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煤杯”第九届全国煤矿职工摄影展览隆重开幕

来源:中国煤矿文联 作者: 时间:2019-12-12 【字体:

展览开幕式现场

12月11日上午,由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煤矿文化艺术联合会、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全国委员会、中国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联合主办,川煤集团承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第五届中国煤矿艺术节“川煤杯”第九届全国煤矿职工摄影展览在四川省攀枝花市隆重开幕。中国煤矿文联副主席张强,川煤集团总经济师王映健,中国煤矿摄协主席张兆增,中国煤矿摄协部分主席团成员、有关煤炭企事业单位和川煤集团文艺工作负责人,中国艺术报、中国煤炭报记者等100多人参加开幕式。川煤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刘万波在布展期间观看了展览。

开幕式由川煤集团党群人事部部长、工会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任炬主持。

中国煤矿文联副主席张强

川煤集团总经济师王映健

王映健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他指出,川煤集团是我国西南地区一流的大型能源综合企业集团。自2005年成立以来,川煤集团十分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和职工文化艺术生活,已连续五年举办“川煤印象杯”职工摄影比赛等文艺活动,各子公司设立有文学、书画、摄影等文化艺术协会。川煤职工蕴含的淳朴、勤劳、坚忍不拔、吃苦耐劳的特质和企业特有的文化也滋养了一大批文艺骨干。希望通过本次摄影展,搭建起一座煤炭人共同追求艺术的文化桥梁,进一步丰富川煤职工群众文化生活,促进全国煤炭系统各单位之间的文化交流,为坚定全国煤矿职工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积极贡献力量。

张强向川煤集团赠送了第五届中国煤矿艺术节特别贡献奖杯并代表第五届中国煤矿艺术节组委会讲话。他指出,多年来,一批批煤矿摄影人活跃在全国各矿区,穿梭在矿山和矿工之间,用镜头记录着煤炭人生产生活发展变化的点点滴滴,煤炭行业的摄影家和摄影作品在全国全社会的影响力不断扩大。他强调,作为新时代的煤矿文艺工作者,要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守住为煤矿工人谋幸福的初心,担起推动煤炭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光荣使命,积极投身火热的煤矿生产生活,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切实肩负起新时代“培根铸魂”的责任和使命,用优秀的文艺作品记录新时代煤炭工业的辉煌发展成果,以实际行动庆祝伟大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张强向川煤集团赠送第五届中国煤矿艺术节“特别贡献奖”杯

为展览十佳和入展作品作者代表颁发证书

张兆增摄影讲座

中国煤矿摄协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高跃冬宣读了第九届全国煤矿职工摄影展览十佳作品和入展作品名单。有关领导和嘉宾为展览作品的作者代表颁发了证书。

下午,张兆增在展览现场进行了摄影讲座。他结合《北京十年》等作品的创作,讲述了自己的摄影创作历程和经验,指出了照片在记录时代、传承艺术方面发挥的作用,引起了大家的共鸣。讲座现场,摄影爱好者们交流了各自的创作体会。

“多年来,川煤集团各矿区活跃着许多有文化传承、有地域风格的文艺工作队伍,他们为展现川煤矿山和矿工的生产生活,创作了许多优秀的文艺作品,在煤炭行业和川蜀大地广为流传。这次承办展览,是一次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我们也组织30多名川煤各矿区的摄影和文艺骨干来到了现场。”川煤集团党群人事部部长助理梅博介绍到。

“我是‘煤三代’,我热爱矿山,我也热爱我在煤矿的工作”“我们单位对摄影和文艺创作队伍的培养是非常重视的,经常举办摄影展览和创作交流活动”“瞧,煤矸石不仅可以用来发电,也可以变成我们的矿山绿色生态主题公园”“她们都是煤矿群监员,是一支保障煤矿安全生产的重要队伍”“煤矿职工常年工作在千米井下,开采出来的是煤炭,为全社会带来的是光明”“在新的时代里,我们煤矿职工对未来的生活都有更加美好的期待”……展览期间,来自开滦集团、内蒙古平庄煤业集团、淮北矿业集团、淮南矿业集团、山西潞安集团、山东兖矿集团、中国平煤神马集团、江西乐矿能源集团、川煤集团攀煤公司等许多入展作者在自己的作品前现场向观展人员进行深入细致地介绍。从作品的创作过程到摄影的艺术魅力,从个人文化艺术修养的提升到摄影与新闻宣传、群众文化工作的关系等,分享了一个个生动感人的煤矿故事。

有关领导和嘉宾观看展览

据悉,本届展览共收到来稿作品2032件,这些作品出自全国17个省市自治区、32个矿区、521位作者之手。由中国摄影家协会、中国摄影报、中国煤矿摄协相关专家组成推选委员会,共推选出十佳作品10幅、入展作品110幅进行展出。这些作品画面真实、真切、珍贵,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矿区,充分体现了思想性、创新性和艺术性的统一。在这些闪耀着艺术光辉的镜头里,既有煤炭人经历过的阵痛与前行的步伐,也有煤炭人领略到的欣喜与信心,更有煤炭人因创造而呈现出的美好与辉煌。全国煤炭行业的摄影艺术家和广大煤矿摄影爱好者们,着眼于千里矿区、百里煤海,用镜头真实的记录和艺术地再现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煤炭工业辉煌的发展历程和巨大成就。

展览现场

中国煤矿文联中国煤矿艺术节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