现状和发展方向》的姐妹篇,该课题报告着重从煤矿群众文化创新的必要性、煤矿群众文化应该遵循的原则、煤矿群众文化组织构架、煤矿群众文化运行方式以及煤矿文联的组织作用等方面进行了阐述和探讨,提出了一些政策建议。

《煤矿群众文化活动的魅力之研究》是在前几个课题研究基础上的具体化,在这个课题报告里,我们着重写了热热闹闹的煤矿群众文化活动景象。尤其通过对煤矿群众文化活动认知度的提升;煤矿群众文化活动队伍的空前壮大;煤矿群众文化活动阵地的纵横交错;煤矿群众文化活动花样的异彩纷呈等等的认真分析,使人们从视觉上不仅感受到了煤矿群众文化活动红红火火的热闹景象,而且还能体味到煤矿群众文化活动是一种福利,煤矿群众文化活动是一种软实力,煤矿群众文化活动还是思想政治工作的科学化和现代化。在热情洋溢的煤矿群众文化活动参与者中,我们对矿工群体、机关群体、矿山的女人们、矿山的孩子们、矿山的离退休老人们,他们的心理,他们的生活以及他们参与文化活动的满腔热情,给予了详尽的分析,材料占有量大,条理清晰,富有新意,阅读这个课题研究,给人一种人人生龙活虎,企业朝气蓬勃的景象。在课题的第三章,我们以实实在在的煤矿群众文化活动魅力为题,从人性需求的本原上,从人情和谐的呈现上,从人格水准的升华上,从它的精神调剂作用,宣传教育作用,普及知识作用,团结凝聚作用等等方面,既写了煤矿群众文化活动的内蕴之美,又写了煤矿群众文化活动的外在特征和作用体现 。课题的第四章,在综合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了煤矿企业不仅要有经济实力,更要有文化魅力。煤矿的各级领导不仅要有文化眼光和文化志向,更应该让煤矿员工的生活变得豪华,让煤矿企业因文化而精彩.

总之,这些课题从煤矿群众文化的实情、从煤炭工业的行情、从我国的国情出发,立足大视野,贴近火热的煤矿生活,在有关专家的评审中,获得高度评价,被称为是近些年来不可多得的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课题研究,对于新形势下如何开展煤矿文化工作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和应用价值。

德国诗人歌德说过,理论是灰色的,但生命之树常青。我们说,煤矿文化理论研究,只要有生命的激情和对矿山深深的情感做支撑,它就会散发出诱人的光芒!

最后祝中国煤矿文联的明天更美好!


在纪念中国煤矿文联成立20周年座谈会的发言

兖矿集团文体中心副主任 靳虹

(2015年12月18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上午好!

今天来自全国煤炭行业的优秀文化文艺工作者代表,齐聚首都北京,共同庆祝中国煤矿文联成立20周年,回顾中煤文联20年所走过的光辉历程,畅谈煤矿文化、艺术发展愿景。作为兖矿集团一名文化工作者,能够参加今天的座谈会深感荣幸和光荣。兖矿集团文体中心成立于1996年,多年来高度重视企业文化文艺工作,在中煤文联长期的关怀支持下,多次积极承办了央视、山东卫视、全国煤矿安全生产文艺演出、中国作家看兖矿等大型文化文艺活动。近年来煤炭价格不断下降,煤炭企业经济效益下滑,面对煤炭经济新常态,文体中心在矿区广泛开展了主题特色广场文化活动。在设计活动中重点体现“三贴近”原则。即:贴近形势、贴近需求、贴近群众。

贴近形势就是在设计主题上贴近集团经营管理、安全生产形势,突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主旋律。例如:2013年广场文化主题是“企业是我家、繁荣靠大家”, 2014年广场文化主题是“我为兖矿添光彩,” 2015年围绕大众创新、全员创效开展了”创新创新谋发展”主题广场文化活动,并在国庆节举办了”创新创新谋发展”广场舞大赛。

贴近需求就是在广场文化节目设计上贴近职工家属对文化文艺的需求,丰富文艺表现形式,满足矿区各类人群对曲艺、舞蹈、小品、相声等艺术形式的需求。

贴近群众就是把广场文化活动放在基层矿区、社区,扩大宣传的覆盖面。

近三年来共举办主题广场文化活动50 多场次,通过广场文化活动的广泛开展,提振精气神、传递正能量,用文体活动寓教于乐的形式来引导职工与企业同舟共济,共度难关,向着煤炭企业的春天进发,携手奏响时代的最强音。

新的一年即将来临,祝在座的各位领导和文化文艺工作者新年快乐!合家幸福安康!谢谢大家!


在纪念中国煤矿文联成立20周年座谈会的发言

中煤平朔公司文联主席 庞顺泉

(2015年12月18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我来自中煤平朔集团公司。我想跟大家说两句掏心窝子的话:第一句,文联工作不好搞,特别是在煤炭企业遭受寒冷冬季的时候,我们有好多煤矿工人连工资都快发不出来了,文联工作还怎么搞!

我讲的第二句话是:文联工作真要搞,就的去创新,去转型!记得2012年的一天,那是一个春寒料峭的日子,我爬到我们矿区对面的山坡上,我看着那一望几十里的工业矿区,当时我就在想,如果有一天,我们的煤卖不出去了,我们怎么办?带着这个想法,我思考了很久,后来,我就开始找人帮忙,编制了一个规划,叫“平朔公司十三五文化产业园区发展规划”,去年十月,我把初稿拿给老板看,老板很高兴,建议上公司党政联席会讨论。会上,我給大家讲:我这个方案是准备有一天平朔不能挖煤了,给企业转型找了一个办法。那就是,利用我们煤炭开采后复垦的4万亩土地,建设一个大的产业园区,园区内再分两个园区,一个是国家五A级矿山公园旅游区,一个是边塞农耕文化产业园区。大家跟我看大屏幕(介绍园区功能。)

各位领导,过去,我们文联只有两个人,从去年开始,我们又加挂了一幅牌子,叫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公司给了我们18个编制,五个科室。每个科室都配备了专业的人才。如今,我们没有向公司要一分钱,通过招商引资,已引进了十几亿的资金,明天,我将要和中国长城电子集团公司商谈,建议他们在我们的文化产业园区内建设大数据中心。我们这两大园区建成,可以安排五千名转岗工人。

我们的工作很艰辛,我们的事业还任重道远,但我们很开心,因为我们选择了为人类而劳动的事情,我们的事业将为千万人带来福音。我们的事业并不显赫,但将永远存在,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将洒下热泪!

谢谢各位领导,谢谢!

中国煤矿文联王和贤李君靳虹庞顺泉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