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崇娅在全国煤矿文化艺术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在全国煤矿文化艺术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中国煤矿文联 作者: 时间:2018-04-16 【字体:

坚定文化自信 共谱煤矿文化艺术新乐章

——在全国煤矿文化艺术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庞崇娅

(2018年4月12日)

各位领导、各位理事、各位代表,同志们:

2017年,在中国文联的亲切指导和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的正确领导下,中国煤矿文联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有关行业文化工作部署,按照《全国煤矿文化艺术发展指导意见》和《关于推进“十三五”煤炭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的总体要求,以及全国煤炭行业文化建设经验交流会作出的各项工作安排,秉承“立足矿区,服务矿工”的宗旨,在煤炭行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和全国广大煤矿文艺工作者一道攻坚克难,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艺术活动,为推动煤矿文化艺术事业的繁荣发展作出了贡献。

2017年,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开展了“全民阅读·书香煤海”职工读书活动。去年3月22日,由中国煤矿文联、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中国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共同主办,开滦集团承办的“全民阅读·书香煤海”职工读书活动在南昌启动。启动仪式上,活动组委会向全国煤炭行业发出了“倡导全民阅读,共建书香煤海”的倡议。活动正式启动后,开滦集团、同煤集团、山东能源集团、中煤平朔集团等全国煤炭各企事业单位响应倡议,纷纷行动,开展了一系列荐书送书、阅读分享、文学采风、读书征文等配套活动,切实起到了丰富煤矿职工精神文化生活,促进读书活动蓬勃开展的积极作用。8月,中国煤矿文联在《中国煤炭报》、中国煤矿文化网、《阳光》杂志先后刊发了《“全民阅读·书香煤海”职工读书活动征稿启事》。目前,有奖征文等各项活动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有关专栏也全部开设。到目前为止,已经陆续刊发征文100多篇,“书香企业”推选工作也将按计划展开。在读书活动中成绩突出的单位,将会被择优推荐纳入中华全国总工会的“职工书屋”建设规划。基层各单位参与活动的热情比较高,积极为职工读书学习创造有利条件、搭建有效平台,各级领导也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参加以“全民阅读·书香煤海”为主题的领读领学、助学助读、捐书赠书、笔记展览、书摘书评、讨论交流、优秀读书人评选等活动。还主动利用各种宣传媒介,对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事迹进行报道,总结读书活动开展的各种情况和成效,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全民阅读关乎全民素质的提升,这项活动我们将持续的开展下去,并将逐渐成为行业的品牌活动之一。

二、举办了第七届全国煤矿文学“乌金奖”推选活动。全国煤矿文学“乌金奖”是中国作家协会和中国煤矿文联、中国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共同举办的全国煤炭行业的最高文学奖项,已经成为全煤行业重要的文化品牌。第七届“乌金奖”推选工作启动后,经过4个月的征集,截至去年3月底,共收到来自全国16个省(市)、自治区共47家煤炭企事业单位报送的符合评奖标准的作品300多部(篇)。经过初期审核,认真甄选,共选出进入终选程序的81部(篇)作品交由中国作协的评委。这次推选,严格执行《全国煤矿文学“乌金奖”推选条例》,规范了推选程序,严肃了推选纪律,坚持了导向性、权威性、公正性,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本届煤矿文学乌金奖彰显了煤矿作家坚守和创新的积极姿态,他们扎根矿山沃土,书写矿工故事,必将成为煤矿文学新崛起的原动力,为煤矿文化艺术的繁荣发展吹来一股清新之风。目前推选工作已经结束,获奖作品已经揭晓,共推出“乌金奖”作品32部(篇)、提名奖作品27部(篇)、特别荣誉奖4部,将适时举行颁奖仪式。

