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海深处的英雄赞歌

来源: 作者:刘丽霞 时间:2011年08月26日 字体: 浏览次数:

——记五虎山矿业公司主井运输队党支部书记尹明义

一米八三的个子,憨憨的笑容,说着一口“乌达”普通话,口头语“咱们”总给身边的人一种亲切感。他——就是尹明义,五虎山矿业公司主井运输队的党支部书记,以平常人怀平常心做平常事,却在煤海深处谱写了一曲英雄赞歌。

“咱们书记”尹明义

在主井运输队,尹明义被职工们亲切地称为“咱们书记”,一是因为他平时在布置工作时总带着“咱们”这句口头语,比方说在党员创先争优时,他总是说咱们党员要以身作则,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要处处走在普通员工前面;对员工进行家访和安全教育时,他也是咱们怎么样怎么样。记得有一次在班前会上进行风险辨识后,尹明义说:“一会儿大家下井时都要注意看自己的岗位环境是不是有不安全因素存在,如果有,一定要先排除隐患后再作业,千万不要大意,因为咱们安全了,爹妈就放心了,妻儿也踏实了,咱家幸福了,企业的发展也就有保障了,所以,请大家一定要注意安全。”在说到队里的工作时,也总是咱们主井运输队怎么样怎么样。遇到有领导安排的工作时,无论任务怎么艰难,在动员会上,他也是一句“咱们”口头语出来了。他说:“这项工作虽然比较难完成,但领导交给咱们是一种信任,所以,无论怎样,咱们一定要按时完成任务,才能对得起领导的信任。”二是因为在员工的心目中,他的亲切和随和就像是自家的兄弟,在日常工作和互相聊天时,员工们怎么也不习惯叫他“尹书记”,总是说咱们书记,时间久了,大家也就习惯性了叫他“咱们书记”。

尹明义“咱们”这个口头语不仅没让员工们觉得这个书记说话俗,反而让员工们觉得他这个书记就是自己的家人,更让职工们觉得自己就是主井运输队中不可缺少的一分子,自己有责任有义务要维护这个集体,要与这个集体荣辱与共。

工作日志不离身

主井运输队的职工们都知道,他们的书记有一样“宝”,总是随身携带的,那就是他的工作日志。这本工作日志上班时跟着他上班,下班后跟着他回家,里面不仅记录着日常要做的工作,还记录着平时的所思所想。随手翻开尹明义的工作日志,看到这样一个内容:什么是创先争优活动?后面的解释是这样的:“创先争优”活动,即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做优秀共产党员活动。这是在创先争优活动刚刚开始时,尹明义做的学习记录。作为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尹明义认为:只有自己真正理解了创先争优活动开展的意义,才能够在党员群众中开展好这项活动,才能紧贴生产实际充分调动和发挥党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才能真正让创先争优活动取得突出效果。因此,在创先争优活动开始之初,他就查找相关资料记在工作日志上,随身携带,只要有时间就拿出来看看,在领会了其中的精髓后得心应手地开展好这项工作。

在尹明义的工作日志中,除了记有相关学习内容外,还记有很多的备忘,因为主井运输队担负着全矿原煤生产的拉运和运送升入井人员的任务(月拉运原煤12.5万吨,每天运送升入井人员1000人/次)。具有点多、面广、线长的特点,有时他怕自己忘了一些事,于是就记在了工作日志上,可以随时提醒自己。在尹明义的日志上,有时会出现一些也许只有他才能看得懂的内容。比方说在2010年6月3日的工作日志上,记着王建军的名字,在王建军名字的下面,还重重地画了一条线,旁边画着一个显示忧愁的表情。如果没有尹明义的解释,也许没人知道那是什么意思,也许还会有人猜测是不是王建军工作上出什么错了?其实事情是这样的:王建军是一名共产党员,结婚以来一直是自己工作,妻子在家照顾父母,日子虽然过得不是很富裕,但也还幸福。但最近因父母身体越来越不好,常去医院看病花钱也很多,这样,经济一下子变得紧张起来,因为生活困难是一个长期的问题,不是捐款能够解决的,于是王建军的妻子在家人的帮助下从市里的商业街盘下一个小吃店,但启动资金五万元钱实在不是一个小数目,东拼西凑后,还是差了两万元,而且要筹备小店开张,也得有人有时间才行。王建军平时表现就很好,这次遇到了事,本想和单位请假,但考虑到单位最近工作比较多,也没好意思请假,只是尽量掩饰自己的心情,但无论怎样掩饰,还是引起了他所在班组的班长和书记尹明义的注意。在了解了事情的前因后果以后,尹明义也有点儿犯愁了,这事说大不大,说小不小,因为不是公事所以也不能公办,这事帮一下,也许就解决一户人家生活上的困难,但现在所需资金也不是一个小数目,组织大家捐款吧,又说不过去,该怎么办?这可让尹明义犯了难。尹明义也想过,把这事放到队委会上商议一下,但无论怎么商议其实就是钱的事,队里几个支委也都是上有老下有小,他也是实在不好意思提出由队里支委们帮忙解决这件事。对着王建军的名字,尹明义看了好几天,眼看着王建军的工作劲头一天比一天低,尹明义最终和队长贺新安商量后,各自每人借给王建军一万元钱,并嘱咐王建军谁也不能说,然后又组织支委们利用星期六日帮忙粉刷小吃店,并根据实际工作情况,调整了王建军的工作岗位,让他有一定时间帮忙。小吃店开张后,经营状况非常好,这下,王建军和尹明义的心都踏实了。

