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秀荣

来源: 作者: 时间:2016-04-07 【字体:

个人简介:侯秀荣,女,84岁,山东能源新矿集团华丰煤矿安全协管员。先后荣获全国“十佳好矿嫂”、全国煤矿“安全工作先进个人”“泰安市十佳市民”“最美泰安人”“感动山东能源十大人物”荣誉称号。

颁奖词:一针一线为矿工义务缝补衣服,一缝就是几十年;一心一意爱矿山,一爱就是一辈子。“为党干活,累死不冤!”从新中国第一代矿嫂到大娘、奶奶,年年月月,她用84岁的人生兑现自己铿锵的誓言,那就是:心中有爱,爱在矿山。

安全协管员的三十五载奉献人生

在山东能源新矿集团华丰煤矿,有一位年过八旬的协管员,三十多年如一日到井口追逐着一个平凡的梦想——为井下职工服务。这位老人,就是华丰煤矿职工家属侯秀荣老大娘。

现已84岁的侯大娘,从1981年当家属安全协管员至今,坚持天天到井口献爱心,用她那双布满老茧的双手在井口为矿工义务缝补工作服、钉扣子、做鞋垫,下雨天、天冷时送姜汤和茶水。在这个平凡的井口,她干出了名堂,干出了成绩,十里矿区留下了她老人家一串串闪光的足迹。更为感人的是,她用的钮扣、针线、大姜、绿豆、红枣、白糖等,都是用自己积攒的零花钱买的。

据有心人统计,这三十多年来,侯大娘往返矿区与家的路程已有十万多公里,她为矿工们缝补工作服近5万件,每年的缝补量达一千五余件,送的安全鞋垫更是难计其数。

全身心扑到协管工作上的侯大娘,有一个不幸的家庭。她的丈夫得了脑血栓,半身不遂,在丈夫长年卧床不起需要照顾乃至病故期间,她都没有间断过到井口献爱心。她的老伴病故后,二儿子又患上了尿毒症,长年住院治疗,高额的医疗费使这个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但她没向矿上要一分钱的救济。煤矿和上级给她的奖励以及协管员的津贴,侯大娘除了用于维持基本生活外,其余的钱全都用在了做鞋垫和补衣服的花费上。

2012年,患病的儿子离开人世。考虑到侯大娘年迈体虚,一家人起初都瞒着这事情,后来才把这个噩耗告诉她。就在大家都以为她会倒下时,谁知第二天她又默默地推起那辆三轮车,向井口走去……侯大娘把老年丧子的悲痛埋藏心底,化作为更多井下矿工孩子奉献的动力,用爱心诠释着一位老“母亲”对矿工、对矿山、对祖国的爱。

不为名利的侯大娘的事迹感动了矿工,也感动了社会。2009年,侯大娘的感人事迹被改编成电视剧《矿哥矿嫂的幸福生活》;2011年,她被评为新矿集团“首届道德模范”;2012年3月,她又被评为“感动山东能源的十大人物”;2012年12月,她入选“山东好人榜”;2013年1月,她荣获“最美泰安人”荣誉称号。

如今, 已84岁高龄的侯大娘,不,应该说是侯奶奶,依然精神矍铄,身体硬朗。一种强大的精神力量,支撑着她每天蹬着三轮车,辛勤地往返于矿区井口服务站的道路上……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