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崇娅在中国煤矿文联第五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中国煤矿文联 作者: 时间:2019-10-21 【字体:

中国煤矿文化艺术联合会
2019年工作总结和下一步工作安排

庞崇娅
(2019年10月18日)

各位理事、各位代表、同志们:

在中国文联的亲切指导和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的大力支持下,中国煤矿文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和中国文联有关行业文化工作的部署,按照《全国煤矿文化艺术发展指导意见》总体要求,秉承“立足矿区,服务矿工”的宗旨,在煤炭行业深化改革的新形势下,团结引领全国煤矿文艺工作者,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艺术活动,为推动新时代全国煤矿文化艺术事业的繁荣发展作出了贡献。

今年以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中国煤矿文联始终把党中央和各级党组织部署的“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积极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和所属分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的贺信等进行集体专题学习研讨。

二、第五届中国煤矿艺术节举办多个分项活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中国煤矿艺术节是550万中国煤矿工人自己的节日,是中国煤矿文化艺术工作的重要品牌活动。自1990年以来,为展示中国煤炭工业改革发展的成就,塑造当代矿工精神风貌,提升煤炭行业的形象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全国煤炭行业有着广泛而深刻的影响。第五届中国煤矿艺术节于2018年6月在开滦集团举行开幕式,随后即开展了各分项活动:

1.“冀中能源峰峰集团杯”第八届全国煤矿职工声乐器乐展演暨第十二届中国音乐金钟奖煤矿选拔赛。展演从3月份正式启动,共收到30多家煤炭企事业单位推荐的共100多名歌手和演奏者近200部声乐器乐作品。经过初选,5月28日至29日,在峰峰集团,来自20个单位共81人的67个声乐器乐作品参加声乐民族唱法、美声唱法、流行唱法和器乐四个场次的现场展演。5月30日晚,在邯郸市大剧院举行了汇报演出。展演共推选出声乐民族唱法、美声唱法、流行唱法十佳歌手、器乐十佳演奏员、十佳煤矿题材歌曲和若干优秀歌手、优秀演奏员、优秀煤矿题材歌曲。

2.“山东能源杯”第五届全国煤矿职工曲艺小品展演。7月25日至26日,在山东能源淄矿集团,全国煤炭行业25家单位的37个曲艺小品节目共218人参加了曲艺和小品(情景剧、舞台剧)两个类别的三场展演,其中包括相声、山东快书、快板书、河南坠子、山东柳琴、小品、情景剧等作品。7月26日晚,在山东能源淄矿集团影剧院举行了汇报演出。展演共推选出曲艺类十佳节目,小品(情景剧、舞台剧)类十佳节目,曲艺类、小品(情景剧、舞台剧)类优秀节目等。

3.“内蒙古伊泰集团杯”第八届全国煤矿职工美术展览。展览从3月份正式启动,共收到300多件美术作品。8月10日,展览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举行开幕式。期间,共展出作品134幅(其中,最佳作品30幅、优秀作品45幅、入展作品59幅),包括中国画、油画、版画、工笔画和水彩画等多个种类。

4.“中国书法大厦杯”第八届全国煤矿职工书法展览。展览从5月份正式启动,共收到15个省、市(区)50家煤炭企业推荐的1643件书法作品。8月23日,展览在安徽省合肥市举行开幕式。共展出226幅作品(其中,最佳作品30件、优秀作品50件、入展作品146件),包括真、草、隶、篆、行及篆刻、刻字等。

5.“山西焦煤杯”第四届全国煤矿职工舞蹈展演。展演从4月份正式启动,共收到30多家单位推荐的50多个舞蹈作品。经过初选,8月27日至29日,在山西焦煤西山煤电集团,19个舞蹈作品共350多人参加现场展演。8月29日下午,在西山工人文化宫举行了汇报演出。展演共推选出两个特别作品,十佳作品和部分优秀作品。

上述展演展览的举办,发挥了文艺引领思想的作用,给各矿区职工送上了丰富的文化大餐,为广大煤矿文艺工作者提供了交流提升的平台。同时也发现了许多优秀的煤矿文艺人才,推出了一批反映火热矿山生活,新时代煤矿工人奉献精神和煤炭工业辉煌发展乐章的优秀文艺作品。每个展演展览,都吸引了大量职工和文艺爱好者的积极参与,现场座无虚席、气氛和谐、反响强烈,其中舞蹈展演的直播观看数量达到了7万人次之多。

