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学增

来源: 作者: 时间:2016-04-07 【字体:

个人简介:王学增,50岁,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天安煤业公司十矿通风区安全检查员。2014年、2015年,分别荣获平煤神马集团、河南省国资委“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4年9月,荣获平煤神马集团第三届“十佳最美感恩之星”称号;2015年3月,获河南省总工会、河南省安监局主办的省“安康杯”竞赛优秀组织奖;2015年4月,荣获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

颁奖词:矿井下的一张活地图、两盏矿灯、16个记录本、506万元……一手托三家,至情撼人心。知道你的人都用数字传说着你,一位50岁通风安全检查员巷道里的铿锵人生。真正是平凡中见伟大,细微处见真情。

用脚丈量安全的“矿井活地图”

现任平煤十矿通风区安全检查员的王学增,主要负责矿井通风系统的安全排查工作。自参加工作以来,他始终牢记“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理念,用自己对企业的忠诚实践着一名普通矿工致力于煤矿安全的最大梦想。

为了及时发现隐患,为了整个矿山通风系统的通畅,他每月坚持下井25次,最多达37次。303条巷道,148个密闭及每个回风口瓦斯测点,这些地方他每个月至少去两次,特别是春末冬初之际甚至要去3次之多。他认真仔细地巡查排查,做到了如指掌、熟记在心,被职工誉为“矿井活地图”。原本需要科长以上干部参加的月度生产接替会,主持会议的生产副矿长点名让他逢会必到。他准确测出的“一通三防”方面的数据,为矿上科学合理下达生产接替计划、巷修计划等提供了重要依据,为确保安全生产发挥了关键作用。

参加工作不久,一次意外导致他六级伤残,他婉拒矿上安排他到地面工作的好意,坚持在险累的井下巷道工作。他在井下工作的时间远超其他人,为此,矿上给他特批了两盏矿灯,以备一个矿灯出了问题,另一个矿灯可以应急。一台自救器、两盏矿灯、一台瓦斯便携仪、一台CO便携仪、一台氧气便携仪、一根温度计,这就是他每次下井时的标配。井下坷坷坎坎的八万多米行程,他要付出超常的毅力,而他没有丝毫怨言,图的就是为矿井安全多作贡献。

自从调到通风区当上一名安全检查员后,王学增就将每天查到的隐患详细记录下来。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现在他的办公桌上已经整齐摆放了16本厚厚的记录本,记录着10169条井下安全隐患和整改措施记录,包括76条重大隐患的整改情况。这是他三十多年来工作的心血,也是确保矿井安全的宝贵财富。

他心里有一杆秤,就是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想方设法为企业节省钱。由于对各巷道都很了解,在安排工作时,他总能提出最安全、最节省的建议。他还认真总结井下工作经验,积极建言献策,致力于技改创新。多年来,他在井下排查出需要回收的物资达三万多件,提出一千多条合理化建议,参与多次技改的成果直接为企业节省资金506万元。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