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务实创新,努力唱响煤矿文化艺术发展繁荣的时代最强音

来源:中国煤矿文化网 作者:煤矿文联 时间:2014-04-21 【字体:

在中国煤矿文联第四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第六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庞崇娅
2014年4月17日

各位领导,各位与会代表: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中国煤矿文联第四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和中国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第六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对2013年的工作进行总结,对今年的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现在,我受梁嘉琨主席的委托,代表中国煤矿文化艺术联合会、中国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向来自全国各省煤矿工会、文联及各基层企业集团工会、文联的领导和代表同志们表示热烈欢迎,并通过你们,向全国煤炭战线的广大文化艺术工作者表示亲切的慰问!
  现在,我代表中国煤矿文联和基金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审议。

2013年工作总结

  2013年,煤矿文联按照中国文联和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的要求,积极履行联络、协调、服务的职能,创新思路,拓宽领域,更好地为企业改革服务,为煤矿工人服务,为煤炭工业健康持续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

一、成功举办了第四届中国煤矿艺术节单项活动和闭幕式
  第四届煤矿艺术节自2012年5月26日在河北冀中能源集团开幕以后,当年举办了五项单项活动,2013年又先后举办了淮北矿业杯全国煤矿职工摄影展览、冀中股份杯全国煤矿职工美术展览、义煤杯全国煤矿职工戏曲大赛和晋煤杯全国煤矿职工舞蹈大赛。四项活动以不同的艺术形式,从不同角度反映了近年来煤炭工业取得的成就。
  10月21日,第四届中国煤矿艺术节闭幕式在北京中国剧院举行。中宣部、中国文联、中华全国总工会、国家安监总局、国家煤监局、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及在京有关单位的领导,各兄弟产业文联的代表,全国各煤炭企业集团的领导,煤矿文联、基金会理事,煤矿各文艺专业协会的文艺工作者代表及受表彰的代表,参加2013国际煤炭峰会和设备展览会及煤炭技术与装备发展论坛的代表及国际友人,全国煤炭行业劳动模范和先进科技工作者的代表,参加汇报演出的演职人员及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人民网、新华网等在京的新闻媒体记者共计1500多人参加了闭幕式。闭幕式及汇报演出非常成功,得到了有关领导和代表的高度评价,特别是专门为这次汇报演出创作的音诗画《中国矿工》、舞蹈《守护》、《水墨丹青》、戏歌《百花争艳》等节目非常感人,这批优秀作品又将会成为煤矿文化的精神财富而流传保存下来。闭幕式期间还举办了《第四届中国煤矿艺术节活动集锦暨煤矿美术、书法、摄影精品展》,展示了本届艺术节举办的11项单项活动场景和美术、书法、摄影展览中涌现出的精品佳作,所有这些都是对整个艺术节成果的集中展示,代表了当今煤矿文化艺术的最高水准。闭幕式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工人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艺术报、煤炭报、人民网、新华网、凤凰网等主要新闻媒体更是进行了全方位的报道和宣传,从百度搜索煤矿艺术节,相关链接达35万条之多,极大地宣传了煤炭工业,树立了煤矿工人良好形象。
  本届艺术节之所以如此成功,得益于广大煤矿职工对文化的强烈渴求,得益于煤矿文化艺术工作者的积极参与,得益于煤炭企业的大力支持。在此谨代表主办单位再次向为本届艺术节付出辛勤努力的各省煤矿工会、文联,各企业集团公司,特别是向承办了本届艺术节各项活动的冀中能源集团、山东能源集团、平庄煤业集团、靖远煤业集团、龙煤集团双鸭山公司、徐矿集团、山西焦煤汾西矿业集团、淮北矿业集团、冀中能源股份公司、义马煤业集团、晋煤集团及广大煤矿文艺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感谢你们对煤矿文化公益事业做出的贡献,相信在未来煤矿文化一定会得到更大的发展。