三、持续开展了“送文化进矿区”文艺志愿服务活动

1月14日至16日,中国煤矿文联和所属志愿者协会组织文艺志愿者走进龙煤双鸭山矿业集团开展“送万福进万家”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先后在龙煤双鸭山矿业集团机关、东荣一矿和东荣二矿为矿区干部职工们创作赠送“福”字300多个,春联300多幅,书法作品50余幅。

在第五届中国煤矿艺术节分项活动声乐器乐展演、曲艺小品展演和舞蹈展演等期间,先后于5月30日、7月26日、8月29日,在冀中能源峰峰集团大社矿和梧桐庄矿、山东能源淄矿集团方大公司和山西焦煤西山煤电集团太原选煤厂开展了多场文艺志愿者服务活动,由参加展演的部分作品和人员组成志愿服务小分队,与各矿区文艺工作者进行了文艺创作交流,为职工奉上了精彩的文艺演出。

四、继续推进“百矿千名”全国煤矿文化管理干部和文艺骨干培训工程

6月17日至23日,“百矿千名”培训工程第六届高研班在煤矿北戴河疗养院培训中心举办,共80多人参加培训。高研班以中国梦、“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为核心。全国政协委员、第九届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夏潮为高研班作了以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为主题的开班辅导报告。高研班共开设了中国国际发展与中国文艺、书法、美术、文艺评论、纪实摄影、音乐等内容的课程。7位文艺评论家、艺术家、学者及文艺期刊负责人授课,培训形式多样、涉题广泛,学员收获丰富,达到了预期效果。

五、《中国煤矿文化艺术志》经过进一步增补完善,已交付煤炭工业出版社

《中国煤矿文化艺术志》是迄今为止唯一的一部追溯和呈现煤炭行业文化艺术发展历史及现状的志书。为了尽可能地做到全面、准确、翔实,煤矿文联在专家终审意见的基础上,又分组下基层调研,对重要缺项进行现场收集,同时对煤矿文联和基金会的档案资料重新进行了梳理,又增补了近10万字的内容,并对结构进行了调整,使整个志书更严谨、更科学。5月,《中国煤矿文化艺术志》终稿已交付煤炭工业出版社。

六、召开了2019年度《阳光》杂志、中国煤矿文化网工作会议

会议于9月19日在辽宁省沈阳市召开。2019年度全国煤矿文化网络宣传、《阳光》杂志编务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代表等共70余人参加会议。会上对2019年度中国煤矿文化网和《阳光》杂志的工作作了总结,对下一步《阳光》杂志的发展方向作了介绍,对2020年度《阳光》杂志的发行工作进行重点部署安排,与会代表们一同讨论交流了办网和办刊的思路和经验。

七、煤矿文联所属分会积极开展文艺活动

作家协会组织全国煤矿作家向由中国矿业大学建设的煤矿文史数字图书库捐赠图书。

摄影协会组织开展了壮丽七十载 奋斗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全国煤矿摄影系列活动。活动以展示煤炭工业改革发展时代风采为主题,以捕捉和纪录矿山事、矿山人、矿山景为重点,以创作交流采风和优秀作品推选为主要形式。活动贯穿全年,每个季度在不同矿区各举办一场。3月28日,第一场活动在山东兖矿集团有限公司举办,约100人参加。6月29日,第二场活动在淮北矿业集团举办,约120人参加。

集邮协会组织参加了中国2019世界集邮展览。展览于6月11日至17日在湖北武汉举行,共有85个国家和地区的1239部4683框邮集参加展出。煤矿集邮协会推荐的两部竞赛类专题邮集《羽毛》和《帆船》同时获得镀金奖,非竞赛类两部邮集《煤炭工业》《一带一路》参加展出。

2019年,煤矿文联还参与组织了国资委行业协会“放歌新时代,我和我的祖国”文艺展演,承办了今天下午即将在民族文化宫举行的“煤炭人致敬祖国——全国煤炭行业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展演”。

同志们,今年以来,我们立足煤矿文化艺术工作的实际,积极进取,在各会员单位党政、工会、文联及群众文化组织的共同努力下,全国煤炭行业文化建设工作开展卓有成效,煤矿文艺工作队伍总体稳固,煤矿文化活动影响力日益提升。新的时代有新的要求。在今后的工作中,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切实肩负起新时代“培根铸魂”的责任和使命”等要求,如何创新煤矿文化工作,打造煤矿文化艺术活动品牌、增强文艺精品意识等,还需要我们加强学习,认真思考,积极探索。下面,我就今年四季度及明年的重点工作,提几点建议: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煤矿文联党建工作水平

