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崇娅在中国煤矿文联第四届理事会第八次(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中国煤矿文联 作者: 时间:2017-09-22 【字体:

在中国煤矿文联第四届理事会第八次(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庞崇娅

2017年9月15日

各位领导、各位理事、各位代表,同志们:

在中国文联的亲切指导和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的大力支持下,中国煤矿文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和中国文联有关行业文化工作的部署,按照《全国煤矿文化艺术发展指导意见》和《关于推进“十三五”煤炭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的总体要求,以及全国煤炭行业文化建设经验交流会作出的各项工作安排,秉承“立足矿区,服务矿工”的宗旨,在煤炭行业面临严峻考验的背景下,和全国广大煤矿文艺工作者一道攻坚克难,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艺术活动,为推动煤矿文化艺术事业的繁荣发展作出了贡献。

今年以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年初在南昌召开了中国煤矿文联第四届理事会第七次会议。会议全面回顾了2016年的煤矿文化艺术工作,对2017年煤矿文艺“创作年”“全民阅读·书香煤海”职工读书活动、“百矿千名”基层文化管理干部和文艺骨干培训工程第四届高级研修班、“送文化进矿区”文艺志愿服务、煤矿文化艺术志编纂、第七届全国煤矿文学“乌金奖”评选等重点工作作了部署安排。会上还对2015—2016年度全国煤矿文化艺术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并就煤矿文化艺术工作创新发展、人才培养、成果转化、队伍建设等多方面工作进行了经验交流。

二、启动了“全民阅读·书香煤海”职工读书活动。3月22日由中国煤矿文联、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中国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共同主办,开滦集团承办的“全民阅读·书香煤海”职工读书活动在南昌启动。启动仪式上,活动主办方向全国煤炭行业发出了“倡导全民阅读,共建书香煤海”的倡议。活动正式启动后,开滦集团、同煤集团、山东能源、中煤平朔集团等单位响应倡议,纷纷行动,开展了一系列荐书送书、阅读分享、文学采风、读书征文等配套活动,起到了丰富煤矿职工精神文化生活,促进读书活动蓬勃开展的积极作用。

三、第七届全国煤矿文学“乌金奖”评选工作正在有序进行。全国煤矿文学“乌金奖”是中国作家协会和中国煤矿文联、中国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共同举办的全国煤炭行业的最高文学奖项。第七届“乌金奖”评选工作启动后,经过4个月的征集,截至今年3月底,共收到来自全国16个省(市)、自治区共47家煤炭企事业单位报送的符合评奖标准的作品300多部(篇)。目前,初评工作已经结束,经过严格审核,认真甄选,共评出进入终评程序的作品81部(篇)。这81部作品已分别送达中国作协的各位评委手中,预计10月底结束终评工作。这次评奖,严格执行《全国煤矿文学“乌金奖”评奖条例》,规范了评奖程序,严肃了评奖纪律,坚持了导向性、权威性、公正性,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力争努力推出贴近矿山、贴近矿工,代表煤矿文学最高创作水平的优秀作品。

四、持续开展了“送文化进矿区”文艺志愿者服务活动。近年来,煤矿文联秉承“深入矿区,深入基层,为矿工服务”的宗旨,持续开展了文艺志愿者服务活动,收到良好的社会效益。今年5月23日至26日,在第四个“5·23”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期间,中国煤矿文联文艺志愿者服务队赴甘肃华亭煤业集团开展“到矿工中去”文艺志愿者服务活动,深入矿区生产一线,与矿工面对面交流,向书画爱好者做一对一创作辅导,针对矿区职工不同文化需求,开展了书法、文学讲座,书画创作辅导、作品赠送等志愿服务。志愿服务期间共创作并赠送书法、篆刻、美术作品1000余件。志愿者们还同矿区的文化管理干部和文艺骨干一起研究矿区文化资源,探讨深挖矿区文化潜力,结合新形势开展活动等课题。活动在华亭煤业集团引起了热烈关注和广泛好评。7月24日,煤矿文联作家协会与同煤集团作家协会共同组织20多名作家联合开展了“走基层·写矿工”采风活动。作家们在同煤集团塔山煤矿公司多地进行参观采风,就煤矿文学创作和文学队伍建设等工作情况进行研讨和交流。通过“走基层·写矿工”活动,煤矿作家切身感受煤炭工业转型发展的进程和成就,进一步激发了煤矿作家体验生活,潜心创作,用文学作品展现煤矿工人时代风貌的创作热情。

五、创办了煤矿油画院。中国煤矿文联与中国矿业大学联合创办的“煤矿油画院”5月28日在中国矿业大学(徐州)正式揭牌成立。煤矿油画院担负着团结煤矿油画家,凝聚煤炭行业专业力量,创作优秀煤矿油画作品,打造煤炭行业具有影响力的专业美术创作研究机构的任务。画院依托中国矿业大学现有的艺术学院、博物馆、专业展厅和学术优势,定期举办相关艺术作品展览等活动,以加强行业、地方、学校的专业互动,促进油画艺术创作交流,提升煤炭行业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在揭牌仪式的同时,我们举办了中国煤矿油画邀请展,共展出煤炭行业老中青三代共28位艺术家历年创作的108件煤矿题材油画精品,这些精品从不同年代、不同侧面,用不同形式、不同风格等多个视角描绘、反映了煤炭工业的变革和发展成果。

