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报:第七届全国煤矿文学乌金奖颁奖

来源:《文艺报》 作者:许莹 时间:2018-10-19 【字体:

本报讯 10月10日,第七届全国煤矿文学乌金奖颁奖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中国作协副主席、乌金奖组委会主任陈建功,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党委书记、副会长兼秘书长梁嘉琨,中国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理事长、中国煤矿文联副主席庞崇娅出席颁奖会。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孟繁华代表本届乌金奖评委会宣读了获奖作品及作者名单。颁奖会由中国煤矿作协主席刘庆邦主持。

据悉,本届评奖共评出乌金奖作品32部(篇)、提名奖作品27部(篇),另经评选活动组委会研究,推选特别荣誉奖4部。其中,刘庆邦的长篇小说《黑白男女》、梁东的《当代中华诗词名家精品集》(梁东卷)等获得特别荣誉奖。亚东的《风起毛乌素》、荆永鸣的《北京时间》等5部长篇小说,闫桂花的《兰成走了》、海佛的《小车里的煤田》等5篇中篇小说,王庆才的《别问我是谁》、黄静泉的《过年》等5篇短篇小说,徐迅的《我的故乡雨雪初霁》等5部散文集,东篱的《秘密之城》等5部诗集和1篇组诗,沙凡的《五彩石》等3部(篇)报告文学,史修永的《多维视野中的中国当代煤矿小说》等3部(篇)文学评论获得乌金奖。

李敬泽代表中国作协向获得第七届全国煤矿文学乌金奖的作家们表示祝贺。他谈到,本届的获奖作者群星灿烂,其中既有从煤矿走出来的知名作家,也有不少以辛勤的写作丰富中国当代文学画卷、延续中国煤矿文学澎湃生命的基层作家。改革开放40年来,煤矿文学始终与时代同行、与人民同行,煤矿作家的写作是中国当代文学和中国新时期文学的荣耀,为中国文学的广大读者和数百万煤矿工人带来了精神上的阳光。陈建功在介绍评奖工作情况时谈到,本届的获奖作家中,既有多年耕耘文坛、专注煤矿题材的老作者,也有新近崛起的文坛新秀,不仅显示了煤矿题材文学创作的欣欣向荣,也体现了煤矿作家生生不息的传承。

杨启舫、闫桂花、老井代表获奖作者在会上发言,讲述了自己多年坚持文学创作、讴歌煤矿精神、抒写矿工生产生活的经历和体会。他们向煤矿作家发出号召,要继续紧握手中的笔,扎根矿山,扛起抒写矿工精神的重任,推动全国煤炭行业文学创作再上新台阶。

本文刊发在《文艺报》2018年10月19日第1版

原文地址:http://wyb.chinawriter.com.cn/content/201810/19/content46655.html

乌金奖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