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撑华

来源: 作者: 时间:2016-04-07 【字体:

个人简介:刘撑华,女,51岁,江西煤业集团英岗岭煤矿伍家分矿协管员。她先后荣获矿“先进安全协管员”、新余矿业“优秀安全协管员”;当选2012“感动高安十佳年度人物”;2014年,高安市妇联授予其“最美妻子”称号;2014年,中国能源化学工会、中国煤炭报社授予其“潞安杯·安全好矿嫂”称号;荣获2015年度高安市“十佳最美和谐家庭”称号。

颁奖词:不离不弃,她几十年如一日,照顾因工伤高位截瘫的丈夫;相敬相亲,她患难之中不变的承诺编织起人间大爱。中国好人、最美妻子、好矿嫂……爱是患难中永久的坚守。她原名刘掌华,她把“掌华”改成“撑华”,是用爱的双手撑起了一片温馨的天空。

爱是她患难之中不变的承诺

“爱是你和我,在患难之中不变的承诺……”在江西英岗岭煤矿的十里矿区,有一位好矿嫂,她用27年的青春热血诠释着《爱是你我》这首歌。她就是江西煤业集团新余分公司英岗岭煤矿伍家分矿优秀协管员、好矿嫂刘撑华。

她27年如一日照顾高位截瘫的丈夫,并含辛茹苦把儿子培养成清华大学博士研究生,用爱为残缺的家撑起了一片温馨的天空。她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作安全教材,告诫矿工兄弟:安全就是亲人最大的期盼。

刘撑华生长在农村,1988年与在英岗岭煤矿掘进区当放炮员的黄伍星相识,一年后俩人结婚。1989年11月14日,黄伍星在井下被一块矸石砸断脊椎神经,从此成了高位截瘫病人,此时刘撑华怀孕刚刚四个月。

在灾难面前,她没有倒下,而是挑起了家庭重担。每天洗衣做饭,照顾丈夫生活;帮助丈夫翻身、活动四肢,防止生褥疮。她劝解丈夫打消了轻生的念头,谢绝了亲友劝她另组家庭的心意,选择留在了心爱的丈夫身边,把丈夫照顾得干干净净,脸上常挂着笑容。

几个月后,儿子黄伟降生了。她含辛茹苦,科学育子:生活上强调自立,学习上强调效率。母亲的坚强性格鼓舞着黄伟。2007年,黄伟考取了太原理工大学,毕业后又考取该校硕士研究生。2014年,他被清华大学录取为博士学位研究生。

孩子上高中后,家里开销明显增加,组织上向刘撑华伸出援手,聘她到矿做协管员。她重拾裁剪手艺,为矿上职工补矿服、洗衣被。她一面照顾好丈夫和孩子,一面认真做好安全协管工作。她用自家的经历告诉矿工:不要违章蛮干,不要让悲剧重演。矿上的安全宣传活动中,总少不了她苦口婆心的劝说;她每天穿梭于社区,走访帮教“三违”人员,调解夫妻、邻里纠纷。她没有节假日,长年为矿工缝补工作服,还帮助家属缝纫衣服,从不收取报酬,用温暖和真诚筑起了煤矿安全的第二道防线。她说:“我们的工作就是让一线职工搞好安全生产。只要我们多跑跑腿,磨磨嘴,用真情感化职工,就能换来职工的安全和健康,就可能让职工拥有团圆幸福的家庭。”如今,她所在的矿井已经实现了安全生产15周年,她为矿区安全生产尽了一份心而感到欣慰。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