六、继续推进“百矿千名”基层文化管理干部和文艺骨干培训工程。纳入培训工程的第四届高级研修班于6月9日至14日在北戴河疗养院培训中心举办。来自全国煤炭企事业单位工会、文联等负责文化工作的文艺骨干共有90多人参加。第四届高研班紧密结合煤炭行业文化管理干部和文艺骨干工作实际及个人创作需求,以中国梦、“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为核心,以第五届中国煤矿艺术节各艺术门类作品创作为重点,以提升第五届中国煤矿艺术节各门类艺术作品创作水平为目标,聘请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著名摄影家解海龙,北京外国语大学跨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刘琛等文艺评论、国际文化研究和书法、音乐、美术界的文艺名家和学者为学员授课,得到了学员们的一致好评。

七、《中国煤炭文化建设研究》课题通过验收。国家能源局于3月2日在北京召开了《中国煤炭文化建设研究》课题结题验收会议。验收组成员对中国煤矿文联承接国家能源局的《中国煤炭文化建设研究》课题报告进行了细致认真的研究分析,验收组专家认为,课题报告达到了预期目标要求,一致同意《中国煤炭文化建设研究》课题通过验收。他们认为,《中国煤炭文化建设研究》是近年来中国煤矿文联开展的重大课题之一,报告结构完整,逻辑严谨,论证分析透彻全面,有理论、有实践,操作性强,对开展全国煤炭行业文化艺术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八、《中国煤矿文化艺术志》通过专家组终审。6月6日,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煤炭工业文献委员会在京召开《中国煤矿文化艺术志》终审会议。评审组领导和专家就《中国煤矿文化艺术志》的编修工作进行了认真的评议,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并通过对《中国煤矿文化艺术志》的终审。《中国煤矿文化艺术志》约50万字,全面记述了煤矿文化艺术发展史及取得的成果,是迄今为止我国第一部全面追溯和呈现煤炭行业文化艺术发展历史及现状的重要志书,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和收藏价值。目前,《中国煤矿文化艺术志》正在进行最后的审核、修订工作。为展现富有特色的煤炭企业文化,我们在志书中预留了企业风采展示页面,作为记录企业文化艺术发展历程、展现企业丰硕文化成果的宣传栏目,欢迎各单位积极参与。

同志们:

今年以来,我们立足煤矿文化艺术工作的实际,积极进取,在各会员单位党政、工会、文联及群众文化组织的共同努力下,全国煤炭行业文化建设工作开展卓有成效,煤矿文艺工作队伍总体稳固,煤矿文化活动影响力日益提升。但是,我们也感觉我们的工作距离上级领导的要求和新形势的需要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定文化自信,用文艺振奋民族精神;坚持服务人民,用积极的文艺歌颂人民;勇于创新创造,用精湛的艺术推动文化创新发展;坚守艺术理想,用高尚的文艺引领社会风尚”四点希望和如何创新煤矿文化工作,打造煤矿文化艺术活动品牌、增强文艺精品意识等,还需要我们加强学习,认真思考,积极探索。下面,我就今后四个月及明年艺术节开幕前这段时间重点工作,提几点建议:

一是要做好第五届中国煤矿艺术节筹备工作。中国煤矿艺术节是550万中国煤矿工人自己的节日,是中国煤矿文化艺术工作的重要品牌活动。煤矿艺术节自1990年以来,已经连续成功举办四届,为展示中国煤炭工业改革发展的成就,塑造当代矿工精神风貌,提升煤炭行业的形象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全国煤炭行业有着广泛而深刻的影响。第五届中国煤矿艺术节计划于2018年4月启动,我们将利用一年左右的时间,围绕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展示改革开放40周年煤炭工业在科学发展、绿色能源、安全生产等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艺术活动。经过多方研讨,现在我们草拟了一个《第五届中国煤矿艺术节活动方案》供大家讨论,希望大家提出宝贵意见。第五届艺术节将本着热烈、节俭、创新的原则,根据形势需要,将各文艺门类活动与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反映矿区现实生活紧密结合,力求开展一些形式多样、接地气、深受矿区职工群众喜爱的活动。希望各单位在做好第五届煤矿艺术节宣传发动工作的同时,积极参与艺术节的整体策划、筹备和各分项活动的承办等工作环节。力求有创意、有特点、有内涵。我们要发动大家集思广益,共同打造既有专业性、权威性,又能够吸引更多煤矿文艺爱好者广泛参与的活动品牌,力争通过艺术节向全社会展现一个砥砺奋进、硕果累累、朝气蓬勃的煤炭产业大军形象。