中国煤矿文联将继续通过专题研讨、座谈等形式,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上级有关文化建设、文艺工作的重要部署,紧紧围绕煤炭工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战略部署,把十九大精神切实体现到煤矿文艺工作实际之中,大力推进落实煤矿文艺组织建设、人才队伍培养、文艺作品创作等煤矿文化建设核心任务。

二、继续做好第五届中国煤矿艺术节分项活动组织工作和闭幕式筹备工作

10月22日至25日,在淮北矿业集团举办首届全国煤矿职工原创作品朗诵推优活动,11月份,在川煤集团举办第九届全国煤矿职工摄影展览。2020年,将在中国平煤神马集团举办第三届全国煤矿职工戏曲展演,在同煤集团举办第二届全国煤矿文化艺术图书展览;在中国煤矿文化网上进行第三届全国煤矿职工合唱展播和第三届全国煤矿题材微电影(微视频)展播。适时举办艺术节闭幕式。希望各单位积极参与,集思广益,共同打造既有专业性、权威性,又能够吸引更多煤矿文艺爱好者广泛参与的活动品牌,力争通过艺术节向全社会展现一个砥砺奋进、硕果累累、朝气蓬勃的煤炭产业大军形象。

三、启动煤炭工业“十四五”规划文化建设方面的调研和起草工作

根据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启动《煤炭工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研究的工作部署,着手《煤炭工业“十四五”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的调研、起草,提出煤炭文化建设的发展思路、目标和重点任务,为煤炭工业协会编制《煤炭工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做好服务工作。

四、启动第四届寻找感动中国的矿工活动

活动由煤炭工业协会、煤矿文联、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和中国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共同主办,内蒙古伊泰集团承办,将在适时举行启动仪式,力争推出一批具有新时代特点和广泛代表性的煤矿典型人物和事迹。

五、继续推进“百矿千名”全国煤矿文化干部和文艺骨干培训工程

2020年,煤矿文联要抓住关键环节,做好广泛调研,以新时代、中国梦和“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为核心,瞄准基层文化建设客观需求,有针对性地制定培训计划,聘请社会及在文化领域有建树有影响力的专家学者担纲教授工作,力争通过培训,推动煤矿文艺事业更上新台阶。

六、继续组织开展“送文化进矿区”文艺志愿者服务活动

2020年,将继续组织煤矿文艺家深入基层、走进矿区,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各会员单位也要做好文艺志愿者机构、队伍和活动的建设管理组织工作,积极动员矿区文艺工作者和爱好者加入志愿服务组织,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另外,对于机构完善、组织规范、队伍稳定、活动有序的会员单位,我们将分批开放中国文艺志愿者注册管理平台的使用权限,促进志愿服务管理工作规范化,更好地向全社会展现煤炭行业文艺志愿者的风采。

七、做好《中国煤矿文化艺术志》发行工作

《中国煤矿文化艺术志》主要有组织机构、文化团体、文化设施与媒体、文学艺术创作、文化艺术活动、文化遗址、矿区风俗及民间艺术、人物和荣誉与奖项八个章节,是记录全国煤矿文化艺术历史渊源、发展进程,集中展示不同年代煤矿文化艺术的杰出人物和各个时期煤矿文化艺术的创作成果的权威志书,具有较高的史料价值和收藏价值。志书印制和发行工作已经启动,希望各会员单位积极组织人员负责对接有关事宜。

八、继续做好会费收缴工作

多年来,中国煤矿文联在各团体会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下,为煤矿的精神文明建设作出了积极的努力。为了更及时地开展各项活动,更好为会员单位服务和保证煤矿文联日常工作的正常运转,请各单位自觉履行义务,按时交纳会费。在此,我代表煤矿文联,向各会员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志们,繁荣和发展煤矿的文化艺术事业,我们重任在肩,使命重大。各团体会员单位及广大的煤矿文化艺术工作者要在中国文联和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的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团结一心,共同奋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努力创新、真抓实干,不断探索和把握煤矿文化艺术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新需求,努力提升煤炭文化建设水平,开创煤矿文化艺术工作新局面,为煤炭工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谢谢大家!

中国煤矿文联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