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滦集团工会主席王中昌在中国煤矿文联第四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开滦集团 作者:王中昌 时间:2013-11-05 【字体:


以第四届煤矿艺术节为契机
推动职工文化建设实现新发展
开滦集团公司党委委员、工会主席 王中昌

  开滦集团是个有着百年发展历史的老企业,职工文化工作有比较好的基础。近年来,在煤矿文联的指导帮助下,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十八大精神,坚持社会主义文化的发展方向,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在繁荣职工文化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多次被评为省市和煤矿系统先进文联。特别是去年以来,我们以第四届煤矿职工艺术节为契机,健全机制,完善制度,勇于创新,在第四届煤矿艺术节的各项展演和比赛中取得了好成绩。同时,代表全煤系统承办了第三届中国职工艺术节声乐展演,并取得圆满成功,受到了各级领导和各行业的赞誉。今年又被中国文联授予全国文联系统先进单位。总结我们的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精心组织,全力承办好第三届全国职工艺术节声乐展演
  五年一届的全国职工艺术节是全国各行业职工的文化盛会,办好职工艺术节声乐展演是中国文联对全国煤炭系统的要求,更是中国煤矿文联对我们的希望。因此,我们不负重望,较好地完成了承办任务。
  首先是领导重视,为办好声乐展演活动提供支持。为办好第三届全国职工艺术节声乐展演,煤矿文联梁嘉琨主席,庞崇娅、张强两位副主席多次到开滦,就展演活动的具体环节与流程,进行研究部署,为展演活动圆满成功提供了强有力的工作指导。开滦集团党政领导对承办赛事也非常重视,在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了大力支持。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下设七个工作组。明确职责,落实责任,严格考核。领导小组多次召开调度协调会议,听取汇报,协调处理好各个方面关系,研究解决筹备工作难题。特别是对于重点工作、关键环节主要领导亲自到现场检查督导。各级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保证了全国职工艺术节声乐展演顺畅有序地进行。
  其次是精心组织,声乐展演活动水平得以提升。将第三届中国职工艺术节声乐展演交给开滦承办,是煤矿文联领导对我们的信任和厚爱,承办好这一有纪念意义的重大赛事,这不仅是开滦自己的荣誉,更是550万煤矿职工的重托,也是全国煤炭系统的光荣,对于展示煤矿工人的精神风貌,扩大煤炭企业的社会影响,有着重要意义。所以,我们感到既有压力也有动力,进一步坚定了办好展演活动的信心,并下大力量进行了精心筹备。集团出资70多万元购置了国际一流的美国JBL音响设备,使各位选手声乐水平得到最佳发挥。在剧场的选择上,虽然开滦有固定的比赛场地,但为了保证比赛和演出效果,我们特意租赁了省内最高级别的专业剧院唐山市丰南大剧院。在闭幕式颁奖晚会的构成及方式上,我们按照既隆重热烈、保证赛事规格,又厉行节俭、突出煤矿特色的原则,演出阵容由赛事评委、获奖选手、煤矿文工团、开滦艺术团组成,没有再另请明星演员。特别是开滦艺术团专门为闭幕式创编的快板舞和煤矿文工团的舞蹈《红与黑》令人耳目一新,给与会者留下了深刻印象。大家一致认为这次活动有创意、有特点、有水平。
  再次就是强化细节管理,展示煤矿企业风采。细节决定成败。为了体现煤矿热情好客和严谨、精细的工作作风,在会务接待上,我们以集团办公室为主导,招聘培训了一批青年志愿者,实行了覆盖展演活动全部流程的服务方式。在剧场、宾馆、乘车等公共活动场所都设有醒目的标示,且有专职人员进行引导,关注每一个细节,严格每一个流程。为每支参赛单位和邀请的领导、评委各配备了一至两名志愿服务人员,从电话沟通到发送温馨提示短信,从接站到安排食宿,从选手参赛到闭幕式领奖,从返程订票到活动结束送站,固定志愿者,固定服务对象,从始至终一对一提供全过程的优质服务。热情的接待,高标准的服务,受到了广大参演单位和同志的高度赞扬。此外,为加强行业间文化交流,我们还利用比赛的间隙,安排与会领导和选手,参观了开滦国家矿山公园,丰富了同志们文化生活。在展演闭幕式晚会上,中国文联领导李屹、徐沛东都对煤矿文联和开滦集团为展演活动所做的工作给予了很高评价。

