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广兵

来源: 作者: 时间:2016-04-07 【字体:

个人简介:李广兵,46岁,冀中能源峰峰集团九龙矿三采区采煤班长。自参加工作以来,年年被评为矿“四有职工”,获“十佳”、“十优”安全生产先进个人,集团公司安全生产标兵,2010年邯郸市劳模,2013年全国煤炭工业劳模等荣誉称号。

颁奖词:在生产上是“老硬”,在安全上是“老铁”,在生活上是“老贴”,在降本增效上是“老抠”……“四老”是工友们对他的戏称,也是他生命的沉吟。20年来,千锤百炼,他早已使自己从普通的农合工成为矿山的一位铮铮铁汉。

享誉煤海的“四老”班长

20年来,李广兵号称“四老”班长。“老硬”就是在生产上技术过得硬,“老铁”就是在安全管理上铁面无私,“老贴”就是在职工生活上贴心,“老抠”就是在节支降耗上精打细算。

1995年,李广兵迈进九龙矿大门。短短一年,就成为采区生产骨干。在当放顶工时,他一个班能放140根单体液压支柱,那可是三四个“小工”才能达到的工作量。1996年7月,当矿工刚一年的李广兵担任了副班长。他创造了一个班放顶三排,共放675根单体支柱的记录,这个成绩在全煤系统也是屈指可数的。他带的班组创造了月割67刀,出煤95395吨的优异成绩,而且质量标准化达到精品工程,创造了建矿以来综采工作面产煤最高记录,他也从此有了“老硬”的名声。

九龙矿有96个班组,李广兵带领的班组是全矿唯一没有“三违”的班组。到目前,全班安全生产已达到5106天,20年来没发生过事故。一天,区长的堂弟小龙在工作中为了赶进度,未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就开始作业。李广兵发现后,立即制止说:“这是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他把小龙拉到一旁,自己拿起找顶杆到前头作业。当找顶杆刚刚接触到顶板上的松石时,一块厚度0.3米、长1米的松石正好垮落到小龙的作业位置,把大家吓出了一身冷汗。随后,李广兵对小龙进行了罚款处理。他这种敢管敢做不怕得罪人的铁手腕,博得了一个“老铁”的称号。

他带兵方式也有独特的一面——当职工的贴心人,为职工贴钱贴物贴时间,增强了班组凝聚力和战斗力。农合工柳剑桥在家务农时不慎摔伤住院,他知道后马上送过去3000元钱和营养品。职工李志明妻子坐月子,上下班没有交通工具,李广兵知道后主动把自己的摩托车借给他,方便其上下班赶时间,而自己则骑自行车上下班。职工王永宏家里盖房,遇到困难,李广兵得知后每天下早班就赶到他家帮他运材料、铺设水电线路,每天都要忙到夜里。他的事迹被矿工会提炼成“十到家”工作法,在全矿推广,他又多了个“老贴”的美名。

他的“老抠”称号也是名扬九龙,从他手中“抠”出来的效益每年多达36万余元。他利用普通廉价的继电器改制了“机组对工作面的信号控制装置”;利用废旧扁铁、皮带、电机,自制“井下风叶装置”;利用废旧铁管研制“井下巷道伸缩防尘帘改造装置”;利用废旧风锤自制“组装风锤装置”等。他发明的“井下悬吊连锁木垛装置”还获得了国家级专利。

20年来,李广兵就是靠着坚韧的硬劲儿,从一名普通的农合工开始摸爬滚打,经过千锤百炼,把自己锤炼成长为一名“四老”班长。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