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第七届全国煤矿文学乌金奖颁奖会在京举行

来源:光明网 作者:朱蒂尼 时间:2018-10-11 【字体:

10月10日下午,第七届全国煤矿文学乌金奖颁奖会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中国作协副主席、乌金奖组委会主任陈建功,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党委书记、副会长兼秘书长梁嘉琨,中国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理事长、中国煤矿文联副主席庞崇娅出席颁奖会。

会议由中国煤矿文联作家协会主席刘庆邦主持。

中国作家协会和中国煤矿文联、中国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共同主办的全国煤矿文学乌金奖是全国煤炭行业文学创作的最高奖项,每五年一届,自1984年创办至今已连续举办了七届,在繁荣煤矿文学创作、培养煤矿艺术人才、推出煤矿文学精品等方面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第七届全国煤矿文学乌金奖评选活动在中国作家协会的悉心指导和山西焦煤集团的大力支持下,于2016年11月启动,共征集到2010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在省部级以上报刊或出版社正式发表、出版的煤炭行业作者的作品,以及煤炭行业外作者的煤矿题材文学作品共300多部/篇。依照《煤矿文学乌金奖评奖条例》,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评奖原则,经过第七届全国煤矿文学乌金奖评选活动组委会和评委会的严格审核、认真甄选及初评、终评两个阶段,评出第七届全国煤矿文学乌金奖获奖作品。

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孟繁华代表第七届全国煤矿文学乌金奖评委会宣读了乌金奖全部获奖作品及作者名单,本届共评出乌金奖作品32部/篇、提名奖作品27部/篇;另经乌金奖评选活动组委会研究,推选特别荣誉奖4部。

获得特别荣誉奖的作品有刘庆邦的长篇小说《黑白男女》等4部;获得乌金奖的是:亚东的《风起毛乌素》、荆永鸣的《北京时间》、夏榆的《我的独立消失在雾中》等长篇小说5部,闫桂花的《兰成走了》、海佛的《小车里的煤田》等中篇小说5篇,王庆才的《别问我是谁》、黄静泉的《过年》等短篇小说5篇,徐迅的《我的故乡雨雪初霁》等散文集5部,东篱的《秘密之城》等诗集5部、组诗1篇,沙凡的《五彩石》等报告文学3部/篇,史修永的《多维视野中的中国当代煤矿小说》等文学评论3部/篇;获得提名奖的有:长篇小说4部,中篇小说3篇,短篇小说2篇,散文5部,诗集5部、组诗2篇,报告文学2部,文学评论4部/篇。

在欢快的乐曲声中,中国作家协会、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和中国煤矿文联的领导以及担任第七届全国煤矿文学乌金奖终评委的陈建功、孟繁华、陈福民、叶延滨、刘琼、顾建平、岳雯等向获奖作者颁发了奖牌和获奖证书。

陈建功在讲话中高度评价全国煤矿文学乌金奖创立三十多年来对繁荣煤矿文学创作、培养煤矿作家、发掘煤矿文学精品、营造矿山文化氛围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乌金奖不仅把更多优秀煤矿文学作品推向社会、推向文学界,更坚定了无数煤矿作者的文学创作信心。他因自己曾是一名煤矿作家而感到自豪。在介绍本届评奖工作情况时,他谈到,在获奖作家中,有多年耕耘文坛、专注煤矿题材的老作者,也有新近崛起的文场新秀,这不仅显示了煤矿题材的文学创作欣欣向荣,也体现了煤矿作家生生不息的传承,这一点让评委们感到非常欣喜。相信乌金奖评选将会激励更多作家爱煤矿、写煤矿,描绘多姿多彩的矿山生活,塑造栩栩如生的煤矿形象,为煤矿文学,乃至中国文学作出更大的贡献。

庞崇娅在致词中向中国作协几十年来对中国煤矿文联、煤矿作协工作一如既往的指导与支持表示了感谢。她重申了煤矿文学创作对建设矿工精神家园、繁荣煤矿文化艺术事业起到的引导作用和全国煤矿文学乌金奖评选活动的重要意义。她说,煤炭行业是文学的富矿,有着优良的文学传统,历界全国煤矿文学乌金奖推选出的大量优秀煤矿文学作品,像是一扇扇窗,让全社会看到了奋战在地心深处的煤矿工人的奉献与甘苦。伴随着40年的改革开放和煤炭工业科学发展进程,一代代煤矿作家笔耕不辍,一批批煤矿文学精品应运而生。本届乌金奖获奖作品,充分代表了新时代煤矿文学的高度和水准,展现了煤矿文学反映现实、讲述煤矿故事的探索与追求,记载了煤矿的改革和变迁,标志着煤矿文学工作者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指引下迈向“高峰”的坚实步伐。希望广大煤矿作家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定文化自信,不断推陈出新。

李敬泽代表中国作家协会向获得第七届全国煤矿文学乌金奖的作家们表示祝贺,并转达了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同志对来自全国煤矿生产建设一线的基层作家们的敬意和问候。他在讲话中肯定了中国煤矿文联、煤矿作协的工作。他说,七届全国煤矿文学乌金奖获奖作者犹如群星般灿烂,他们中既有像刘庆邦、周梅森等从煤矿走出来的著名作家,也有大量以辛勤的写作丰富中国当代文学画卷和延续中国煤矿文学澎湃生命的基层作家。回顾改革开放40年,煤矿文学与时代同行、与人民同行,煤矿作家的写作是中国当代文学和中国新时期文学的荣耀,为中国文学的广大读者和数百万煤矿工人们带来了精神上的阳光。他强调,中国作家协会对煤矿文学的发展一直高度重视、大力支持,主办全国煤矿文学乌金奖,体现了中国作协党组对煤矿工人的写作、煤矿文学、工人阶级和基层作者的支持,今后还将继续通过主办乌金奖等各种文学活动支持煤矿文学的发展。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这个新的历史时期,尤其需要大批扎根矿山、扎根矿工、扎根生活沃土的煤矿作家,讴歌时代、讴歌英雄,抒写新时代中国工人阶级精神风貌,歌颂在百米井下为全国人民采掘光明的人,这是广大煤矿文学工作者们的光荣责任和使命,也是中国文学和中国读者们的期待。

梁嘉琨在讲话中说,文学是时代最富有活力的呼吸,是时代脉搏最贴切的见证。煤矿文学不能离开矿山,更不能离开矿工兄弟,只有扎根煤矿,才能写出感人的煤矿故事,扎根生活,才是支撑文学艺术生命的根源。生活在伟大的新时代,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广大煤矿作家有责任、有义务为500万煤矿工人抒写、抒情。要于平凡中发现伟大,从质朴中发现崇高,深刻提练矿山生活,表达矿工的内心情感,塑造出自信、文明的矿工形象,描绘多彩生动、有情感、有梦想的矿山生活。积极投身于中国煤炭工业科学发展的时代洪流中,努力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为繁荣煤矿文化艺术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杨启舫、闫桂花、老井代表获奖作者在会上发言,他们讲述了自己坚持多年文学创作,讴歌煤矿精神、抒写矿工生产生活的经历和体会。他们向煤矿作家发出号召,要继续握紧手中的笔,努力创作更多更好的作品,扎根矿山,扛起抒写矿工精神的重任,汇聚力量,推动全国煤炭行业文学创作再上新台阶。

(光明日报记者朱蒂尼)

原文地址:http://difang.gmw.cn/bj/2018-10/11/content_31670010.htm

乌金奖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