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强在中国煤矿文联五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 作者: 时间:2021-04-12 【字体:

deda15b28a664c0fb8c1cd6b79093112.jpg

繁荣煤矿文艺  赋能文化强国

——中国煤矿文联五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工作报告

张强

(2021年4月9日)

各位理事、各位代表、同志们:

2020年以来,在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的正确领导和中国文联的亲切指导下,中国煤矿文联团结带领各团体会员和广大文艺工作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各级有关行业文化工作的部署,按照《全国煤矿文化艺术发展指导意见》总体要求,秉承“立足矿区、服务矿工”的宗旨,创造性开展文化艺术工作,为推动繁荣发展全国煤矿文化艺术事业作出了积极努力,概括起来,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党中央对社会主义文艺工作高度重视。中国煤矿文联始终坚持把党中央和各级党组织部署的学习教育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两个覆盖”、做到“两个维护”。积极组织和号召党员干部,联系本职岗位,加强政治理论学习,通过视频和网络会议等方式,集体学习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稳定社会经济发展工作等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十三五”煤炭文化建设规划,准确把握中央推动文艺繁荣发展的指导思想和方针原则,立足实际,着眼大局,以党建带动业务,努力为推动煤矿文化艺术事业稳步发展提供有力政治保障。

二、组织开展系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主题文艺活动

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从1月底开始,全国上下总动员,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煤矿文联和所属分会带领全国煤矿文化艺术工作者,为疫情防控斗争开展多项活动,创作多种形式的文艺作品,鼓舞职工士气,致敬白衣天使,慰问病患同胞,引起社会各界热烈反响。

煤矿书协于1月30日起率先举办“生命重于泰山”中国煤矿书法家声援武汉抗击疫情网络书法展,展览于1月31日和2月2日、4日、5日共推出四期,展出书法篆刻作品178件。

1月31日,《阳光》杂志社联合煤矿作协在网上推出了《生命重于泰山——抗击疫情,全国煤矿诗人在行动》第一辑共6篇作品。随后,在2月3日、6日、7日分批发布共37篇精选抗击疫情诗歌作品。

煤矿音协于2月12日起组织开展煤炭行业优秀战“疫”公益歌曲展播活动,共推出十期30多首抗击疫情主题歌曲。4月份以来,煤矿音协联合开滦集团文联通过网络直播平台组织开设多次音乐创作公益课堂。

煤矿摄协、美协和曲协也于2月初纷纷发出号召,组织会员进行抗击疫情作品专题创作。

中国煤矿文化网和《阳光》杂志微信公众号分别从2月初开始,专题发布全国煤矿抗击疫情主题文艺活动信息和文学艺术作品。《阳光》杂志在第三、四期开设了主题文学和艺术作品专栏,精选刊发了25篇约3万字文学作品和大量艺术作品。 

煤矿文联举办的全国煤矿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文艺作品征集推选活动,共征集文学、书法、美术、摄影、音乐、曲艺、朗诵、舞蹈和戏曲等文艺作品4490 余件,推选出了一大批思想性艺术性俱佳的优秀文艺作品。这些作品紧扣疫情防控主题,反映抗击疫情期间全国煤炭企事业单位在保护职工健康、保证安全生产、保障煤炭供应、强化疫情防控宣传和驰援湖北疫区等方面所采取的有力举措和取得的扎实成效。

4月和7月份,煤矿文联与中国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中国煤炭运销协会、中国煤炭教育协会合作,克服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及种种不利条件,制作推出了《煤炭人的担当——全国煤炭行业疫情防控纪实》和《凝心聚力,以艺抗疫——全国煤矿文艺工作者抗疫纪实》两部专题片,呈现了全国350万矿工急国家之所急、想国家之所想和全行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的真实场景,记录了全国煤矿文艺工作者发挥文艺作用、创作文艺作品、凝聚文艺力量、投身疫情防控的担当作为。