三、持续开展了“送文化进矿区”文艺志愿者服务活动。近年来,煤矿文联秉承“深入矿区,深入基层,为矿工服务”的宗旨,持续开展了文艺志愿者服务活动,收到良好的社会效益。去年5月23日至26日,在第四个“5·23”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期间,中国煤矿文联文艺志愿者服务队赴甘肃华亭煤业集团开展“到矿工中去”文艺志愿者服务活动,深入矿区生产一线,与矿工面对面交流,向书画爱好者做一对一创作辅导,针对矿区职工不同文化需求,开展了书法、文学讲座,书画创作辅导、作品赠送等志愿服务。志愿服务期间共创作并赠送书法、篆刻、美术作品1000余件。志愿者们还同矿区的文化管理干部和文艺骨干一起研究矿区文化资源,探讨深挖矿区文化潜力,结合新形势开展活动等课题。活动在华亭煤业集团引起了热烈关注和广泛好评。7月24日,煤矿文联作家协会与同煤集团作家协会共同组织20多名作家联合开展了“走基层·写矿工”采风活动。作家们在同煤集团塔山煤矿多地进行参观采风,就煤矿文学创作和文学队伍建设等工作情况进行研讨和交流。通过“走基层·写矿工”活动,煤矿作家切身感受到煤炭工业转型发展的进程和成就,进一步激发了煤矿作家体验生活,潜心创作,用文学作品展现煤矿工人时代风貌的创作热情。

四、创办了煤矿油画院。去年5月28日,中国煤矿文联与中国矿业大学联合创办的“煤矿油画院”在中国矿业大学(徐州)正式揭牌成立。煤矿油画院担负着团结煤矿油画家,凝聚煤炭行业专业力量,创作优秀煤矿油画作品,打造煤炭行业具有影响力的专业美术创作研究机构的任务。画院将依托中国矿业大学现有的艺术学院、博物馆、专业展厅和学术优势,定期举办相关艺术作品展览等活动,以加强行业、地方、学校的专业互动,促进油画艺术创作交流,提升煤炭行业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在揭牌仪式的同时,还举办了中国煤矿油画邀请展,共展出煤炭行业老中青三代共28位艺术家历年创作的108件煤矿题材油画精品,这些精品从不同年代、不同侧面,用不同形式、不同风格等多个视角描绘、反映了煤炭工业的变革和发展成果。

五、继续推进“百矿千名”基层文化管理干部和文艺骨干培训工程。培训工程第四届高级研修班于去年6月9日至14日在北戴河疗养院培训中心举办。来自全国煤炭企事业单位工会、文联等负责文化工作的文艺骨干共有90多人参加。第四届高研班紧密结合煤炭行业文化管理干部和文艺骨干工作实际及个人创作需求,以中国梦、“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为核心,以第五届中国煤矿艺术节各艺术门类作品创作为重点,以提升第五届中国煤矿艺术节各门类艺术作品创作水平为目标,聘请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著名摄影家解海龙,北京外国语大学跨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刘琛等文艺评论、国际文化研究和书法、音乐、美术界的文艺名家和学者为学员授课,得到了学员们的一致好评。

六、举办了“煤海星光”全国煤矿美术作品展览。展览由中国煤矿文联与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以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反映当代煤炭人团结奋进的精神风貌为主题,以加强煤矿文艺队伍建设,培养煤矿文艺人才为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集中展示了近年全国煤炭行业美术事业发展成果。展览于去年4月份正式启动,得到了全国美术界的高度重视和广泛支持,共收到全国13个省份报送的数百件参展作品。来自北京、河北、山东、安徽、河南、贵州、内蒙古等省市地区的几十名艺术家积极响应号召,分别参加了主办方组织的5批“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主题采风创作研讨活动。艺术家们以挖掘矿山文化、推进平顶山市文化建设工程为核心,深入厂矿、乡村,先后走进中国平煤神马集团一矿、二矿、四矿、六矿等矿区和周边传统古村落,体验基层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采集创作素材,感受城市的厚重历史文化,创作出了一批反映平顶山市英模人物、矿山文化、自然风光、人文景观的精品力作,并将83幅优秀作品无偿捐赠给平顶山市美术馆永久收藏。经过主办方的征集和层层筛选,最终甄选出48幅优秀作品和40幅入选作品进行展出,包含中国画、油画、版画等类别。艺术家们以原创煤矿题材为主要内容,用画笔勾勒了人民群众火热的生产生活现实,用墨彩描绘了煤矿工人扎根矿山、奉献社会的优良品质,用画布汇聚了煤炭工业恢弘的改革进程和转型升级战略成果。