二、召开了中国煤矿文联第四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暨中国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第六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
  在第四届煤矿艺术节闭幕式的火热氛围中,我们于10月22日召开了煤矿文联第四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和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第六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对第四届煤矿艺术节进行了总结,并对艺术节中涌现出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会上,冀中能源集团、山东能源集团、开滦集团、靖远煤业集团还分别就企业文化建设及艺术节期间活动情况进行了经验介绍。

三、在中国文联产(行)业文联工作调研中,煤矿文化艺术工作获得好评
  去年,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就如何做好产(行)业文联工作进行了全国性的调研。调研组深入到煤矿文联,对文联整体工作及煤矿作家、美术、摄影、曲艺、舞蹈、文艺理论等协会的主要工作进行了考察了解。调研组对近年来煤矿文化艺术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煤矿文联卓有成效的工作在凝聚人心,鼓舞士气,丰富煤矿职工精神文化生活,满足矿区职工和家属对文化艺术的需求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有一些好的经验值得认真总结,在全国产(行)业文联工作中进行推广。2014年1月,在北京召开的中国文联第九届全国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梁嘉琨主席作为全国产(行)业文联唯一的代表做了经验介绍,得到了文艺界各方面的广泛好评,这是产(行)业文联第一次在全国文艺界最高级别会议上做经验介绍。

四、推荐的开滦集团公司文联荣获全国文联系统先进集体光荣称号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文联于2013年五六月间在全国开展了全国文联系统先进集体评选活动。这是中国文联自建国以来第一次覆盖全系统的国家级表彰,全国先进集体只评45家,名额有限,竞争激烈。煤矿文联根据煤炭行业基层文联组织的情况,按照逐级推荐、差额评选、民主择优的原则,严格筛选,认真准备推荐材料,最终推荐的开滦集团公司文联,经全国公示后,荣获全国文联系统先进集体称号。淮北矿业集团公司工会文体部长盛军荣获中国文联全国文联工作优秀个人称号。这不仅仅是对一个集体和个人的表彰,更是对我们多年来煤矿文化工作的肯定与鼓励。

五、召开了《阳光》杂志编务会和全国煤矿文化网络宣传表彰会议,并举办了第三届煤矿文化网络宣传通讯员培训班
  《阳光》杂志和煤矿文化网是煤矿文联的两大窗口,为繁荣煤矿文化艺术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9月中旬,我们召开了《阳光》杂志编务会和全国煤矿文化网络宣传表彰会,对全国煤矿文化网络宣传和《阳光》杂志编务工作先进单位、优秀个人和最佳通讯员进行了表彰。同时,还举办了第三届煤矿文化网络通讯员培训班,邀请了《工人日报》、《中国安全生产报》、《中国煤炭报》的资深编辑、记者就如何做好当前煤矿文化新闻宣传工作进行了授课。

六、举办了泰山杯全国煤矿书法、美术精品展和首届煤炭工业协会机关职工硬笔书法比赛
  8月下旬,煤矿文联和山东能源新汶集团联合举办了泰山杯全国煤矿书法、美术精品展。这次展览共展出书法作品102幅、美术作品83幅。所展作品充满着感性、诗意和生活情态,体现了广大煤矿职工对社会的关注,对现实的感悟,对生活的理解,对梦想的追求,代表了煤矿书画艺术创作的较高水平,反映了当代煤矿书画家的艺术品格和精神风貌。
  11月,我们与煤炭工业协会工会联合举办了首届煤炭工业协会机关职工硬笔书法比赛。119幅参赛作品体现了协会职工对书法艺术的热爱和追求,展示了煤炭工业协会职工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七、成立了煤矿美协北京画院
  10月23日,成立了煤矿美协北京画院。北京画院除了吸收煤炭行业在京的主力画家外,还聘请了社会上一些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画家,相互切磋绘画技艺,开展美术研讨活动,形成了优势组合,将有利于推进煤矿美术创作水平的提升。
  2013年,煤矿文化艺术工作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绩,得到了上级领导的肯定、基层企业集团的欢迎和广大职工群众的好评,这是与中国文联、中国煤炭工业协会高度重视、有力指导分不开的。但还应该清醒地看到,面对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文化建设的新要求,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不少需要重视和加强的方面,主要是:对当前煤矿文化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严峻挑战需要更加全面深入分析和研究;对如何更好地坚持面向基层,服务矿工的宗旨,服务于煤炭工业的发展大局需要进一步的实践和总结;对建立健全符合文化艺术发展规律和煤炭行业特点的运行机制、组织架构和活动方式还需要进一步探索和推进,这些问题都有待于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2014年工作任务

