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神华杯·第六届全国煤矿文学乌金奖评选揭晓的通知

来源:中国煤矿文化网 作者:夏周 时间:2011-04-26 【字体:

中煤文联字〔2011〕7号


各有关单位:

由中国煤矿文联和中国作家协会联合举办的全国煤矿文学乌金奖是全国煤炭行业文学创作的最高奖项,自1984年创办至今已连续举办六届,为鼓励和繁荣煤矿文学创作,培养煤矿文学人才,推动全国煤矿文学创作活动的蓬勃发展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是煤矿文学发展史上的一个具有现实意义与广泛影响的文学奖项。

第六届全国煤矿文学乌金奖在中国作家协会的悉心指导和帮助下,在神华集团和基层企业的大力支持下,自2010年1月1日启动以来,共收到2005年1月1日至2009年12月31日煤炭系统作者正式出版或报刊发表的文学作品,以及社会作者出版和发表的煤矿题材的文学作品共368部(篇),其中长篇小说24部,中篇小说28篇,短篇小说65篇,散文集46部,诗集39部,组诗71篇,报告文学73部(篇),文学评论22部(篇)。评奖委员会本着公开、公正、公平的评奖原则,经过作品登记、资格审查、初评、终评四个阶段,现已评选出全国煤矿文学乌金奖55部(篇),提名奖39部(篇)。(获奖篇目附后)

同时,为了感谢和表彰已故的高扬文和张超两位老前辈对中国煤矿文化事业作出的贡献,本届评委会研究决定,特授予《我当煤黑子的头》(高扬文著)、《征尘路》(张超著)两部作品以特别荣誉奖。

煤矿文学创作是煤矿文学艺术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煤矿广大文学工作者要以这次煤矿文学评奖活动为契机,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积极投身到中国煤炭工业健康快速发展的时代征程,努力创作出无愧于矿工,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为煤矿文学创作和煤矿文化艺术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作出更大的贡献。


附1:神华杯·第六届全国煤矿文学乌金奖(2005-2009)获奖作品篇目

附2:神华杯·第六届全国煤矿文学乌金奖评委名单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