七、《中国煤炭文化建设研究》课题通过验收。去年3月2日,国家能源局在北京召开了《中国煤炭文化建设研究》课题结题验收会议。验收组成员对中国煤矿文联承接国家能源局的《中国煤炭文化建设研究》课题报告进行了细致认真的研究分析,验收组专家认为,课题报告达到了预期目标要求,一致同意《中国煤炭文化建设研究》课题通过验收。专家组认为,《中国煤炭文化建设研究》是近年来中国煤矿文联开展的重大课题之一,报告结构完整,逻辑严谨,论证分析透彻全面,有理论、有实践,操作性强,对开展全国煤炭行业文化艺术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八、《中国煤矿文化艺术志》通过专家组终审。去年6月6日,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煤炭工业文献委员会在京召开《中国煤矿文化艺术志》终审会议。评审组领导和专家就《中国煤矿文化艺术志》的编修工作进行了认真的评议,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并通过了对《中国煤矿文化艺术志》的终审。《中国煤矿文化艺术志》约50万字,全面记述了煤矿文化艺术发展史及取得的成果,是迄今为止我国第一部全面追溯和呈现煤炭行业文化艺术发展历史及现状的重要志书,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和收藏价值。目前,《中国煤矿文化艺术志》正在进行最后的审核、修订工作,即将正式印刷出版。

九、召开了中国煤矿文联第四届理事会第七次会议和第八次(扩大)会议。两次会议分别全面回顾了2016年的煤矿文化艺术工作,对2017年煤矿文艺“创作年”“全民阅读·书香煤海”职工读书活动、“百矿千名”基层文化管理干部和文艺骨干培训工程第四届高级研修班、“送文化进矿区”文艺志愿服务、煤矿文化艺术志编纂、第七届全国煤矿文学“乌金奖”评选等重点工作作了部署安排,就第五届中国煤矿艺术节实施方案和筹备工作等进行了研究讨论,总结和部署了中国煤矿文化网络宣传和《阳光》杂志编务工作,还对2015—2016年度全国煤矿文化艺术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2017年度全国煤矿文化网络宣传和《阳光》杂志编务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并就煤矿文化艺术工作创新发展、人才培养、成果转化、队伍建设等多方面工作进行了经验交流。

十、基层矿区文艺活动形式多样、异彩纷呈。基层各矿区结合煤矿文联大型活动部署和本企业中心工作,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音乐节、诗歌朗诵会、美术书法摄影展、花灯展、社火表演等活动。如神华集团首届职工书法美术摄影大展;同煤集团走基层文艺志愿服务、“美丽同煤·魅力基层”职工文艺汇演、“劳动者之歌”员工摄影展;开滦集团为爱朗读、全民阅读、矿山风采手机摄影比赛;阳煤集团第51届职工业余文艺汇演、“五一”职工诵读会;晋煤集团“点亮矿山·美丽晋煤”职工摄影展、“书香进一线”送书活动;潞安集团“最美家庭故事·优秀安全家书”巡回演讲;中煤集团首届“中煤之星”主持人大赛,中煤平朔集团“凝聚青春力量·投身改革发展”庆祝建矿30周年文艺晚会,中煤新集公司首届企业文化节;内蒙古平庄煤业2017年职工文化系列活动,扎赉诺尔煤业公司2017年职工系列文化活动;陕煤化集团第二届微电影展映、铜川矿业公司“砥砺奋进·追赶超越”职工文艺巡演、彬长矿业公司“砥砺奋进·彬长巨变”辉煌成就图片展;山东能源集团第二届“超越杯”职工书画摄影展、枣矿集团“好家风”故事会;兖矿集团送书画下基层活动、“喜迎十九大·共筑兖矿梦”歌咏比赛;淮南矿业集团第四届职工艺术节;淮北矿业集团经典诵读、“唱响好声音·喜迎十九大”歌手大奖赛;铁法能源公司“家庭家教家风”书法美术摄影展;川煤集团第三届“川煤印象杯”新闻摄影大赛;重庆能源“最美工匠”评选活动等,都极大地丰富了矿区职工、家属的业余文化生活。六月全国安全生产月期间,全国各煤炭企业集团充分调动本单位文艺创作力量,开展了安全故事会、小课堂、漫画展、知识竞赛、诗词征集等活动,用丰富多彩的文艺形式,宣传了安全生产知识,树立了安全生产意识,营造了安全生产氛围。