  2014年,煤矿文化艺术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服务煤炭工业发展大局为根本任务,以满足职工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营造煤矿安全文化氛围为主要抓手,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建立健全更加灵活、高效的煤矿文化组织网络体系和管理制度体系,加大文艺人才培养力度,建设一支德艺双馨的煤矿文化艺术队伍,全面推动煤矿文化艺术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
  2014年,煤矿文化艺术工作的主要任务是:

一、推动煤矿文化志愿服务,成立中国煤矿文联志愿者协会
  近年来,煤矿文联和各煤炭企业集团工会、文联开展了一系列送欢乐下基层文化活动,为广大矿工送去了宝贵的精神食粮。广大煤矿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不辞辛劳,不计报酬,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高尚的道德情操,播撒文化和文明的阳光雨露,受到基层矿工的热烈欢迎和广泛赞誉,也为成立专业的煤矿文艺志愿服务组织奠定了基础。2012年,中国文联成立了文艺志愿者协会,为全国文艺志愿活动提供了组织保障。为推动煤矿文艺志愿服务制度化,响应中国文联《关于深入开展文艺志愿服务的意见》的号召,充分发挥文联组织的工作优势,我们决定成立中国煤矿文联志愿者协会,积极挖掘和整合各艺术门类优秀人才资源,建立完善激励机制和保障机制,广泛调动煤矿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多组织文艺家到矿区井口开展艺术教育志愿服务,为推动基层文化建设、促进煤矿文化繁荣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二、开展矿区广场文化推广活动,让煤矿文化艺术更贴近矿区,更贴近矿工
  紧密结合矿区实际,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职工群众文化艺术活动,这既是煤矿文联多年来形成的优良传统,也是煤矿文化艺术赖以生存的基础,是煤矿文化艺术的源动力。煤矿文化艺术工作要始终坚持面向矿区、面向矿工,重心下移,把更多的文化艺术资源向基层一线、区队班组和生活社区倾斜,努力让职工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近年来,随着煤炭企业不断发展和职工生活水平的普遍提高,矿区广场文化活动已经成为广大职工群众业余文化生活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成为煤矿文化建设的新亮点。2014年,煤矿文联将注重矿区广场文化的引导和培育,通过组织观摩、典型引路、评选表彰等形式,为企业搭建互相学习、取长补短的平台。矿区广场文化推广活动于今天正式启动,年底将评选出全国煤矿广场文化活动示范单位,并适时召开现场经验交流会,对示范单位进行大张旗鼓的宣传,树立典型,发挥引领作用,使更多的煤炭企业能够从中获取先进经验,让更多的矿区职工群众能够享受到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

三、开展中煤保险杯中国梦矿山情新媒体展选活动
  互联网、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已成为当前舆论宣传工作的主阵地,如何结合信息技术创新文化工作形式,是当前煤炭行业文化建设面临的新课题。今年,煤矿文联将与中煤财产保险公司联合在全国煤炭行业开展中煤保险杯中国梦矿山情新媒体展选活动,活动于今天启动,并于12月进行评选表彰。这次新媒体展选活动是响应中宣部、中国文联等五部委《关于开展以中国梦为主题的文艺创作活动的通知》要求,旨在通过发动广大煤矿工人和亲属参与互动,利用互联网和微博、微信等新兴传播渠道,运用微电影、视频和摄影图片等载体,通过征集、报送、评选、展播等程序,展示新时期煤矿工人追求幸福的喜悦与欢畅,展示我国煤炭事业发展的荣耀与辉煌。中煤财产保险公司一直热心公益事业,对全国煤矿文化工作给予了持续关注和支持,特别是2012年为第二届感动中国的百名矿工免费投保1.46亿元保额,在煤炭行业引起了广泛反响,得到了职工家属的一致称赞。今年3月,百名感动中国矿工中的一名矿工不幸遇难,中煤财险公司认真兑现承诺,第一时间就将30万元保费送至死者家属手中,为遇难矿工家庭送去了温暖。