疫情无情人有情。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全国煤炭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各矿区层层设防、24小时值守,筑起坚实屏障,确保“抗疫”“生产”两安全;矿山白衣使者主动请缨,奋不顾身奔向荆楚大地;各煤炭企业捐款捐物,紧抓复工复产,紧急向湖北疫区发送“抗疫煤”等……体现了煤炭行业“靠得住、顶得上”的强大凝聚力,彰显了新时代中国矿工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奋斗精神。

三、持续开展“送文艺进矿区”文艺志愿服务活动

一直以来,煤矿文联认真贯彻落实中宣部、中国文联等关于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部署要求,分期分批组织举办“送文艺进矿区”系列活动。

去年春节前夕,煤矿文联分别赴江西煤业集团丰城煤业公司和山东裕隆矿业集团开展中国煤矿书法家送万福进万家文艺志愿服务活动。

煤矿书法家为一线职工创作春联近1000多幅,“福”字2000多个,书法美术作品90多幅,赠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20新春祥瑞包”260多套。

通过走进矿山、进车间区队,持续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不断凝聚煤矿文艺志愿力量,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四、开展2020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

活动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中国文联等联合主办,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间节点,聚焦脱贫攻坚主题,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结合,深入基层,把文艺演出、创作辅导、展览讲座等活动送到百姓身边,为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广大群众加油鼓劲。

8月16日至22日,煤矿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一行书法家画家10人,先后在吕梁市石楼县和临县的多个乡村、文化场馆、学校等地进行作品赠送、书画创作、书法艺术讲座和书画作品点评辅导等。小分队走进革命老区,到石楼县褚家峪村红军东征战斗过的黄河岸边农民家中,到临县湫水河畔以“青塘粽子”脱贫致富的前青塘村村民身边,送文化、送理念、送作品,谈创作、技法,美学……交流艺术与生活、文化与致富,帮助转变新思想、开拓新思路,与当地群众和书画爱好者结下了深厚的情谊,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和谐。志愿者们以笔墨文艺助力吕梁山区脱贫攻坚战,赢得了普遍认可。

五、继续推进“百矿千名”全国煤矿文化管理干部和文艺骨干培训工程,开展专项文艺培训

9月下旬,培训工程第七届高研班正式开班。七届高研班与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培训中心联合举办,利用互联网平台,采用远程教育的形式进行授课。高研班紧密结合当前形势,突出煤矿文化特点,聘请北京大学和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分析全球疫情下最前沿的文化新变局、新发展,讲述新资讯、新观点,帮助学员深入了解当前文化动态和发展趋势,启发企业文化干部对煤矿文化工作创新性思考。在业务实际能力提高方面,多位在文学、美术、音乐、摄影、书法等方面具有独到见解的学者、专家为学员授课,强化了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高研班至12月份结束,先后有700多名学员在网上进行了深入学习交流,各会员单位对培训工作和效果给予了充分肯定。

11月25日至28日,全国煤矿曲艺创作研修班在山东能源龙矿集团举办,56名曲艺创作骨干参加培训。研修班以文艺创作理论、曲艺创作原理和写作技法、优秀曲艺作品和曲艺音乐赏析等为主要内容,邀请曲艺表演创作名家为学员讲述曲艺人生,现场答疑解惑,并通过交流表演、解构剖析等形式,促进提升学员曲艺创作和表演水平。

六、承办2021年度全国煤炭交易会暨中国太原煤炭交易大会煤矿职工文艺演出

“同心同行”煤矿职工演出由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主办,中国煤矿文联、中国煤炭运销协会、晋能控股集团承办,于12月8日在“2021年度全国煤炭交易会暨中国太原煤炭交易大会”开幕式上举行,参加交易会开幕式的有关领导和企业代表等1000多人在现场观看。著名表演艺术家瞿弦和、著名歌唱家邓玉华和来自晋能控股集团、华阳新材料科技集团、山西焦煤汾西矿业集团、山东能源龙口矿业集团等单位的文艺团体向大会开幕式献上了一台精彩的文艺节目,一部部具有煤矿题材和地域特色的文艺作品,向观众展现了新时代煤炭工业的辉煌发展乐章和“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煤炭精神,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赢得了各方好评。