2017年,煤矿文联立足煤矿文化艺术工作的实际,积极进取,在各会员单位党政、工会、文联及群众文化组织的共同努力下,全国煤炭行业文化建设工作开展的卓有成效,煤矿文艺工作队伍总体稳固,煤矿文化艺术活动影响力日益提升。但是,目前的工作距新形势和煤矿职工日益增长的新需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如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定文化自信,用文艺振奋民族精神;坚持服务人民,用积极的文艺歌颂人民;勇于创新创造,用精湛的艺术推动文化创新发展;坚守艺术理想,用高尚的文艺引领社会风尚”四点希望以及如何创新煤矿文化工作,强化煤矿文化艺术队伍建设,打造煤矿文化艺术活动品牌、增强文艺精品意识等,还需要加强学习,认真思考,积极探索。

2018年,煤矿文联将重点做好以下几点工作。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十九大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写入党章,将文化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的地位和作用提升到一个全新高度,充分表明了文化在新时代要承担的重要历史责任和历史使命。中国煤矿文联和所属各专业协会将把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文艺工作座谈会和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继续认真组织,周密部署,通过专题研讨、座谈会、培训班、研修班等形式,团结引导广大煤矿文艺工作者,不断学习、深刻领会十九大关于文化建设、文艺工作的重要部署,紧紧围绕煤炭工业转型升级战略布局,把十九大精神切实体现到煤矿文艺工作实际之中,大力推进落实煤矿文艺组织建设、人才队伍培养、文艺作品创作等煤矿文化建设核心任务。

二、举办第五届中国煤矿艺术节。中国煤矿艺术节是550万中国煤矿工人自己的节日,是中国煤矿文化艺术工作的重要品牌活动。煤矿艺术节自1990年以来,已经连续成功举办四届,为展示中国煤炭工业改革发展的成就,塑造当代矿工精神风貌,提升煤炭行业的形象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全国煤炭行业有着广泛而深刻的影响。第五届中国煤矿艺术节将于2018年6月启动,计划利用一年左右的时间,围绕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展示改革开放40周年煤炭工业在科学发展、绿色能源、安全生产等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艺术活动。第五届艺术节本着热烈、节俭、创新的原则,根据形势需要,将各文艺门类活动与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反映矿区现实生活紧密结合,力求有创意、有特点、有内涵,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接地气、深受矿区职工群众喜爱的活动。希望全国各煤炭企事业单位积极参与进来,集思广益,共同打造既有专业性、权威性,又能够吸引更多煤矿文艺爱好者广泛参与的活动品牌,力争通过艺术节向全社会展现一个朝气蓬勃、砥砺奋进的煤炭产业大军形象。经过多次研讨和多方征集意见,我们将修改后的《第五届中国煤矿艺术节方案》印发给各位代表,希望大家认真研究,多提宝贵意见。

三、继续抓好煤矿文艺作品原创工作。在煤炭工业这种变革发展历程中,涌现出了大量具有时代特色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广大煤炭行业文艺工作者要站在历史的高度去看待这一时期的变革,从现实出发,以身边的人和事为原型,艺术地创作反映煤炭行业为国家能源安全作出贡献的英雄劳模,反映煤炭工业科学发展的艰辛历程和改革成果,创作出闪耀人性光辉、展现煤炭精神的优秀煤矿文艺作品。在2017年煤矿文艺“创作年”的工作基础上,要继续通过抓文艺作品原创工作,锻炼煤矿文艺创作队伍,推出精品力作,并通过第五届中国煤矿艺术节这个平台,在行业内外广泛传播,全面展示煤矿文化艺术大军的创作阵容,振奋企业精神,鼓舞职工斗志,凝聚向心力,提升矿区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四、扎实推进“全民阅读·书香煤海”职工读书活动。开展全民阅读活动不仅是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需要,也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建设学习型社会要求和《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全民阅读·书香煤海”职工读书活动的目标就是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拓展“中国梦·劳动美”的主题,扎实推进煤矿职工素质建设工程。煤矿文联将继续举办第二届“全民阅读·书香煤海”职工读书活动,营造崇尚知识、快乐阅读、自觉学习的文化氛围;启发职工读书乐趣,形成勤学善思良好习惯;增强以读书求新知,以读书强素质,以读书传文明,以读书筑梦想的自觉性;促进职能履行到位,推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丰富煤矿职工精神文化生活,使全行业形成“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舆论氛围和文明风尚。

