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能源杯”第五届全国煤矿职工曲艺小品展演成功举办

来源:中国煤矿文联 作者: 时间:2019-08-01 【字体:

展演现场

7月24日至27日,由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煤矿文化艺术联合会、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全国委员会、中国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联合主办,山东能源集团承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第五届中国煤矿艺术节“山东能源杯”第五届全国煤矿职工曲艺小品展演及汇报演出在山东能源淄矿集团成功举办。期间,来自全国煤炭行业25家单位的37个曲艺小品节目共218人参加了展演,并进行了精彩纷呈的汇报演出。

7月25日至26日,曲艺类和小品(情景剧、舞台剧)类节目共进行了三场展演,包含相声、山东快书、快板书、河南坠子、山东柳琴、小品、情景剧等。展演由中国煤矿文联曲协主席宋德全,山东省曲协主席慈建国,中国煤矿文联曲协副主席、中国煤矿文工团曲艺团团长贾伦,中国煤矿文联曲协副主席连春建、祁建国、王长安,中国煤矿文联曲协秘书长应宁共同组成推选委员会专家组。经过专家们认真严谨、公平公正的推选,山西焦煤西山煤电集团的相声《说学逗唱夸劳模》、开滦集团的快板《撑起安全这片天》、山东能源新矿集团的柳琴新唱《为山东能源点个赞》等十个节目被推选为曲艺类十佳节目,阳泉煤业集团的小品《考察》、山东能源临矿集团的小品《暴风雨之夜》、山西晋城煤业集团的情景剧《烤火》等十个节目被推选为小品(情景剧、舞台剧)类十佳节目,还有10多个节目分别被推选为曲艺类、小品(情景剧、舞台剧)类优秀节目。

7月26日晚,展演汇报演出在山东能源淄矿集团影剧院举行。中国曲艺家协会名誉主席、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中国煤矿文联副主席张强,中国煤矿文联副主席、山东能源集团党委常委、工会主席宿洪涛,中国煤矿文联秘书长盛军,山东能源集团工会副主席严继承,山东能源集团工会常委、组织民管部部长、女工委主任蒋丽,山东能源淄矿集团副总经理黄书祥和山东能源集团、山东能源淄矿集团有关领导及干部职工400余人观看了汇报演出。

张强向山东能源集团赠送第五届中国煤矿艺术节“特别贡献奖”杯

张强代表第五届中国煤矿艺术节组委会讲话

宿洪涛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致辞

汇报演出前,张强向展演承办单位山东能源集团赠送了第五届中国煤矿艺术节“特别贡献奖”杯。

宿洪涛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致辞。他说,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元素。山东能源集团始终坚持企业发展、文化先行,形成了独有特色的“超越文化”体系。通过组织多种形式的文艺活动,以先进理念指导实践,产生了强大的核心凝聚力,形成了企业最根本、最持久的竞争优势。他指出,山东能源集团将以此次展演为契机,继续加大职工文化工作力度,加快企业文化发展步伐,以高度的文化自觉,继续支持全国煤矿文化艺术事业,为全国煤炭行业文化大发展、艺术大繁荣做出更大贡献。

张强代表第五届中国煤矿艺术节组委会讲话。他强调,当前全党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国文艺界正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新时代煤矿文艺工作者,要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切实肩负起新时代“培根铸魂”的责任和使命。他指出,曲艺是中华传统文化中的瑰宝,是百戏之根。本次展演自启动以来,得到了煤炭行业相关单位的积极响应和广大煤矿曲艺小品艺术爱好者的热情参与。希望广大煤矿文艺工作者紧密团结在一起,守住为煤矿工人谋幸福的初心,担起推动煤炭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光荣使命,用立得住、叫得响、传得开的优秀文艺作品讴歌矿山、赞美矿工,记录新时代煤炭工业的辉煌发展成果,向伟大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宋德全代表本次展演推选委员会公布了展演推选结果。

汇报演出时,刘兰芳带来了精彩的评书表演《张飞请诸葛》,宋德全、王玉的相声《汉字研究》,贾仑、连春建的相声《你说我唱》,王长安的山东快书《卖元宵》,祁建国、应宁的过场节目等轮番上演,山东能源新矿集团的柳琴新唱《为山东能源点个赞》、山西焦煤西山煤电集团的群口相声《说学逗唱夸劳模》、淮北矿业集团的小品《三喜临门》、山东能源临矿集团的小品《暴风雨之夜》等展演节目也参加演出。台下掌声、欢笑声不断,矿区职工纷纷为艺术家的精彩演绎点赞。“这么多优秀的曲艺小品节目,演得都是矿山的人矿山的事,看着听着特别亲切。”“有几个以安全生产为背景的节目,说得太准了,安全无小事,一定要严格执行操作规程,这每个工人背后都牵着好几个家庭呀。”观众席的工人们说道。还有参加展演的职工们,一边忙着演出,一边讨论交流:“能够和咱们煤炭行业这么多著名艺术家们同台为煤矿工人演出,机会太难得了。”“参加这次展演,收获很多,特别是专家老师们针对作品的点评,对我们今后的艺术创作有很大帮助……”

汇报演出期间,有关领导和嘉宾为曲艺类、小品(情景剧、舞台剧)类十佳节目和优秀节目颁发了证书。

汇报演出现场

刘兰芳表演评书《张飞请诸葛》

宋德全、王玉表演相声《汉字研究》

本次展演分为初选、复选两个阶段,其中初选阶段以审看视频录像的方式进行,复选阶段进行现场展演。参加展演的作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反映了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热爱矿山的美好情怀和新中国成立70年来煤炭工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展现了全国煤矿职工团结奋进、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特别是通过许多优秀的新创原创作品,演出了火热的矿山生产生活,说出了新时代煤矿工人的奉献情怀,唱出了煤炭工业的辉煌发展乐章。这必将为更好的宣传矿工形象、讲述矿山故事、繁荣和发展全国煤矿文化艺术事业贡献新的力量。

为曲艺类、小品(情景剧、舞台剧)类十佳节目和优秀节目颁发证书

有关领导、嘉宾和汇报演出演职人员合影

中国煤矿文联中国煤矿艺术节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