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艺术报:煤海舞韵——记“山西焦煤杯”第四届全国煤矿职工舞蹈展演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蒲波 尹德容 时间:2019-09-04 【字体:

山西焦煤西山煤电集团表演舞蹈《婚礼》

7岁的小女孩李佳佳跟随奶奶一起来到山西省太原市西山工人文化宫,她开心地说: “阿姨们的衣服和花仙子的一样好看,我以后会更加努力地学习舞蹈,将来也要穿着好看的衣服登上大舞台为大家表演。 ”

8月27日至29日,由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煤矿文联、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全国委员会、中国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联合主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第五届中国煤矿艺术节“山西焦煤杯”第四届全国煤矿职工舞蹈展演及汇报演出在这里举办。19个展演节目,共350多人参加展演,线上、线下共7万余人次观看——这对于展演的主办方来说,既是一次挑战又是一次全新的尝试,收获到的是辛苦后满满的幸福感。

在此次展演中,由中国煤矿文联舞蹈分会主席何少伟,山西省舞协副主席、太原师范学院硕士生导师宋生平等共同组成的推选委员会专家组推选山西焦煤西山煤电集团的《婚礼》 、阳泉煤业集团的《地层深处》为最佳作品,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公司的《快乐的维修工》 、山西焦煤华晋焦煤公司的《不忘初心》 、冀中能源峰峰集团的《煤海争锋》 、中国平煤神马集团的《灯房随想》等为十佳作品,开滦集团的《舞之韵》 、山西焦煤霍州煤电集团的《开拓者》等为优秀作品。

从参演人数看,阳泉煤业集团的参与人数占到总数的四分之一。据阳泉煤业集团工会宣教文体部部长吴江介绍,集团在发展的同时也注重文艺水平的提升,共有4支文工团,围绕安全生产这一主题,经常开展文艺工作,在宣传企业文化的同时丰富职工们的精神生活。

“参加展演的作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反映了全国煤矿职工热爱党、热爱矿山的美好情怀和新中国成立70年来煤炭工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展现了全国煤矿职工团结奋进、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通过展演,推出了一批富有时代气息与矿山特色的舞蹈作品,也发掘了许多优秀的煤矿舞蹈队伍和人才,这必将为更好地宣传矿工形象、讲述矿山故事、繁荣和发展全国煤矿文化艺术事业贡献新的力量。 ”山西焦煤集团专职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王廉敏说。

8月29日,在第二场展演进行的同时,中国煤矿文联主席、中国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理事长庞崇娅带领阳泉煤业集团、开滦集团等单位的文艺工作者组成的中国煤矿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一行十余人在山西焦煤西山煤电集团太原选煤厂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

中国煤矿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走进西山煤电太原选煤厂进行专场演出

文艺志愿者表演了蒙古族舞蹈《顶碗舞》 、舞蹈《万紫千红》 、女子独舞《舞之韵》 、男声独唱《古老的信天游》 《桃花红杏花白》 《谢谢你朋友》 《矿工好兄弟》 、女声独唱《坚守》 、快板《看升旗》 、相声《欢声笑语》等节目,演出现场不断传来阵阵叫好声。

“近年来,中国煤炭产业的机构在不断发生变化,但是中国煤矿文联坚持为矿工服务的心没有变。责任在肩,不敢懈怠。每逢重大节庆日,中国煤矿文联都会组织全煤文艺志愿者到各矿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特别是在第五届中国煤矿艺术节的十几个分项活动举办期间,都会组织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到井口、车间,为矿区兄弟姐妹们送上煤矿文艺工作者的祝福,让艺术照亮煤矿人的生活,让奉献点亮煤矿人的人生。 ”庞崇娅说。

太原选煤厂党委书记武秋明表示,今年是太原选煤厂建厂60周年。多年来,厂区内活跃着一支职工文艺队伍,开展了一系列富有特色的文艺活动,形成了选煤人特有的文化传统。职工群众安居乐业,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和职工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当天下午的汇报演出中, 《沂蒙新歌》 《领航新时代》等歌曲给矿区带去新时代的豪迈……歌伴舞《矿工好儿郎》舞出了矿工们开山破土的豪迈气势。记者发现,在场不少女性观众在观看山西焦煤西山煤电集团的当代舞《井口之花》时潸然泪下。原来,在西山煤电矿区,常年活跃着一批又一批服务矿山安全生产的女工家属,她们起早贪黑,无私奉献,把家的温暖带到了西山女工家属井口服务站。这支舞蹈以西山女工家属井口服务站为舞台背景,艺术化地呈现了女工家属的日常工作——分工明确却又相互合作的洗衣、洒扫、切菜、做饭等。舞蹈一开始,领舞拿着保温杯四下张望,表现的是对丈夫的等待;舞蹈的结束处,丈夫的突然出现,让她喜极而泣。

此外,中国平煤神马集团的《舞灯人》 、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公司的《快乐的维修工》 、阳煤集团的《桃花红杏花白》等也轮番上演。山西焦煤西山煤电职工太阳石合唱团的歌曲《矿山黑瀑布》和《黄河鼓手》 ,不仅表现了火热的矿山生产生活,也让现场观众感受到了山西民间鼓手的别样风采。汇报演出在大合唱《歌唱祖国》明快雄壮的旋律中画上句点。

中国艺术报(2019年9月4日4版)原文地址:http://www.cflac.org.cn/zgysb/dz/ysb/history/20190904/index.htm?page=/page_4/201909/t20190904_454605.htm&pagenum=4

中国煤矿文联中国煤矿艺术节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