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矿山36载无三违轻伤

来源: 作者:李晓波 文志祥 时间:2011年09月15日 字体: 浏览次数:

邱守明——川煤集团广能公司李子垭南煤矿采煤二队一名普通的采煤工人,2005年8月入党。自1975年在华蓥山矿务局高二矿参加工作以来,36年一直从事采煤工作,不仅做到了自己无“三违”,同时保证了一同上班的工友无“三违”及轻伤及以上事故。在矿山用自己的亲身实践,给职工竖起了一面“自保互保”的亮丽旗子。

言传身教促进步

“打铁需得磴子硬,只有你自身本事过硬,面对急难险任务时才能从容面对。”邱守明时常用自己的经验之谈这样给身边的工友讲。他将自己36年工作学习的经验总结为“六步”法:即看、问、做、想、总结、应用。看:看书籍、看操作;问:问师傅、问工友;(多看、多问是学习业务技能的前提条件)做:实际操作,亲手去实践;想:操作中边干边回想所学过与之相关的应用知识;总结:每次解决一个问题后及时总结经验及教训。同时,注意做好每周、每月、每季、每年阶段性总结;应用:要勇敢面对新挑战,勇于将自己学到和总结出来的经验应用到处理实际问题中去。

言传之外,邱守明还注重身教。他带徒弟严把“四关”:第一关,做好因人施教关。在他带吕荣茂时就看中他肯学肯动脑,就有意将工作重担给他挑,让吕荣茂很快成长起来,历任班组长、副队长,因工作业绩突出,现已调任矿安监部任副部长,主管采煤工作;第二关,把好师徒朋友关。在邱守明的意识里,师徒,首先是朋友,他将徒弟当作最好的朋友来关心、关爱。何礼初到矿上是因为是农民工,打工意识相当严重,当时因为工作面条件差,效益不好并不安心于工作。邱守明就常常找他谈心,给他讲在条件差时正是长技能、长见识的好时机,给他讲现代企业制度,讲农民工迟早将融入企业成为产业工人。何礼在邱守明苦口婆心的帮助和严厉监督下技能提升很快,2006年任班组长后所在班组同样创下无三违及轻伤以上事故辉煌业绩,去年还被川煤集团评为优秀班组长;第三关,严把师徒授艺关,“徒弟技术没过关,绝不终结师徒合同”,邱守明因他的“执拗”被被他的徒弟们尊为“严师如父”;第四关做好职工经验总结关,“教徒弟,也得随时帮他们总结,不能让他们懵懂过日子”,正是因为邱守明的及时总结发现,吕荣茂才会从全矿基层班组职工中脱颖而出,走上领导岗位。

严格标准强管理

由职工到班组长、再到跟班队长,邱守明始终将标准化管理作为现场管理的重中之重。他认为:一个优秀的班组不仅要有技术过硬的职工,更要有健全的标准化管理制度和现场落实。他把班组标准化管理归纳为五点:第一点,建立健全标准化管理制度;第二点,规范职工标准化操作要领;第三点,强化现场标准化教育;第四点,加强现场标准化监管;第五点,加强班组集体意识教育,提高班组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结合现场,邱守明先后制定了《班组生产安全管理办法》、《班组标准化管理补充规定》、《过5132工作面分岔段的安全技术措施》等班组质量标准化管理办法,提出了许多好的建议和方法。在邱守明担任班长期间,因他所带班组从未出现过“三违”与轻伤及以上事故,在2003年至2006年连续四年被矿评为优秀班组,2006年连续8个月生产和安全在全矿班组中排名第一;2007年升任采煤二队副队长后他并没放松班组安全管理,而是以更大的力度加强了对全队班组标准化管理的督促和监管。2010年8月16日中班,他在工作中发现移柱工万立勇在距离打眼工3米的位置移柱,违反了《作业规程》要求,立即上前对其进行制止,结合“1.31”事故案例给他讲清了如此操作的危害性,直讲得万立勇点头不已,心悦诚服地接受了200元处罚,并表示再已不如此操作了。

勇挑大梁解急难

36年不间断从事采煤工作,有人问他:你做了这么久采煤工作不厌倦吗?他总会笑着说:因为我喜欢这项工作,喜欢就不会厌倦。正是对这份工作的喜欢,让他勇于面对一切困难。2010年10月,5127风巷在做煤巷掘进时巷道垮落,矿上已决定放弃。邱守明迎难而上,通过现场反复查堪,提出《5127工作面回采推过风巷石门安全技术的建议》,矿上采纳该建议,抢回煤炭资源6千多吨,该建议获矿当年度“五小”成果特等奖;2011年5月份,5132工作面出现垮落孔洞,矿上又将邱守明紧急调往现场指挥——他坚持首先用半圆木绞顶,再用单体液压支柱靠煤壁方向进行抬棚支护,然后随采随移,顺利保证了孔洞处的回采推进;2011年8月,采煤三队5229工作面垮冒,一时出现无法支护的紧急状况。矿上召开紧急安全会议,点将将邱守明作为唯一的职工列入现场安全技术指导小组,邱守明又与职工们一起奋战在最前线指导支护完毕确认现场无隐患才下班,工人看在眼里疼在心头,“这样的领导太难得啦,如果每个领导都像他这样,我们的安全何愁无保障。”

在矿上开始评选安全之星的2010年以来,邱守明因安全业绩突出,连续12次荣获矿“安全之星”。

集聚人心凝合力

2004年6月,当采煤二队生产二班前任班长因工作不到位被解职后,整个生产二班一盘散沙。几个骨干纷纷要求调队、调班。临危受命的邱守明立即召集曹显明、吴万国召开班委会针对现状进行讨论,对工分分配、工作安排、人员利用等进行了重新调整,并在第一时间召开班组会议向班组全体员工征求意见、获得通过,初步稳定了人心。

正本清源,邱守明从明察暗访得知班组不和源头在两个副班长相互拆台后又有针对性地找他们单独谈话。针对曹显明喜欢喝酒,邱守明就连续多天买酒菜到他家里和他谈心,给他讲班组战斗力源于班组和谐、班组团结的道理。针对吴万国对曹显明带领员工喝酒反感,认为员工上班精神不佳源于曹显明和他们喝酒,与吴万国谈心,指出与员工喝酒聊天不失为与员工加强交流的一种有效方式,只是如何把握喝酒的度的问题,并声明已经就此问题已经做通了曹显明的工作。两个副班长眼见邱守明一天到晚为班组的事跑得焦头烂额就主动向邱守明提出大家在一起沟通沟通。欣喜不已的邱守明在食堂办了一桌酒席,把全班职工组织起来,酒桌上,吴万国与曹显明杯酒释前嫌,职工在他们的影响下纷纷自揭其短,自我检讨,通过互相掏心窝子,全班在言谈之间不知不觉拧成一股绳。

“别看邱师傅言语不多,做心理疏通,他可是高手,因为他积累了几十年的生活和工作经验,说话总能说到点子上,分析职工的心理问题能分析到关键的地方,让你不得不点头认同他的观点。”在采访临近尾声,采煤二队队长文志祥及时补充了一句。矿上2010年建立心理健康帮扶机制后,作为副队长的邱守明主动兼起了为基层班组职工开展心里帮扶的重担。邱守明将全队职工的冷暖装在他小小的心里,不管是职工因为调资、换岗、失恋、亲人亡故等重大变故造成的心理负荷,还是随着矿井安全周期变长职工心里滋生出的侥幸型心理、习惯性心理、从众型心理和麻痹型心理等不良苗头,他都能在第一时间发现,并及时通过心理疏导帮助解决职工心理问题,引导他们全情投入安全生产。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