七、召开了中国煤矿文联第五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

会议于9月9日在天津召开。煤矿文联理事和代表等90多人参加。会上总结了煤矿文联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对有关任务进行了部署。会议期间,对全国煤矿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文艺作品推选活动优秀组织单位、优秀文艺作品进行了表彰,与会代表进行了煤矿文艺工作经验交流。

八、召开了2020年度中国煤矿文化网、《阳光》杂志工作会议

会议于10月22日在四川成都召开。2020年度全国煤矿文化网络宣传、《阳光》杂志编务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代表等90多人参加会议。会上对《阳光》杂志、中国煤矿文化网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就下一步《阳光》杂志的办刊思路和发展方向等情况作了说明,并介绍了2021年全国煤矿文化网络宣传重点工作任务。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就杂志期刊编务、网络宣传、文艺人才队伍建设等工作进行了交流探讨。

九、开展《煤炭工业“十四五”文化建设指导意见》研究

根据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统一部署,结合煤炭工业特点,煤矿文联成立专家组,以分析煤炭文化建设现状,研究“十四五”煤炭文化建设的指导思想、发展思路和目标,提出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等为主要内容,经过调研走访、征求意见、专家研讨和交流审查等,于8月底顺利结题,完成研究任务。

十、煤矿文联所属分会积极开展文艺活动

煤矿作协于11月1日至3日参加中国作协2020“中国一日•美好小康——中国作家在行动”全国作家联动大型文学主题实践活动;11月7日联合煤矿文联、煤炭报社举办了“生活是矿井,爱是矿灯——刘庆邦长篇小说《女工绘》分享会”。

煤矿摄协于12月3日在国家能源神东煤炭集团召开八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暨全国煤矿摄影系列活动(神东站)总结会。煤矿摄协理事、煤炭行业摄影工作者等50多人参加。会议期间,邀请摄影名家进行现场讲座,并通过全国煤矿摄影系列活动推出了一大批以捕捉和记录矿山事、矿山人、矿山景为重点,以展示煤炭工业改革发展时代风采为主题的优秀摄影作品。

同志们,过去的2020年,在各会员单位党政、工会、文联及群众文化组织的共同努力下,全国煤矿文化艺术工作队伍总体稳固,文化建设工作开展卓有成效。在今后的工作中,煤矿文联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继续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旗帜,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中国梦新时代主题,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加大煤矿文化理论研究力度,加强煤矿文联自身建设,继承传统辟新路、发挥优势开生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面对文艺活动发展的新要求,面对广大煤矿职工的新需要,面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新期盼,我们还存在短板和不足:一是推动文学艺术精品创造力度不够,还未形成更加有效的创作引导机制;二是基层文艺组织覆盖还不到位,活力仍显不足;三是文艺骨干队伍老化;四是文艺培训工作还需要进一步强化、细化。这些都是我们煤矿文化事业长远发展的问题,需要今后不断研究并加以解决。

2021年,将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举办“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文艺活动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通过举办“书法、美术、摄影展览”“文学创作”“文艺表演”等系列文艺活动,学习传播党的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讴歌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创作推出一批煤矿题材精品力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营造浓厚文化艺术氛围。

二、举办《党的光辉照矿山——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美术展览

大型美术展览依托丰富的历史素材和研究史料,运用绘画、雕塑等造型艺术形式,再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各个历史时期的重大历史事件、杰出历史人物和优秀共产党人,艺术化地展现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光辉历程和建立的丰功伟绩,展现中国工人运动在各个历史时期所发挥的重大作用,展现煤矿工人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和勇于奉献的拼搏精神。

展览共分《星星之火》《开创新纪元》《复兴之路》三个部分,表现中国共产党引导煤矿工人不甘忍受压迫,建立工人武装,推翻旧制度,实现民族解放;新中国成立后,煤炭行业发生了深刻变化,有力的支援了轰轰烈烈的社会主义建设,使中国逐渐走向繁荣;通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一步解放思想,对外开放,合作共赢,创造出人类历史发展史上的一个又一个的奇迹,助力实现伟大民族复兴梦……等内容。