二、打造精品,创先争优,参加第四届煤矿艺术节成果丰厚
  煤矿艺术节的宗旨就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满足员工文化需求,打造精品,推出人才,展示矿工文化风采,推进先进文化发展。我们以此宗旨为指导,全面发动、积极组织、打造精品、创先争优,在第四届煤矿职工艺术节上取得了好成绩。
一是全面发动,广泛参与。为了更好地参加第四届煤矿职工艺术节,我们有针对性地举办了企业自己的职工艺术节,策划举办了艺术节开幕式,营造了浓厚的文化艺术氛围。一方面,集团公司文联组织举办了声乐、舞蹈、器乐、曲艺小品、诗歌朗诵、美术书法摄影展览、文学作品有奖征文等系列活动。另一方面,各基层单位把2012年作为文化艺术年,结合自己企业的实际,广泛开展了各项文化活动。如蔚州矿业公司、热电公司、唐钱社区等十多个基层单位均冠名承办了单项展演。有的单位依据自己的特点组建了文艺团队,蔚州矿业公司合唱团还挺进央视参加了《歌声与微笑》栏目的群众合唱比赛,这不仅满足了员工的文化生活需求,而且进一步加强基础文化建设。据统计,2012年全集团共举办大型文化活动160余场次,覆盖了企业的千里矿区。通过群众性文化活动的开展,老骨干得到了锻炼和提高,一大批新人脱颖而出,为我们在煤矿艺术节上取得好成绩提供了人才保证。
二是层层选拔,重点培训,选送精品参赛。在举办开滦职工艺术节的基础上,我们选拔了参加煤矿艺术节的选手和作品。我们本着发挥优势、普遍提高的原则,从各专场演出、展览、比赛等活动中优中选优,选拔参加煤矿艺术节各项赛事的选手及作品。对优秀选手和优秀作品,采取聘请专家讲座和点评的方式进行赛前培训与辅导,逐一精雕细刻,打造成精品。如,杨玉剑的书法,在创作过程中得到了全国知名书法家的精心指导;张朋演唱的意大利歌曲《在这快乐的节日里》,荣获中国职工艺术节声乐展演和煤矿艺术节声乐比赛的两个一等奖,也都倾注着胡宝善、王海天等艺术家的辛勤劳动和汗水。层层选拔的优化机制,精益求精的重点培训措施,为第四届煤矿职工艺术节提供了一大批艺术精品。
三是精心组织,科学安排,为参赛选手提供优质服务。我们对参加每个单项赛事都进行了精心组织,按照组委会通知要求认真筹备和落实,从演员的服装到作品的装裱都周密安排,并选派得力干部带队参赛,做好服务。通过上下共同努力,我们在第四届煤矿艺术节各项比赛中取得一等奖2个、二等奖7个、三等奖11个、优秀奖20个、参展作品56件。在第三届全国职工艺术节各项赛事中获得一等奖1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3个,实现了全面丰收。

三、夯实基础,完善机制,推动职工文化建设实现新发展
  全国职工艺术节声乐展演的承办和煤矿艺术节的举办,不仅使我们收获了好成绩,同时也为我们企业文化工作的进步与发展提供了良好机遇。以此为契机,我们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职工文化活动,服务开滦转型发展,服务煤矿安全生产,服务职工群众,活化了教育形式,强化了教育功能,职工文化建设工作实现了新发展。
一是职工文化工作机构进一步完善,专业人才队伍得到充实。为不断丰富职工的文化生活,全面提升企业的软实力,我们借举办职工艺术之机,对文体中心部室设置进行了调整,成绩突出的专业骨干人员被提拔重用,领导力量得到加强,管理体制进一步理顺。同时,集团公司出台了《进一步加强文体团队建设的实施意见》,将社会上有专业能力的文化艺术人才吸收到文体中心临时工作,搭建平台,提供机会。凡在今后的文化艺术活动中成绩突出的劳务人员择优录用为合同制职工。这样不仅充实了演职人员,而且文化工作标准和水平进一步提高,企业文化艺术工作的地位和影响力得到了很大提升。
二是基层文化工作基础建设得到了加强。举办职工艺术节不仅仅是交流技艺、发现人才,更重要的是夯实基层职工文化的基础,推动职工文化艺术工作深入开展。因此,我们按照煤矿艺术节运行模式,将全年组织的职工文化活动比赛交由各基层单位冠名承办,充分调动了基层办好比赛的积极性,促进了各单位文化场地与设施的更新完善,广大文艺骨干的积极性和能力得到提高。在人才培养上,我们还采取请进来、送出去的方法,培训了一大批文艺骨干。近年来,就有徐沛东、邓玉华、钱绍武等十几位国家级专家应邀来开滦讲学,选送50余名各类文化艺术骨干到中央美院、中国美院、中国人民大学等高等学府进修深造,造就了一批具有业内影响的领军人才。现已被吸收为国家级协会会员14名,省部级协会会员380名。
三是职工文化工作奖励机制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集团公司每年对在文化艺术上做出贡献的人才予以奖励,已坚持了十几年,为文化艺术人才和文艺精品不断涌现提供了政策支持。例如舞蹈《俏夕阳》走上央视春晚,歌曲《矿工老哥》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被称为矿工歌唱家的王海天多次在各级比赛中获大奖,石金成创作的多部歌曲在中央电视台播出等等,涌现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和文化艺术精品。我们利用艺术节这一有利时机,重新修订下发了《在省部级以上文体比赛中获奖予以表彰和奖励的实施办法》,对有关条款和规定重新进行了修订和完善,使之奖励力度更大,更便于操作,更有激励作用。同时,我们还将企业的职工文化工作纳入集团公司的发展战略,制定了中长期发展规划,这对于繁荣开滦文化,强化职工文化建设将产生更加积极的影响。
  我们将以这次大会为动力,认真落实梁主席讲话精神,开拓进取,创新工作,推动开滦职工文化建设实现新发展。
  谢谢大家!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