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先锋

来源: 作者: 时间:2016-04-07 【字体:

个人简介:蔡先锋,34岁,博士学位,兖矿集团东滩煤矿综采一区技术主管。先后荣获“最美东滩人”“感动兖矿先进人物”,2015年4月被推荐为省管企业“敬业奉献”道德模范。

颁奖词:在理想和现实之间,他像一根上紧的发条。扎根一线,革新创造,他在矿山赢得了“智多星”的称号。他就像一块乌金,立足于黑暗,追求光明。他用实际行动证明,高学历人才只有在一线反复“淬火”,才能不断地强筋健骨,实现自我,争做先锋。

全心致力于技术革新的采矿博士

作为一名采矿工程的博士研究生,蔡先锋主动放弃留校任教、进科研院和加入“世界500强企业”神华集团等多个工作机会,毅然投身兖矿集团东滩煤矿采煤一线。

他从一名普通采煤工做起,深入现场学习历练,尽心尽力扎实工作,勇承责任敢于担当,坚持标准精细管理,技术工作精益求精,创新创效大胆尝试,在实践中不断充实、提高自己,让人们看到了作为采矿博士的真实一面。蔡先锋不仅高学历,更有高能力、高水平,充分发挥了技术尖兵和创新能手的作用,为区队克难攻坚,连年安全产煤突破600万吨作出了突出贡献。

在采煤一线的成长过程中,蔡先锋扎根一线,注重点滴积累,勤学不辍,苦练基本功。他带头学习、理解和掌握使用采煤新设备、新工艺,技术管理水平不断提升。他精益求精抓技术管理,对规程措施,从编制、校核、报批、学习贯彻和现场执行每一个环节都严格把关,为安全生产提供可靠的技术保障。

他带头自主革新破解难题,参加工作三年多,牵头完成设备革新改造、研发应用和生产工艺优化三十多项,获得矿及以上级科技成果奖11项,其中两项获得国家专利。2014年3月,通过精心设计和反复试验,他成功将煤机厂设计的电缆拖移摇头和拖移杆分离改造;2014年10月研制使用的“可调试圆锥形采煤机滚筒全覆盖喷雾降尘装置”起到了源头降尘灭尘的效果,大大提升了设备维修维护工效、职业危害防治水平,并降低了成本,受到领导和专家的好评。

他组织带领工区十多名大学生成立“周末课堂”,每周六聚在一起商讨研究、拿出具体方案,解决生产过程中的“疑难杂症”,尤其是综放工作面两端头绞盘吊网工艺优化,提高工效1倍以上,劳动强度降低60%,且消除了人员进入煤壁前吊网潜在的安全风险。2014年5月,他被破格聘任为技术主管。面对井下复杂恶劣的地质条件,他创新研究实施“安全快速过断层工序控制操作法”,实现连续通过十多条落差超过13米的超大断层无冒顶的技术突破。

他坚持多下井、抓现场,全方位抓好技术指导,严把规程措施执行关、严把安全风险评估预控关、严把隐患排查整改关、严把工程质量“毫米关”,切实发挥了安全质量守关人、带头人和主心骨的作用。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