四、落实责任,强化措施,齐心协力做好《中国煤矿文化艺术志》编纂工作
  修志立传,功在当代,利在千秋。2012年,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已经启动了第二轮《中国煤炭志》编纂工作,以此为契机,2014年煤矿文联将认真做好《中国煤矿文化艺术志》编纂工作。今年3月,《中国煤矿文化艺术志》编写大纲已通过专家审核,编纂工作即将全面铺开。《中国煤矿文化艺术志》既是《中国煤炭志》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我国历史上第一部煤矿文化艺术专业志书,其内容既涵盖全国煤矿文化组织机构的沿革,又记述各省煤矿文化工作的组织及文艺团体;既突出煤炭行业大型文化活动,又重点反映各企业集团的文化工作;既介绍矿区文化遗存及设施,又记录煤矿文艺创作队伍。对于这样一部具有开创性意义的、填补煤炭志书空白的《煤矿文化艺术志》,各单位要予以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统一部署,选派精兵强将参加志书的编写工作,按照时间要求,保证编撰质量,并积极筹措资金,保证编纂工作的正常运行,力争将《中国煤矿文化艺术志》编纂成一部煤炭行业最全面、最权威的文艺志书。

五、加强组织建设,扩大团体会员范围,建立更加灵活、高效的煤矿文化艺术服务体系
  随着煤炭工业改革的深入推进和煤炭企业集团的重组整合,煤炭行业文化工作的格局正在悄然发生着变化。基层矿区是矿工最集中的地方,已成为了煤矿文化建设的主战场。近年来,基层文化组织建设得到了较快发展,文化组织逐渐健全,结构日趋合理,但仍存在着与煤矿文联沟通不畅通、对国家文艺方针政策宣传不够深入等问题。为适应新形势对煤矿文化工作的新要求,煤矿文联将扩大团体会员单位的范围,将团体会员延伸到煤炭企业集团的二级单位,加强与基层矿区的沟通和联系,加大对基层矿区文化组织建设的投入力度,建立和健全更加灵活、更加高效的组织网络体系和行业服务体系,为煤矿文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六、加强煤矿文艺人才培养,健全激励机制,努力造就一支德艺双馨的煤矿文艺大军
  煤矿文化艺术事业的繁荣发展离不开两支队伍:一支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面向基层、服务矿工的文化工作者队伍,一支是热爱矿山、情系矿工、潜心创作、辛勤耕耘的文艺人才队伍,他们为开创煤矿文化建设新局面、推动煤矿文化艺术大发展大繁荣作出了积极贡献。自今年起,我们将每年在全国范围开展煤矿文化工作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的评比表彰活动,重点向基层矿区文化组织和基层文化艺术工作者倾斜,不断培育和推出更多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增强文联工作的凝聚力和影响力,广泛调动煤矿文化组织工作者和煤矿艺术家的积极性、创造性,推动文化艺术工作提升到一个新的更高水平。
  我们还将加强对煤矿文艺人才的培养,研究文艺人才成长规律,把握人才发展状况趋势,为文艺骨干和文联干部学习进修、艺术创作交流、理论研讨创造条件。煤矿文联将联合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研究设立煤矿文艺人才培养工程基金,募集专项资金,用于煤炭企业文艺人才的培养和文艺作品的创作。煤矿文联所属各专业协会将持续举办培训班、读书班、创作班,培养各门类文艺人才,引导广大煤矿艺术家和文艺创作骨干自觉深入火热的矿山生活,激发创作活力,有计划、有重点地推出一批国家水平、煤矿特色的精品力作。