二是要抓紧煤矿文艺“创作年”工作任务的落实。在年初的工作会议上,我们将2017年确定为煤矿文艺“创作年”,这是想通过抓文艺创作,锻炼我们的文艺创作队伍,推出精品力作,并通过第五届中国煤矿艺术节这个平台,在行业内外广泛传播,全面展示煤矿文化艺术大军的创作阵容,振奋企业精神,鼓舞职工斗志,凝聚向心力,提升矿区精神文明建设水平。这次会上,我们印发了《中国煤矿文联“创作年”文艺创作扶持工作方案》,要求各单位对照方案,做好原创作品的摸底、报送工作,形成上下结合、打造精品的文化氛围。这里,我尤其想强调的一点是,原创作品要尽可能反映煤矿火热的现实生活,宣传各企业集团的发展成果及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我们应该看到,煤炭工业曾经历供需失衡、市场低迷、企业运营困难等巨大震荡,党和政府为解决危机,制定实施了煤炭行业改革脱困、转型升级的战略部署,全国各煤炭企业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决执行去产能、优化机制、调整布局和保障民生等任务。在煤炭工业这种变革发展历程中,涌现出了大量具有时代特色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广大煤炭行业文艺工作者要站在历史的高度去看待这一时期的变革,从现实出发,以身边的人和事为原型,艺术地创作反映我们这个行业为国家能源安全作出贡献的英雄劳模,反映煤炭工业科学发展的艰辛历程和改革成果,创作出闪耀人性光辉、展现煤炭精神的优秀煤矿文艺作品。

三是扎实推进“全民阅读·书香煤海”职工读书活动。开展全民阅读活动不仅是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需要,也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建设学习型社会要求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全民阅读·书香煤海”职工读书活动的目标就是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拓展“中国梦·劳动美”的主题,扎实推进煤矿职工素质建设工程,为圆满完成煤炭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贡献力量。我们将通过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读书学习活动,启发职工读书乐趣,形成勤学善思良好习惯;营造崇尚知识、快乐阅读、自觉学习的文化氛围;增强以读书求新知,以读书强素质,以读书传文明,以读书筑梦想的自觉性。促进职能履行到位,推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丰富煤矿职工精神文化生活,使全行业形成“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舆论氛围和文明风尚。8月份,中国煤矿文联在《中国煤炭报》、中国煤矿文化网、《阳光》杂志先后刊发了《“全民阅读·书香煤海”职工读书活动征稿启事》。目前,有奖征文、职工诵读作品网络展播等各项活动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书香企业”推选工作也将按计划展开。在读书活动中成绩突出的单位,我们将择优推荐纳入中华全国总工会的“职工书屋”建设规划。在此,我们要求各单位要继续抓好这次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提高对“全民阅读·书香煤海”职工读书活动的认识,真正把它作为增强企业软实力,营造书香企业、文化企业的一项重要工作。各地要为职工读书学习创造有利条件、搭建有效平台;各级领导要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参加以“全民阅读·书香煤海”为主题的领读领学、助学助读、捐书赠书、笔记展览、书摘书评、讨论交流、优秀读书人评选等活动。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介,对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事迹进行报道,要总结读书活动开展的各种情况和成效,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适时对重点单位的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观摩学习。

四是做好煤矿文联及所属各专业协会换届筹备工作。明年初煤矿文联将召开中国煤矿文联第五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同时进行第五届文联理事会和所属各专业协会换届工作。依据煤矿文联章程和有关规定,煤矿文联及所属专业协会将于2017年底届满,换届筹备工作将于年底展开。煤矿文联要以平稳过渡、创新发展、选拔人才的原则,结合煤炭行业各文艺专业领域实际情况,严格制定换届工作方案,把乐于为煤矿文艺工作服务,致力于发展煤矿文艺事业的同志推荐到煤矿文联和各专业协会领导岗位上来,并努力促进各专业协会发挥积极作用,促进煤矿文化艺术事业繁荣发展。

除上述四项重点工作外,根据年初的工作安排,年底前我们还有“煤海星光”美术展、煤矿文化志修改出版、“乌金奖”终评等几项具体的工作和活动。美术展览由煤矿文联和平顶山市政府共同主办。中共平顶山市委宣传部、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工会、平顶山市文广新局等有关单位给予了大力支持。展览以原创煤矿题材作品为主,分启动,创作征稿、评选装裱,出版画册和布展三个阶段,计划于11月正式开展。煤矿文化艺术志要根据终审委员会的要求,进行最后的编修和完善,并于年底前正式出版发行。“乌金奖”评选现在进入终评阶段,由中国作家协会有关专家组织的终评委员会正在有序地推进工作。煤矿文艺志愿服务工作要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宗旨,继续在全国各矿区展开文艺志愿活动。各单位要根据实际需求,相互呼应,上下联动,促进煤矿文艺志愿服务工作常态化和可持续化发展。

同志们,繁荣和发展煤矿的文化艺术事业,我们重任在肩,使命重大。各团体会员单位及广大的煤矿文化艺术工作者要在中国文联和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的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落实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国作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会议精神,团结一心,共同奋斗,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努力创新、真抓实干,不断探索和把握煤矿文化艺术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新需求,努力提升煤炭文化建设水平,助力煤炭工业完成改革脱困、转型升级的战略任务,将煤矿文化艺术工作推向一个新的高度,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谢谢大家!

中国煤矿文联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