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正民:为“煤亮子”讴歌

来源: 作者:王正民 时间:2016年04月11日 字体: 浏览次数:

《中国安全生产报》《中国煤炭报》总编辑 王正民

许久以来,煤矿工人被叫做“煤黑子”。他们工作在几百米深井下,肌肤遭煤侵袭和浸染,黑色成了某种符号和载体。

如今,共和国总理为他们正名,亲切地称他们为“煤亮子”和“国家的脊梁”。

正是他们不辞劳苦采集光明、无怨无悔照亮他人,这个世界才如此生动,如此温暖。

穿过偏见的隧道,推开冷漠的大门,悉心观察、用心体味这个群体,你不能不撕去贴在他们身上的“傻大黑粗”的标签。

他们爱学习爱钻研,无数百炼钢般的难题都变成了绕指柔;

他们紧跟时代步伐,为推动“五个发展”出谋划策、身体力行;

他们忍辱负重,若非万不得已,就绝不叫苦和抱怨;

他们大爱无疆,悲天悯人,孝老爱亲,扶助弱势,生动诠释着“我为人人,先人后己”的品格;

他们顾全大局,只要一声令下,再远的地方都会去,再苦的事情都会做……

在一个标新立异、幻化无穷的时代,在一个炒作充斥、娱乐至死的时代,在一个嫌贫爱富、眼高手低的时代,煤矿工人因为“矮锉穷”的种种不利,正经历着被忽视、被冷落、被边缘化的遭遇。

“寻找感动中国的矿工”犹如沉寂中的一声呐喊,为可歌可泣的煤矿工人鼓与呼;犹如一次雾霾之后的清洗,让可亲可爱的煤矿工人露出底色与本真。

关注关心关爱“煤亮子”,是功德,也是责任。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