七、充分发挥专业艺术协会的作用,开展多种形式的文艺活动
  为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繁荣煤矿文艺创作,丰富矿区职工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煤矿文联及所属各专业协会将在2014年开展丰富多彩的煤矿文艺作品创作活动。旨在通过多种文艺形式,推出更多优秀煤矿文艺作品,把煤矿职工寻梦的理想展示出来,把煤矿职工追梦的奋斗表现出来,把煤炭工业改革发展的故事讲述出来,进而激发广大矿工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热情。其中,煤矿文联将组织开展在京煤炭单位摄影美术书法作品展览,煤矿作协将举办第七届中国作家看煤矿暨第六届煤矿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活动,煤矿书协、煤矿美协、煤矿摄协将分别举办全国煤矿书法、美术、摄影十佳作品展览,煤矿文艺理论研究会将开展全国煤矿群众文化理论征文活动等。

八、适应煤矿文化发展新形势,成立中国煤矿文联朗诵协会
  朗诵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传承文明、传播正能量的有效载体,在矿区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深受煤矿职工的喜爱。为了给煤炭行业广大朗诵艺术爱好者搭建一个展现才华、交流心得、提升自我的平台,煤矿文联正积极筹备,将于今年成立朗诵协会,秉承诵读经典、传承文明、繁荣文化的宗旨,把传播中华文明和宣传煤矿文化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推动朗诵文化在矿区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

九、加强宣传阵地建设,不断扩大煤矿文化艺术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文化宣传是社会了解煤矿文化建设工作的一个重要窗口,也是树立和展示煤矿文化艺术形象的一个重要平台。我们要大力加强煤矿文化艺术的宣传工作,努力办好《阳光》杂志和中国煤矿文化网。《阳光》文学版要坚持自己的品位,不断推出煤矿文学精品。《阳光》艺术版发行两年来,连续不断地发表和介绍了煤矿书法、美术、摄影、曲艺小品、舞蹈、集邮等方面的成就,为煤炭行业艺术家们提供了一块展示平台,在全行业引起了热烈反响。我们将下大力气把它经营好,同时也希望矿区职工能够珍惜、热爱这块园地,使它发挥出更重要的作用。煤矿文化网在寻找第二届感动中国的矿工和第四届煤矿艺术节等大型活动的宣传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成为了煤炭行业文化建设中重要的网络宣传平台。今年我们又新开通了中国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网、煤矿作家网、煤矿书法网、煤矿美术网和煤矿摄影网等5个网站,以及中国煤矿文化网微信公众号,扩充了网络平台队伍,将更好地为煤矿文化艺术繁荣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希望大家给予持续的关注和支持。

十、做好2014年煤矿文联会费交纳工作
  煤矿文联成立以来,在各团体会员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持续不断地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活动,为振奋行业精神、鼓舞职工斗志、繁荣矿区文化做出了积极贡献。在此,向各团体会员单位表示真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2013年1月煤矿文联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通过了《关于调整会费的决议》,大部分团体会员单位都参照调整后的新标准按时交纳了会费,但仍有部分单位由于各种原因未能及时交纳。文联会费是煤矿文联开展工作,加强煤炭行业文化建设的经济基础,交纳会费是各团体会员应尽的义务。现在2014年会费交纳工作已经开始,希望各单位给予我们一如既往的鼎力支持,做好今年的会费交纳工作。
  回顾2013年,我们为第四届中国煤矿艺术节的圆满成功和煤矿文化艺术事业取得的成绩感到骄傲;展望未来,我们对煤矿文化艺术事业更加美好的明天充满信心。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为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指明了新的方向,煤炭工业和煤矿文化艺术事业将面临一个新的发展机遇期,我们决心在中国文联和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一致,积极进取,为开创煤矿文化艺术事业的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