其实,要不是王建军忍不住说出来这事来,还真没人知道。面对王建军的感谢,尹明义认为他只是做了一个支部书记应该做的事,是自己的本职工作,没什么好说的。但主井运输队的职工却不这样认为,他们说,平时队里职工家里有了什么困难,书记都会组织大家或是捐款或是上门慰问,虽然捐的钱不是很多,但传递的是一份温暖和真情,看得到也感觉得到。

就这样,在工作中尹明义通过运用感情的纽带,入情入理,从小的事情入手,从容易被忽视的细节着眼,触动员工的心灵,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使员工们无后顾之忧地工作。不少员工高兴地说,能想的领导都替咱想到了,能办的都替咱办到了,还有啥理由不好好干工作呢?

身先士卒作表率

在深刻理解了创先争优的根本意义后,尹明义觉得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不是在口头上,而应该落实到行动上,尤其是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不仅要自己在日常工作中要起到带头作用,更要发挥全队所有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这样才算是把创先争优活动真正落实到工作中去。

2010年7月的一天,凌晨两点,正在值班的尹明义被急促的电话铃声惊醒,原来是反斜井一部皮带在运转过程中,被一块石头卡住,皮带一侧被撕开一道20公分长的口子,造成皮带无法正常运转。当时综采二队正在生产,如果皮带不能及时修好,将会直接影响生产。中班刚刚升井的尹明义一边安排检修工进行处理,一边准备再一次入井。当班的调度员看着略有疲惫的尹明义忍不住说:“书记,应该是小问题,有检修工下去就行了,你刚刚升井,还是休息吧,有什么事,我随时和你汇报吧。”尹明义摇摇头说:“最近全矿的生产任务都比较紧,在办公室待着也是不放心,还是下去看看吧。”尹明义到达事故现场后,看到检修工正因为皮带厚度和卡子穿钉不配套,致使穿钉伸出的长度不够而一筹莫展。经过仔细观察,有着丰富机电工作经验的尹明义指挥检修工把皮带接头的非工作面胶皮削薄两公分后再用穿钉钉住,在最短的时间内让皮带恢复正常运转。

作为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尹明义工作务实,作风严谨,善于学习,时刻履行党员义务,以实际行动在广大员工中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在创先争优活动中,主井运输队无论是党员干部还是普通员工都奋勇争先,有工作大家一起做,有困难大家一起去解决,充分显示了一个集体团结向上的精神与力量。2011年1月12日中午两点,五虎山矿业公司9号漏煤眼突然发生溃浆,造成井底水仓水位上升,假如水位上升到风眼位置,将会导致12层供风的风眼无法正常通风。进而会使12号因风量不足而引起瓦斯超限。当时早班下井正准备升井的尹明义立刻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因为一百多方的煤泥糊糊如果只靠卫生班的七个员工清理至少要两个原班的时间,在这种情况下,尹明义立即安排卫生班的员工进行清理,然后又安排地面上的后勤人员立即下井协助。之后他也立即投入到清理煤泥的队伍中去。一个小时过去了,两个小时过去了,尽管煤泥在减少,但水仓水位仍然很高。尹明义急在心上,但也只能手不停地清理。就在这时,从3号乘人站台下来了好几个职工,原来是刚刚工作完的检修工和下早班的岗位工,这些员工们什么都没说,只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告诉了他们的书记,我们主井运输队是一个团结、互助的集体。那一刻,尹明义在心里流泪了。