目前,展览已经中国文联正式批准立项,由中国文学艺术发展专项基金扶持,工作方案计划和创作题材要目基本拟定,近期将正式启动采风创作工作。

三、筹备举办第五届中国煤矿艺术节分项活动和闭幕式

第五届中国煤矿艺术节自启动以来,举办的多个分项活动得到全国煤炭企事业单位和广大煤矿职工的支持和认可,下一步,将紧密筹划,适时在晋能控股煤业集团举办第二届全国煤矿文化艺术图书展览,在中国平煤神马集团举办第三届全国煤矿职工戏曲展演,进行第三届全国煤矿题材微电影(微视频)展播。适时举办艺术节闭幕式。

四、启动第四届“寻找感动中国的矿工”活动

“寻找感动中国的矿工”活动已成功举办三届,在全国和煤炭行业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活动由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煤矿文联、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和中国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共同主办,内蒙古伊泰集团承办,适时举行启动仪式,力争推出一批具有新时代特点和广泛代表性的煤矿典型人物和事迹,展现新时期中国煤矿工人的时代风貌。

五、强化文艺培训工作力度,继续推进“百矿千名”全国煤矿文化管理干部和文艺骨干培训工程

2021年,煤矿文联将加强与各煤炭企业的沟通,加大文艺培训工作力度,继续推进“百矿千名”全国煤矿文化管理干部和文艺骨干培训工程,以新时代、中国梦和“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为核心,瞄准各煤炭企业文化建设客观需求,创新形式,突出特点,有针对性地制定培训计划,聘请社会及在文化领域有建树有影响力的专家学者担纲教授工作,推动煤矿文艺创作队伍建设,提升煤矿文艺创作水平。

六、继续组织开展“送文化进矿区”文艺志愿者服务活动

2021年,将继续组织煤矿文艺家深入基层、走进矿区,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各会员单位也要做好文艺志愿者机构、队伍和活动的建设管理组织工作,积极动员矿区文艺工作者和爱好者加入志愿服务组织,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对于机构完善、组织规范、队伍稳定、活动有序的会员单位,煤矿文联将分批开放中国文艺志愿者注册管理平台的使用权限,促进志愿服务管理工作规范化,更好地向全社会展现煤炭行业文艺志愿者的风采。

七、启动第八届全国煤矿乌金文学推选活动

全国煤矿乌金文学推选是由中国作家协会和中国煤矿文联、中国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共同主办的全国煤炭行业文学活动,在繁荣煤矿文学创作、培养煤矿艺术人才、推出煤矿文学精品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第八届推选作品的时间范围为2016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活动期间将继续加大对煤矿题材优秀作品和人才的推介力度,注重发挥文学推选的导向示范效应,推出近五年具有代表性的煤矿文学力作。

八、开展煤炭文化建设课题的研究

文化软实力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拟定的《煤炭工业“十四五”规划》中,将全国煤炭“十四五”文化建设规划课题研究委托中国煤矿文联负责落实实施。煤矿文联将与广大煤炭企业合作,深入总结煤炭行业在文化建设方面取得的成功经验和可借鉴的做法,并结合煤炭行业发展思路和阶段性特征,研究提出煤炭企业“十四五”期间文化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促进煤炭企业文化建设的全面发展。

同志们,时代呼唤奋进的力量,也凝聚着奋进的力量。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煤矿文联将紧密团结各团体会员单位,引领广大煤矿文化艺术工作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记为煤矿职工谋幸福、为煤炭工业谋发展的初心和使命,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条主线,加强和改进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建设要求,突出抓好具有煤矿特色的文艺活动,扎实推进文艺精品创作,持续办好品牌文艺项目,提升煤炭行业精神文明建设水平,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开创文化艺术工作新局面,为扎实推动全国煤矿文化艺术事业发展,推进以文艺繁荣赋能“十四五”文化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谢谢大家!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