五、突出安全生产主题创作,开展尘肺病防治宣传活动。活动由中国煤矿文联、中国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和中国煤矿尘肺病防治基金会联合开展,将组织知名作家进行现场采风、撰文集中刊登;知名摄影家同步纪实摄影、专题专版报道;电视新闻工作者随团实拍专题片、访谈节目录制播出及尘肺病防治微电影征集推选等活动,动员全社会广泛关注尘肺病的预防和治疗,以改善尘肺病患者生存现状,保护煤矿等粉尘作业者的职业健康和相关权益。

六、继续推进“百矿千名”煤矿文化干部和文艺骨干培训工程。于2015年初启动的“百矿千名”煤矿文化干部和文艺骨干培训工程目前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四期高级研修班,取得了良好效果,得到了广大会员单位和煤矿文艺工作者的认可和好评。2018年,煤矿文联将继续组织举办第五期高级研修班,抓住关键环节,做好广泛调研,以新时代、中国梦和“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为核心,以第五届中国煤矿艺术节各艺术门类作品创作为重点,瞄准基层文化建设客观需求,有针对性地制定培训计划,聘请社会及在文化领域有建树有影响力的专家学者担纲教授工作,保证培训质量,力争通过培训为提升第五届中国煤矿艺术节期间的文艺作品创作水平提供新的驱动力。

七、继续组织开展“送文化进矿区”文艺志愿者服务活动。2018年,煤矿文联将严格落实《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做新时代“红色文艺轻骑兵”的通知》精神和中国文联有关工作部署,以《关于广泛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和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为总要求,在重大节庆日和“安全生产月”“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等重要时间节点期间,组织矿山文艺家深入基层、走进矿区,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尤其要充分发挥煤矿文联志愿者协会的作用,动员专业力量,有计划,有重点,分期分批深入煤炭企业生产生活第一线,为职工群众送去优秀的文艺节目和作品,为基层文艺爱好者进行文艺培训辅导,在活跃矿区文化生活的同时,进一步推动基层文化工作向前发展。基层各单位也要做好文艺志愿者机构、队伍和活动的建设管理组织工作,积极动员矿区文艺工作者和爱好者加入志愿服务组织,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中国煤矿文联将择优推荐基层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项目、志愿服务社区参加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多部门联合组织开展的宣传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活动。另外,对于机构完善、组织规范、队伍稳定、活动有序的会员单位,我们将分批开放中国文艺志愿者注册管理平台的使用权限,促进志愿服务管理工作规范化,更好地向全社会展现煤炭行业文艺志愿者的风采。

八、做好煤矿文联及所属各专业协会换届筹备工作。2018年下半年将召开中国煤矿文联第五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同时进行第五届文联理事会和所属各专业协会换届工作。依据煤矿文联章程和有关规定,煤矿文联及所属专业协会于2017年底届满,换届筹备工作已经于2017年年底展开,具体筹备情况和换届工作有关要求,将在今天上午的会上作专项说明。煤矿文联将以平稳过渡、创新发展、选拔人才的原则,结合煤炭行业各文艺专业领域实际情况,严格制定换届工作方案,把乐于为煤矿文艺工作服务,致力于发展煤矿文艺事业的同志推荐到煤矿文联和各专业协会领导岗位,并努力促进各专业协会发挥积极作用,促进煤矿文化艺术事业繁荣发展。

2018年,中国煤矿文联将继续团结煤炭行业各级文联和文艺组织,引导广大煤矿文艺工作者,坚决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在中国文联和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的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立足矿区 服务矿工”的宗旨,团结一心,共同奋斗,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努力创新、真抓实干,不断探索和把握煤矿文化艺术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新需求,提升煤炭文化建设水平,助力煤炭工业完成转型升级战略任务,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努力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将煤矿文化艺术工作推向一个新的高度,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作出应有贡献。

谢谢大家。

中国煤矿文联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