经过十个小时的奋战,终于将一百多方煤泥清理干净。升井后,接过井口驱动房女工递过来的面包,看着繁星点点,尹明义和他的员工们长长地舒了口气。

群雁高飞头雁领

五虎山矿业公司主井运输队是一个有着优良传统的集体,多年来,党政领导班子始终团结一致,各项工作都走在了五虎山矿业公司和基层单位的前列。

尹明义常说:“班子团结才有合力,才能攻坚克难。”作为党支部书记,他注重配合队长搞好班子建设,自觉做到与班子成员以诚相待,积极支持队长及支部班子成员的工作。凡事关工资二次分配以及队里其它方面的重大问题,他始终坚持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召开会议集体研究,从不搞个人“一言堂”,既保证了决策的民主性和科学性,又充分发挥了每位同志的才智和胆识,增进了班子成员间的团结。

比如,尹明义向队委会建议,将创建学习型党支部延伸到创建学习型区队,在得到队委会的支持后,他在做好政治思想教育工作的同时,着手在主井运输队全体员工中树立全员学习、合理学习、系统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多措并举,在主井运输队营造一个浓厚的学习氛围有利的创新条件,使主井运输队争创学习型区队,争做知识型职工,学习风气蔚然成风。

为强化员工技能培训,尹明义在队长贺新安的支持下,在全队采取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方式,对所有岗位工进行以提高识别事故隐患能力和处理事故能力为主要培训内容的岗位培训,并开展危险预知训练、岗位基础技能、技术比武等活动,从而提高了员工的技术素质和处理突发事故的能力。同时在队里开展向技术要安全活动,围绕安全生产中的薄弱环节,开展创新创效和技术攻关活动,通过技术攻关促进了安全生产,如:在千米乘人皮带适当的位置安装了上下两组醒锤;在500米皮带拐点处增设自制皮带挡辊,有效地防止皮带跑偏;在主井乘人皮带机尾自行设计安装了乘人越位阻止器,有效地预防乘坐人员被卷入机尾滚筒。以上技术改造,降低了事故率,创造了一定的安全效益,为五虎山矿业公司的安全生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尹明义认为:员工是领导的影子,有什么样的领导就会有什么样的员工,没有带不好的员工,只有不称职的领导。所以在工作中,他处处以身作则,凡是要求员工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凡是要求大家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他担任主井运输队党支部书记的几年中,主井运输队未发生过一起事故,主井乘人皮带连续三年未发生过一次断带事故。每次下井,他很少乘坐皮带,总是走下去,用他的话讲,在行走的过程中可以随时检查设备,将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中。

“百将一心,三军同力”。人气合一产生的力量是无法估计的。在尹明义担任主井运输队支部书记以来,主井运输队在每月的党建工作考核中总是名列第一;通过抓班组建设,不断推进本质安全管理,有多个班组被评为五虎山矿业公司优秀班组;在本质安全管理知识竞赛、唱红歌比赛、队列比赛、班组建设比赛中,主井运输队皆名列第一;支部多次被评为五虎山矿业公司、乌海能源公司级优秀党支部,机电班组被乌海市委宣传部、乌海市工会授予学习型班组;驱动房女子班组被乌海能源公司命名为巾帼建功文明岗,青安岗被命名为乌海市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2011年,主井运输队又被命名为神华集团级青年文明号。诸多的荣誉,主井运输队被称为“特别能攻关,特别能战斗”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作为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尹明义以平常心做平常事,在平凡工作中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以人格魅力凝聚人心,多次被评为五虎山矿业公司、乌海能源公司优秀共产党员、先进生产(工作)者。在他的身上既看到了煤矿工人那种特别能战斗,能吃苦的可贵精神,也看到了共产党员那种不畏困难、无私奉献的高尚品质,同时也看到了他那水晶般的心灵,更是充分体现了一个共产党员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情怀,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煤海深处英雄赞歌。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