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涌:用镜头记录煤矿历史记忆

来源:川煤集团达竹公司小河嘴煤矿 作者:杨涛 时间:2013-05-13 【字体:

前往西藏参加摄影采风活动的黄涌

在川煤集团达竹公司小河嘴煤矿矿区,人们时常可以看到一个瘦瘦的,手持相机的摄影爱好者,不管是刚出井的矿工,还是奔跑中的儿童,在他的镜头里,这些场景总是以独特的视角呈现出美丽的画面。他就是被誉为达州市摄影界新生代的代表小河嘴煤矿营销科科长黄涌。

学摄影孜孜不倦

摄影对黄涌来说,能取得如今的成绩,源于他对摄影的理解和热爱,以及孜孜不倦的追求。

1978年,黄涌舅舅当了六年知青后返城参加工作不久,就用当时的120相机为黄涌的母亲和他四岁的妹妹拍下了一张生活照,镜头里的自己深深吸引了他,就这样,刚到矿山不久的黄涌就迷上了摄影。

当时搞摄影的人不多,很多人连照相机都没有。在那种条件下,黄涌自己攒钱购买了当时算是奢侈品的照相机,靠着一点点的摸索,感受光影世界的无穷乐趣。

2004年,达州市93特大洪灾,黄涌投入到抗洪抢险第一线去拍摄,抢拍了不少珍贵资料,后举办了93抗洪抢险纪实摄影展,得到了市民的赞许和认可。

用镜头捕捉精彩

黄涌的作品《向着太阳》

作为煤矿工人,黄涌把镜头对准煤矿,拍出了不少动人的凡人小事黑脸矿工的生存空间和演变,记录了煤矿的发展变迁。

2011年5月20日,作为国家级艺术团体的中国煤矿文工团首次到达竹矿区慰问演出,对长年生活在山沟沟里的矿工师傅们来说,这可是人生的头一回。宣传好,报道好演出活动,记录下这珍贵的艺术镜头,是新闻工作者的责任。

作为全公司最优秀的摄影作者,接到负责此次文艺演出的图片摄影任务后,黄涌做了精心准备。在斌郎煤矿演出现场,艳阳高照,酷热难挡,为跟踪拍摄好每组镜头,在30多度的烈日烘烤之下,豆大的汗珠顺着黄涌的脸庞直往下滴,他顾不得擦拭脸上的汗珠,专注地追寻着每个精彩的场面。

在金刚煤矿的演出受到了大雨的眷顾,伴随着大风,黄涌披着雨披,在风雨中四处奔走,表现出了令人敬佩的专业精神和顽强意志,用镜头记录着文化盛典的每个瞬间。

连续3天的图片摄影任务,黄涌都是连轴转,可他一点也不觉得疲倦,以他的专业水准,抓拍出了许多令人动容的雨中即景,将矿区人民对艺术的热爱定格在每一个瞬间。他拍摄的260余张演出现场的照片,可以说是张张经典,将艺术家们奉献的精神财富定格在达竹矿区职工家属永恒的记忆里。让很多没能到现场的职工家属大饱眼福。

中国煤矿文工团的艺术家们来到咱们家门口演出,这是党和国家对咱们矿区职工群众的关怀,这是文化使者,这更是和谐之音,而我所做的,就只能是忠实地记录下这珍贵的美好瞬间和历史记忆,这是矿区摄影人的神圣职责。回忆起当时的情景,黄涌动情地说。

爱生活留住记忆

黄涌的作品《日食》

黄涌热爱摄影事业,善于用镜头记录城市的变迁和捕捉生活中留下的点点滴滴,其作品很讲究意境和色彩,在构图上十分严谨,并能充分调动摄影元素来表述情感。

《奔向太阳》是黄涌在小河嘴煤矿副井人车上拍的一幅作品,夸张的手法,动感的画面,捕捉了辛苦一夜的煤矿工人即将出井,拥抱阳光的喜悦心情。他拍的《建设者》系列,把切入点放在农村的变化和城市的演变上,发现身边的美,雕塑身边的美,极好地解决了拍什么,怎么拍?的难题。

作为达州摄影界新生代的代表人物,黄涌在不同的思维方式下,对美的认识有一种独到的理解,形成了不拘一格的新观念、新视觉。画面十分活跃,色彩用得大胆而夸张,给人一种美的享受和美的张力。不管是艺术的、纪实的、记录的、唯美的、写意的、小品的都有所创新和突破。在他身上,被认为是承载着达州摄影界的未来和希望,他先 后被吸收为达州市民俗摄影家协会理事、达州市摄影家协会会员、四川省摄影家协会会员。

2007年,黄涌的作品参加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民俗摄影比赛,他的作品在教科文组织国际民俗摄影第五届人类贡献奖颁奖大会暨中国民俗摄影协会第四届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上展出,受到赞誉。

近年来,黄涌还多次参加达州市民俗摄影协会组织的走进西部大型采风活动,在采风过程中发挥了传帮带的团队精神,不少作品获得省市,乃至国家级摄影奖项。2011年,黄涌参加全国残疾人运动会摄影比赛并获得了优秀奖,并被吸收为为中国民俗摄影家协会会员。作为达州摄影界新生代的代表人物,黄涌在不同的思维方式下,对美的认识有一种独到的理解,形成了不拘一格的新观念、新视觉。画面十分活跃,色彩用得大胆而夸张,给人一种美的享受和美的张力。不管是艺术的、纪实的、记录的、唯美的、写意的、小品的都有所创新和突破。在他身上,被认为是承载着达州摄影界的未来和希望,他先后被吸收为达州市民俗摄影家协会理事、达州市摄影家协会会员、四川省摄影家协会会员。2007年,黄涌的作品参加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民俗摄影比赛,他的作品在教科文组织国际民俗摄影第五届人类贡献奖颁奖大会暨中国民俗摄影协会第四届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上展出,受到赞誉。近年来,黄涌还多次参加达州市民俗摄影协会组织的走进西部大型采风活动,在采风过程中发挥了传帮带的团队精神,不少作品获得省市,乃至国家级摄影奖项。2011年,黄涌参加全国残疾人运动会摄影比赛并获得了优秀奖,并被吸收为为中国民俗摄影家协会会员。

黄涌的作品

黄涌的作品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